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从:“六”力同心书写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06-24 07:51 来源:珠江商报

在乐从,有一先锋力量,他们身穿“红马甲”“蓝衣服”“黄马甲”“绿卫衣”……走街串巷,深入群众,在村改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锤炼思想、锻造本领。他们发挥村改铁军力量,势如破竹攻下一个又一个村改项目,打造产业振兴的新格局;他们集结人居环境攻坚力量,以磅礴之势整治一处又一处环境黑点,绘就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愁;他们凝聚抗疫防控力量,以凡人英雄之名一次又一次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们汇聚基层“三人小组”的涓流力量,编织和谐家园的治理网格……他们“一呼百应”,是乐从基层党建不断增强号召力的有力体现。

近年来,乐从始终把握大局大势、聚焦主责主业,在砥砺奋进中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新力,进而转化为乐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疫”呼百应 彰显基层党建号召力

6月5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二天,在兴乐社区乐从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工作持续开展,现场虽然忙碌,但秩序井然。“我们两个人一起来检测,一路都很顺畅,大概20分钟就完成了。”核酸检测现场的高效、有序,得到市民纷纷点赞。两天时间里,在全镇党员干部、党群先锋队、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乐从16个检测点科学、有序、安全、高效地完成检测任务,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固的防线。

听令而行,火线支援检测一线,面对这场防疫“考试”,乐从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号召力再次经受住了考验。

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乐从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全镇上下快速响应,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建立,众志成城筑起防疫城墙。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以“火神山”速度率先建设隔离病区;覆盖全镇村居的253个防疫卡点迅速建立;6个防疫检查站24小时不间断布控监测。450名镇机关党员干部联同300名市区派驻干部下沉一线支援防控,5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党群先锋队员助力医、警、居“三人小组”,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坚决遏制了疫情蔓延。在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随处可见“红马甲”们在分流引导、维持秩序、咨询答疑,党群同心合力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屏障。

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彰显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担当。在党旗引领的抗疫战上,乐从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党组织,东平社区党总支荣获省抗疫先进集体、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乐从防境外输入专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荣获佛山市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组织建设 凝聚基层党建向心力

在拆违现场,党员群众多次自发围在一起,和执法人员一同畅想违建清拆后的家园建设场景,更有居民体谅执法人员,在清拆现场为执法人员送荔枝、送玉米、送茶水,还有不少群众积极配合,对违建开展自拆,仅仅6月7-11日群众自拆违建便达80宗,占了一周治理数的40%。

随着“村美水净”“三清三拆”“四小园”建设等专项行动开展,乐从多个村居旧貌换新颜,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不断激发“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家管”的积极性。据了解,乐从出动党群先锋近3300余人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021年第一季度市检,乐从总成绩名列全市第一,以不断提升的城乡品质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惠从党来”。

基层党组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收获群众的认可与支持。一直以来,乐从通过持之以恒抓好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更富生命力,使广大党员和群众更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乐从不断夯实组织基础,将党建工作纳入村居百分制考核,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联述联考联评,并大力推进党群助理村居全覆盖,将村(社区)党组织建设在村民小组上,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从严实施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广泛宣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农村工作条例》,“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家喻户晓。与此同时,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党员信息库采集、党员档案整理,并积极为2869户农村党员户挂牌亮相,把党员的个人荣誉上升为家庭荣誉。

今年乐从村级“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告捷便是乐从基层党建向心力不断加强的真实写照,整个换届过程选得稳、选得顺、选得优,选出来的结果得到党员和群众的充分肯定——“两委”班子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17%,新进成员占比超45%,班子结构和整体功能实现“质”的突破,为下一步开启村居发展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强载体 形成基层党建创新力

茶馆筑巢,品茶论道,议事说理,今年年初,在东平社区怡翠晋盛御园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的“民情茶馆”升级改造,为居民参与社区协商议事提供了更为优越的环境和平台。据统计,自启用以来,“民情茶馆”已开展社区活动、培训和议事会议近30场次,促进了邻里互动沟通,营造社区友爱互助的氛围。

作为创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东平社区党总支部优化社区资源整合方式,创新城市社区“一核多元”党建机制和社会创新管理。“民情茶馆”就是其创新党建阵地的生动做法,更是乐从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乐从接连打造了多个党建项目品牌,水藤村红基石党群服务中心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探索新路径被全区推广;沙边党群先锋队作为乐从首批成立的党群先锋队,在攻坚村改“头号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华党建馆、党群网格员、党群种植基地等“红色标杆”项目,接连获得市、区肯定……乐从党建创新项目欣欣向荣,每年都获得区的定向扶持。与此同时,乐从还坚持大力加强镇委党校的建设,精心设置教学内容,举行培训活动116场次,11797人次党员和群众参加培训,教学网络不断延伸覆盖。全镇25个村居均建立起党群服务中心,“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全覆盖,全面整合各项便民服务的实体功能,实现便民事项“门口办”“指尖办”。

