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加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

发布时间:2021-09-09 07:06 来源:珠江商报

 9月7日,2021年大良街道数字化转型政策宣讲会在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举行,让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级政策内容,加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顺德区委常委周旭,区经济促进局局长吴显强、副局长韩治帮等领导以及50多家企业、商协会负责人出席会议。

在会上,周旭进行了20分钟的分享。他表示,顺德企业必须把握好未来五年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窗口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厚植发展优势,实现对国内外制造企业的“超车”。政府将做好“服务员”、充当“引路人”,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优质服务。

今年以来,区经促局为扎实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作,联合各镇街、商协会、科创集团等在区内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培训活动,区内企业反响热烈。据统计,顺德已开展超过20场数字化转型培训活动,超2000家(次)企业参加培训,并实现了层次、区域、渠道“三个全覆盖”。

层次全覆盖。区经促局先后在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举办了“顺德区5G+工业互联网政策宣讲会”和“2021顺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会”等活动,邀请多位行业大咖向近400家顺德制造企业授课,分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路径。授课专家中既有华为、阿里、美云智数等行业大咖,也有精工智能、盛软科技等本地专家。参会企业既有伊之密、联塑等龙头骨干企业,也有索奥斯、海伦宝等中小企业。无论是授课专家还是参会企业均实现各层次全覆盖,满足区内制造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学习先进经验、开展数字化转型实践的需求。

区域全覆盖。顺德十个镇街积极谋划,共同推动顺德数字化转型培训活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今年4月,结合区“5G+”工业互联网政策落实,区经促局联合十个镇街举办政策解读镇街行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到会,结合各镇街产业特色,分享数字化转型心得体会。7月以来,结合市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扶持政策出台,区镇两级政府、相关商协会和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等机构已先后举办了十余场培训活动,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其中,为更贴近企业需求,大良街道活动更是下沉到新滘、五沙等社区举办专场培训,方便企业在家门口接受培训。

渠道全覆盖。除传统的线下培训活动外,区经促局今年8月还建立了“顺德区数字化转型网络培训学院”,上线专家授课视频、企业案例分享、扶持政策解读等,并向全区服务商、制造企业广泛征集授课视频和课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帮助企业随时随地、低成本、高质量接受培训。

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顺德将充分利用各级政策资源及平台资源,实施“十百千万”数字化转型培训工程,营造良好氛围,助力全区制造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培训工程具体内容包括以十大镇街及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等平台为阵地,持续开展专题培训;组织百企千人进标杆,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组织超过500家次的超1000名制造企业高管走进顺德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示范企业;打造万人培训大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推动普及性培训,探索建设顺德区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网上平台,力争到2022年底,推动全区超过1000家企业、10000名企业人员利用平台接受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培训。

作为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的运营单位,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集聚区将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通过与区经促局、各镇街、商协会、服务商合作,开展分区域、分行业的政策解读和专业化培训,并积极探索网络服务平台的开发运营,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培训和问题解决服务。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