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千灯照碧云 文化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1-07-22 07:19 来源:佛山日报

s_22A05_1.jpg

今年春节期间,千灯湖畔举行了精彩的灯光秀。/佛山日报记者刘浩斌摄


古人曾经写到:“夜市千灯照碧云。”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繁荣的一面镜子,也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更是城市推动文旅产业升级、加速文旅经济发展的新抓手。

7月12日,《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工作五年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计划》提出,到2025年,要将桂城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镇街中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计划》将“夜间经济”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提出以“夜文化”发力桂城“夜经济”。事实上,桂城街道对发展夜间经济的探索从未间断,从亮化、美化、活化,到场景化、内容化、IP化,桂城将持续以文化赋能夜间经济,以扩大增量培育发展夜经济的核心。

桂城,越夜越“有戏”。


灯火璀璨

夜间经济多业态蓬勃发展

当今社会,“早出晚归”的传统作息时间正在被逐渐改变。有研究表明,城市人群超过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

桂城是广佛同城前沿地带和南海中心城区,尽管目前尚无专业机构对其夜间经济的数据进行研究和统计,但从实地探访中,可以窥见桂城夜晚的繁荣以及背后涌动的商机。

今年春节期间,市民陈卫红和老伴早早来到千灯湖畔,等待一场精彩的灯光秀。晚上七时,伴随着阵阵交响乐,成千上万的灯笼动画在楼宇的屏幕上缓缓升起,湖面上的全息显示屏里随即出现精彩绝伦的表演,有粤剧大师展示身段、武术大师挥舞拳脚。

水上亭台结合龙舟、舞狮、武术、乐曲、刺绣、剪纸、木雕等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科学技术加持下,投影出富有科技感的3D效果。千灯湖畔,人潮涌动,市民纷纷高举手机,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夜晚的千灯湖太美了,不仅有年味,更有人气。”陈卫红说。

从千灯湖开始,沿着桂澜路往南,千灯湖环宇城、南海家天下、万科广场、城市广场、百花时代广场等商业载体灯火璀璨;桂澜北路,宜家家居、万达广场、金融城广场人头攒动,一条“千米商贸长廊”顺势铺开。广州、江门、肇庆等地的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一到周末,商场的停车场入口便排起长龙,“粤A”“粤J”“粤H”等车牌随处可见。

来自各商圈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地铁广佛线桂城辖区范围内5个站总进出人数高达142.58万人次;国庆期间附近商圈人流量提升了30%;保利MALL总客流量超32万人次、消费额近3600万元;万达广场总客流量近58万人次、消费额近4900万元,夜间消费占比均超过36%;千灯湖畔的致越优城,每晚餐饮消费总量达30万元~35万元,夜间消费占全日消费的三分之二。

而在今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桂城电影票房(含服务费)达到956.88万元,位居全市春节档电影票房首位,领先榜单第二名近300万元票房。其中,电影放映场次5548场,观影人数22.1万人次,两项数据在全市占比均约14%。

除了商业载体,桂城大街小巷的夜间经济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晚饭后在公园漫步,看滑板少年意气风发;参加一场“幻境奇妙夜”网红私享派对,听大咖论道湾区网红经济发展;走进影剧院,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沉醉”……

夜间经济,已成为桂城城市发展的一片新蓝海。从国内外诸多城市的实践中也表明,夜间经济对消费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但如何在发展夜间经济的过程中扩大增量,却是诸多城市繁荣发展夜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对此,桂城也在积极探索。


文化赋能

品牌活动内外兼修

发展夜间经济,不是简单地繁荣“夜市”。相较于传统意义上“啤酒+烧烤”简单组合的夜生活,夜间经济更加注重消费和体验,并通过某种特定的活动与形式形成一种文化载体,是一种以城市文化为主导的有品质、有品位的经济文化活动,更是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整体体现。

活动是标,文化是本。以千灯湖音乐节为例,从2010年到2020年,千灯湖音乐节用十年的精心打磨,将最初旨在扶持、展示本地优质乐队的小舞台,发展成在珠三角乃至全国都“叫得响”的文化品牌。这是桂城重点发力文化领域、加快以高质量文化建设引领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受众群体来看,无论是以千灯湖为载体的音乐节、各个节点的灯光秀,还是粤港澳大湾区夜间城市定向等品牌活动,均涵盖了广泛的受众群体,群体年龄跨度大,地域范围广,他们也逐渐成为桂城“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从表达形式来看,去年,映月湖片区的国庆中秋主题灯饰同样激活了该片区的夜间经济;以“幻彩耀灯湖”为题的水幕灯光秀,则将千灯湖、魁星阁、西樵山、梦里水乡、功夫、粤剧等特色南海元素融合。

从传播方式来看,线上线下齐发力,短视频、直播、连线等创新视听结合的文化表达模式,大幅提高文化内容传播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为桂城的夜间经济取得辐射式宣传效果。例如正在进行的“红动100”夜间定向赛设置了“拍短视频赢千元大奖环节”,让市民热情高涨;去年千灯湖音乐节除了网上全程直播外,还在桂城的多个娱乐场所开设了“分会场”,组织“齐齐看LiveShow”的活动,让广大乐迷为喜爱的乐队隔空“打Call”。

有了文化赋能,桂城夜间经济不再是单纯的吃喝,而是更多地赋予其文化内涵。多项品牌活动的举办,更让桂城成为了稳定的夜间经济聚集地。由此可见,桂城已经探索出一条“文化+夜间经济”的发展之道:让文化与“夜间经济”碰撞,充分激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巨大潜能,以文化促进消费,让“文化+夜间经济”的模式为扩大内需助力。


空间拓展

打造高品质业态

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从技术层面突破,也需要打造高品质业态。空间作为消费的重要场景,是实现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为了给夜间经济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同时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促进夜间经济聚集发展,去年,桂城街道发布十大网红打卡点,全力推进夏漖粮仓文创园、Hai city 新经济小镇、爱车小镇等项目建设,并结合当地特色建设一批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精心打造广佛夜间经济集聚地。

如今,十大网红打卡点已升级为50个,千灯湖创投小镇和佛罗伦萨小镇两个重点项目也被纳入其中。《计划》也提出,桂城将匠心打造独特城市印记的“雕塑之城”,多维绘造凸显城市个性的“涂鸦之城”以及精心塑造无处不艺术的“彩蛋之城”。一批彰显城市魅力的示范节点将为桂城夜间经济发展释放更多可能。

根据《计划》,桂城还将加快金融高新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三期等街区楼宇亮化工程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主题灯光秀;发挥好桂澜路“千米商贸长廊”的都市消费集聚力,大力培育灯湖西街、益田假日天地等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如果说潮流夜市、文创市集是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活力因子”,那么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消费场景得以不断更新,科技赋能、文化赋能则会增强群众夜间的体验感。

对此,《计划》提出,将促进剧院、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实景演出、街头艺术表演、24小时阅读空间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的健康发展,构建“环湖经济圈”,挖掘更多适合夜间消费的“打卡点”,以“夜文化”发力桂城“夜经济”。

夜间经济的发展凸显着年轻群体的消费偏好,桂城以年轻群体为受众的定位也是这座城市年轻化、活力化的重要表现。包容共享的夜经济发展格局,让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破解了工业城市青年人口流失的困局。桂城,正在以夜间经济创造经济、社会、人文等多重价值。

紧紧围绕文、体、旅“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发展思路,桂城正对标国内外一线文化名城,全面加强文化设施硬件布局、全域推动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全力促进文化产业多元,使桂城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呈现空前繁荣。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李宁 通讯员:杜建新、李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