今年5月23日,乐从党群共建“四季小园”美乡行动在上华村启动,更是当前乐从以党建引领推动城乡品质提升的创新尝试。“打造‘四季小园’激发了党员群众‘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积极性,增强各方的有效沟通,从而推进城乡品质提升,营造美丽的人居环境。”上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剑雄表示。


思想引领 强化基层党建凝聚力

“通过竞赛的方式,让我们更深入学习党史,弥补了日常学习的一些空白。”5月26日,2021年乐从镇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拉开帷幕,经过一连四轮不同题型的考验,最终获得第一名的东平社区党总支部参赛队员林李联直言收获不少。党史知识竞赛的举办充分激发了各战线的学习教育活力,也是乐从以灵活的方式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基层党建凝聚力的有效举措。

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乐从注重把学习培训抓在经常,组织4175人次党员干部参加线上“云课堂”“云自测”,4896人次参加基层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班,350多名农村干部参加乡村振兴专题宣讲,400多个支部观看先进事迹报告会;与此同时,积极拓展学习形式,组建“支部线上联学阵地”和“乐从党建”新媒体平台,以全覆盖、多维度的学习教育,推动领袖思想、党章党规、党的理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乐从做优必选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2月以来,乐从在437个基层党支部中建立党史学习专题微信群,打造“指尖课堂”。截至6月7日,乐从“指尖课堂”已达100期。今年5月,乐从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启动百场宣讲“六进”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民心。

强化思想武装,凝聚起了践行群众路线的动力。近年来,乐从“双报到”工作成效凸显,2425名党员、83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落实报到工作,累计服务群众7733人/次,“村居吹哨、党员报到”形成共识;直联工作有声有色,驻村干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联基层联感情,5年内联系群众21.3万人次,办结群众意见建议11763条;党群先锋队建设日益成熟,“党群先锋号专列”不断提速,“惠从党来”深入人心。


锻造队伍 提升基层党建战斗力

在罗沙村改中,从政策宣讲会到民意调查,全体村改工作人员上下一心、共克难关;在荷村村改中,村改铁军过万次入户走访3000多股民;在沙边村改中,村改工作团队仅以三个月即完成342亩土地的签约工作……在攻坚村改的三年时间里,乐从锻造出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村改铁军。500多名村改铁军用情用力用脚走遍街头巷尾,开展方案宣讲超110场,入户宣讲超1.5万户次,争取民心民意的最大化,群众路线走深走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乐从铁军强劲的战斗力,源于乐从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大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近年来,乐从着眼培育“铁军”“头雁”“红苗”等人才梯队阵营,大力培养选拔政治立场坚定、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推动干部工作深度、力度和温度不断提升。主动出台规范选人用人工作配套文件,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等工作规程,精心编制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接续实施递进培养、换届储备、干部育苗、跟班培训等“活水”工程,着力把推动全镇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鲜明树立了“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在乡村振兴、村改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中表现出色的干部逐渐被培养锻炼起来,不断壮大乐从“铁军”队伍。


党建引领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

基层党建不断提升的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正转化为乐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乐从大地上,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描绘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攻坚村改,村改攻坚战役捷报频传。小布、荷村、罗沙、良教项目以平均97%以上的高得票率通过集体表决。村改总攻决战节节胜利,顺利通过了良村、新隆、平步等一批村改项目,标志着乐从完成“应改尽改”任务,为城市扩容提质腾出城市空间、产业空间、生态空间。

利用村改腾出的产业空间,乐从快马加鞭布局新兴产业,高质量规划建设超千亩生物医药主题产业园。总部经济正在崛起,多个大型企业总部相继落户新城CBD。本地企业掀起增资扩产热潮,乐华家居集团总部生产基地、箭牌卫浴总部大厦、美凯龙家居博览中心、乐从钢铁世界总部大楼等项目加紧建设,罗浮宫家具创意设计制造基地项目顺利落地,乐从供销集团总部大楼成功奠基。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乐从全力推动城乡融合提质,做强做优“佛山心”。广泛开展“村美水净”大行动,创新出台治水攻坚项目补助实施办法,镇、村干部全情投入,党群先锋身先士卒,助力建设美好家园。据统计,去年乐从新建污水管网63公里,消除黑臭水体16条,河涌清淤总长17.9公里,清淤量达6.29万立方米。此外,乐从大力保障民生,支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启动乐从镇基础教育十大提升工程,系统谋划未来五年全镇教育发展,2020年新建公办学校2所、民办学校1所、公办幼儿园1所,其中乐从小学分校、民办文晟实验学校已正式启用。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乐从更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的强大力量。站在“十四五”开端,乐从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拓空间、聚平台、优环境、强民生,书写出开放、美丽、幸福、富强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何蕴瑶 通讯员:麦顺全 曾庆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