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奋力走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前列

发布时间:2021-06-25 07:22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2021顺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分享会暨顺德区5G网络全覆盖发布仪式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并通过5G网络进行直播。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顺德区委常委周旭参加活动。

随着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共同拉杆,意味着顺德区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为顺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5G基础通信保障,为全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全市5G 网络建设贡献力量。

王勇表示,市委、市政府部署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来,顺德只争朝夕、先行一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开门红”,并有力带动全区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提升。未来,顺德的基础环境将更好、产业空间更大、创新能级更强、支持手段更多、协同机制更活。


全力攻坚实现5G全覆盖

自5G正式商用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敏锐地意识到,谁在5G上抢先了,谁就抢占了发展的高地,迅速加快5G在全区部署和应用。

为此,顺德区先后出台《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加快5G建设工作方案》《顺德区2021年5G建设攻坚工作方案》《顺德区5G建设攻坚补助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大力支持5G建设和应用。

2021年,顺德区加快在医疗、教育、金融等关乎民生重要领域的5G应用创新,加大对商圈、校园、医院、公交枢纽、宾馆、公园等公共场所和小区等场所的5G 应用场景建设,为广大用户提供上网更快、覆盖更广、体验更好的5G移动应用和服务。

其中“顺德美食5G标杆区”在中国移动集团举办的全国5G 网络质量协同攻坚大会战评选中,成功入选中国移动全国5G 标杆场景,成为广东7个入选场景之一,是佛山市唯一获奖项目。同时,顺德区推动5G数字化服务和解决方案在抗击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中的广泛使用,为全区抗疫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5G网络全覆盖,顺德接下来将不断丰富5G 应用场景,为社会服务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推进5G技术应用下的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教育走进千家万户,让顺德企业、市民迎来全新体验、全新发展,全力促进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G+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

顺德区委、区政府立足制造业主战场,出台了支持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面对机遇,顺德制造企业纷纷抢抓5G应用先机,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建设仓库物流车5G定位、云化PLC、库卡机器人、机器视觉AI 质检等11个5G应用场景,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成为佛山市第一家荣获世界级“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

顺德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的制造企业纷纷应用5G、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各自领域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今年,顺德4个项目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占全市的三分之二。同时,今年顺德认定了首批3个区级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7个培育项目、16个成长项目,以及2个顺德区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2个培育园区。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方面表示,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使车间信息透明、及时,大幅提高了设备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未来,企业将继续以市场变化、客户需求为指引,推动制造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增加市场竞争力。

目前,顺德拥有1个世界级“灯塔工厂”、4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项目、11个广东省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28个佛山市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和26个区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

为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顺德区经促局昨日与顺德农商银行、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两家银行将为顺德制造企业合共提供900亿元融资支持,政银企形成强大合力,更好地推动顺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奋力走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前列

王勇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和任务,顺德将敢想敢试、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成为全市排头兵、走在全市前列。

看未来,顺德基础环境将更好。一方面是,顺德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另一方面,顺德正打造重点对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的交通路网,产业和创新资源的横向流动将更加频繁。同时,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稳定性的重要保障。

同时,顺德正全力冲刺村改总决战,将腾出更广阔更优质土地空间; 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人才方面,顺德对标国内最好最优制定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919人才工程”。同时,将打造好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平台、顺德科技质量服务集聚区等。

王勇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未来三年投入超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的要求,顺德计划安排约40亿元,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同时,将通过财政撬动金融机构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给予信贷支持;以“揭榜挂帅”撬动核心技术攻关;面向全球大招商、招大商。

协同机制方面,顺德将打造“服务商+实体经济”新模式;加快“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推动“示范工厂+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积极发挥协会商会作用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