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暑期体验活动走进北滘

发布时间:2021-07-19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没想到顺德的村居变得这么美丽,环境干净整洁,乡村文化也是别具特色,城乡品质提升成效十分显著!今后我们也要积极参加社区的城乡品质提升行动,出一份力!”7月18日,参加“游美丽顺德 享品质生活”走进北滘镇活动的市民黄国伟说。

本次活动由顺德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等部门共同举办。20多对亲子家庭“小手拉大手”亲身感受顺德城乡品质提升带来的乡村美景,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要支持、参与城乡品质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活动当天,孩子和家长们首站来到桃村祠堂古建筑群与报功祠,游览古色古香的美丽乡村,感受村改给古村带来的蓬勃生机。北滘镇以村改腾出的空间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推进桃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同时深入挖掘桃村深厚的人文历史,推动桃村向“现代国际岭南人文乡村”前进。

感受古村新貌后,亲子家庭来到了北滘社区。蓝天白云下,北滘居委会简岸南北塘小花园里的“花仙子”绽开笑脸,吸引了许多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引得大小朋友们纷纷拍照留念。

可谁能想到,在2个月之前,这片小花园所在的区域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杂物乱堆放的自留地。北滘居委会抓住城乡品质提升契机,与社区居民、施工队充分沟通,在多方合力下,建成了4个“小花园”,切实改善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城乡人居品质。

在黄龙村,亲子家庭走进“实景课堂”,开展了一场深度的红色文化体验学习。近年来,黄龙村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设立了黄龙书院,建成了顺德区党员培训基地,探索出“党建引领、文化自信”黑皮冬瓜文化社区营造行动路径。体验红色文化之余,亲子家庭还大饱口福,品尝了由黑皮冬瓜为基础食材做成的美味佳肴。

半天活动,主办方精心设计的体验线路可谓有古风可鉴、有美景可赏、有美食可品,既展示了顺德乡村特色,更展示了城乡品质提升攻坚的阶段成果。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其中最让他们感慨的是城乡品质提升带来的乡村巨变。“城乡品质提升为乡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连村里的边角地也能打理得这么漂亮!”顺德市民涂女士带着6岁的女儿一起参加本次活动,她说通过这次活动开阔了孩子的视野,自己也涨了见识,有机会还要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到家乡环境的品质提升中去。

群众热烈的反响和高涨的参与愿望就是对城乡品质提升阶段成果的充分肯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城乡品质提升“进家庭”“进村居”,让群众切身感受乡村之美,体验城乡品质提升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品质提升的积极性。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城乡品质提升攻坚队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已开展了一千多场“小手拉大手”城乡品质提升体验活动,针对不同学龄段设置不同主题,已经覆盖全区过半师生,带动近30万家长参与,后续还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小手拉大手”城乡品质提升体验活动,努力画出城乡品质提升的最大“同心圆”,共同书写村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骆苏艳、黄文静 见习记者:王阳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