美的集团拿下佛山首个中国质量奖

发布时间:2021-09-17 07:14 来源:珠江商报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在杭州举行,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捧回我国质量领域最高奖项——中国质量奖,是今年广东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这也意味着佛山企业在中国质量奖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至此,顺德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2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在全市领跑。

改革开放以来,重视质量内化成为顺德的城市特质。如今,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顺德制造质量标杆示范效应日益彰显,背后凝聚了顺德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久久为功,为企业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培育良好的土壤。


推广标杆经验,复制到更多“顺德制造”

中国质量奖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进行评选,旨在推广科学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激励引导全社会不断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

美的集团凭借“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摘得大奖桂冠。具体而言,“5全”强调战略思想,突出全球视野和全价值链管理,满足全球市场外在需求,包括全球用户共创、全球平台群开发、全价值链T+3运营、全球联合管理、全系统632;“5数”是管理手段和方法,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提升运营质量,包括数智企划、数智研发、数智制造、数智营销、数智服务。

这是美的集团业务变革和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实践的成功经验总结,主要通过数字化智能运营系统和创新管理工具方法,实现端到端全价值链业务场景的智能分析、智能预警、智能管控、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通俗来说,就是实现了从传统的企业质量管理向智能质量管理的飞跃,把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杜绝在生产甚至是策划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是可以复制推广的。近几年来,美的集团基于自身智能质量管理模式的实践经验,通过旗下的美云智数公司,不断对产业链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将带动更多“顺德制造”实现质量跃升。

“我们将肩负起质量领域标杆企业的责任,把智能质量管理模式上的经验分享给更多企业,共同推动企业在质量领域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介绍,该模式已广泛应用于上下游40多个细分行业,300多家企业和5000多家供应商,构建起互利共赢生态。


破难题、建生态,支撑产业链转型升级

在推动美的集团质量变革上,顺德勇于担当作为,为企业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邀请行业大咖分享国内领先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导企业不断改善经营、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评价方法。此前,美的集团及旗下企业,已分别摘下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

作为全国制造业生产基地,顺德坚持贯彻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在产业质量提升方面持续发力,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政策性文件,每年都投入大量的扶持资金,引导企业在质量管理、品牌创造、专利注册、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有效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与质量进步。

以企业服务为例,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企业服务队伍,在重点行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初创企业作为调研对象,掌握企业质量管理的真实状况和实际经营困难。

针对辖区内主要技术机构的服务供给情况和主要产业链的技术需求,顺德聚力吸引国内顶尖科技质量服务机构落户,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广东省质量促进会、粤检集团等省级以上机构专家开展研讨分析,补强质量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转型升级。

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劳广行表示,目前,顺德正以建设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为抓手,全力打造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一站式服务为基础的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园区,同时融合质量标准、检测认证、品牌打造、设计研发等资源要素,进一步夯实质量基础设施,构建大湾区质量生态圈,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培育“后备军”,鼓励企业勇当示范

顺德企业家向来敢为人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早在1987年,万家乐燃气热水器获得全国行业质量评比第一名。80年代,珠江冰箱厂“容声容声,质量的保证”广告词风靡全国,成就了以全国家电企业首个“以质量取胜”成长起来的品牌。

进入新时代,顺德在品质革命的路上同样当仁不让:

——顺德已累计获36件驰名商标、38个各级政府质量奖,199家企业获得佛山市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和36家企业获评质量管理成熟度3A级以上;

——在今年举行的佛山市质量成果大赛中,顺德27家企业获得质量班组奖,占佛山市质量班组获奖总数的45%;7家企业获得质量文化奖,占全市质量文化获奖总数的31.8%。获奖企业数量连续3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不难看出,质量标杆品牌正在顺德各行各业逐渐树立起来。一方面是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另一方面则是加快构建品牌培育后备库。顺德积极挖掘争创各级质量奖,培育各行业细分龙头后备企业,每年都会选取二三十家骨干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建立起条件成熟、重点培育、有待挖掘的企业品牌建设梯队。

今年以来,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10家质量奖后备企业与30家行业细分龙头后备企业开展针对性辅导,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实施科学质量管理方法,助力优势企业冲刺各级政府质量奖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未来,顺德将大力投入启动全区产业质量提升工程,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推动企业、技术机构在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六大领域实现新突破。

无疑,一场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品质、从产品到品牌的变革已如火如荼拉开大幕,期待顺德质量提升工作获得更多“率先”和“首个”。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卢洁敏、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