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打造广东首个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发布时间:2021-07-21 07:47 来源:珠江商报

顺企数字化转型再次迎来创新成果。昨日,由美的、联通、华为携手在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打造的广东省首个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正式亮相。同时,上线全球智能工厂业务中首次应用的5G融合定位技术。

据了解,该工厂借助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深度打造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模式,带来制造链条效率蝶变与价值增值,每年预计节约成本数千万元。


5G全连接,助力工厂提效降本

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拥有三大园区,主要生产洗碗机、消毒柜、灶具等产品,总产能高达1800万台。在工厂里,记者看到, 5G网络支撑产线高速运转,机器人手臂整齐划一高效作业;AGV小车零差错调度运送到位;AI视觉替代人工质检……

7月5日,国家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打造5G全连接工厂标杆”。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总经理乌守保介绍称,历时一年,该工厂完成了5G混合专网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服务于生产核心环节,已落地智能仓储、智能车辆管理、AI智能监测等11个5G应用场景。 “美的、联通、华为三方结合工厂生产制造流程,聚焦总装、注塑、钣金等八大业务和‘安全、品质、生产、物流、供应、设备、产品、能源、运营’九大维度,建设5G全连接工厂,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产值提升53%,效率提升17%,并大幅降低成本,每年预计节约成本数千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工厂上线的基于5G+AOA融合定位技术的智能仓储业务,这是5G融合定位技术在全球智能工厂业务中首次应用。据悉,传统仓储物流体系长期面临着人机物无法有效跟踪定位、移动场景下工业WiFi网络不稳定等问题,增加了人员找货成本,影响仓储物流效率。5G融合定位技术的应用,使得工厂成品仓库夹抱车位置信息准确传到仓储系统,并与实物信息相关联,系统定位达亚米级精度,装柜效率提升50%。

乌守保表示,美的厨热事业部顺德工厂共规划了55个5G应用场景,希望在2022年建设成为全球灯塔工厂。


“顺德制造”加速数字化转型

运用5G+工业互联网进行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省、市、区都高度重视。今年4月份,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市、区两级政府将在未来三年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顺德也先后出台《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作方案》和《佛山市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制造企业应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给予政策支持。此外,今年6月,顺德已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全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与此同时,以美的为代表的顺德龙头骨干企业抢饮数字化转型“头啖汤”,结合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围绕生产流程数据打通、制造优化等领域,打造标杆项目,为顺德乃至全市、全省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示范作用。除此次打造的广东首个5G全连接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成为全市第一家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智能制造工厂。

从2012年到2020年,美的用8年时间,投入逾百亿元,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美的集团IT总监周晓玲表示,美的将携手联通、华为继续深度合作,在政府的牵头下,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攻克更多难题,将5G运用到更多的场景,研讨出更成熟的解决方案。“这些经验不仅将推广到美的全球生产基地,也将利用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赋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添砖加瓦。”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