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创新党建 让人民群众更满意

发布时间:2021-06-23 07:26 来源:珠江商报

跨越一甲子,成就千亿镇。从最初形态的农业小镇、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家电制造大镇,到如今的智能装备制造重镇,北滘的未来将朝着集智能制造、商贸服务、设计文创、乡村旅游等优质产业于一身的多元产业融合强镇方向发展。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北滘镇党委的有为担当。

用发现的眼光做党建、用共享的思维谋党建、用创新的意识抓党建。近年来,北滘镇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农村党建让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抗击疫情、推动经济发展、深化社会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创造新亮点、形成新经验,为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北滘特色样本,将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锻造干事铁军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的重要基础。自3月份起,北滘全面启动疫苗接种“应打尽打”工作,在6月初,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应市民要求,北滘开始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烈日下、暴雨中,北滘各接种点、检测点内的“红马甲”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迅速响应、主动出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北滘依托“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物业小区、商圈楼宇党支部+无职党员、党群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党员楼长等广大党员”的三级党建网络,众志成城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固若金汤的疫情防控“防火墙”。

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北滘党员干部的身影更是活跃在村改战场上。村改三年多来,在北滘镇党委的领导下,全体班子成员下沉村改一线“驻点分片包干”,机关、社区(村)党员干部勇趟“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奋战在村改一线,以好政策、好方案画出村改最大同心圆,一举拿下了“直捣黄龙”“桃花盛开”“西海大捷”等多场“战役”的胜利。今年4月底,北滘全面实现“应改尽改”,累计完成土地整理超1.9万亩。

在拆旧厂与建新园同步实施的过程中,北滘引进、意向引进博智林机器人、盈合机器人、大族机器人、万洋众创城、中航云、涛汇家电园、启德慧业园等龙头企业、新兴产业落户,累计签约重点项目27个,投资金额835.7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在建项目19个,大大提高北滘村改“含金量”。

北滘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初心、用奋斗、用汗水攻克村改难关。这背后是北滘抓好党员培训教育,配强干部队伍,提振党员精气神的成果。北滘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培强基层新一批的“领头雁”。在北滘新一轮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共选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128人,本科以上学历超60%,平均年龄40岁,整体呈现出学历高,年轻化特点。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后备干部,自2017年起,北滘开展“阶梯工程”后备干部专项培养,有针对性地选派75名中青年干部参加交流锻炼和跟班学习。“阶梯工程”实现从后备干部到“两委”、业务主管的转化率高达33%。

北滘将党员教育培训同镇村重点工作全面结合,以“常态化+主题式”培训模式,分类进行党性教育、政策宣讲。其中,由镇党委书记以及镇长带头为全镇党员讲党课,不仅获上级领导点赞,也让广大的党员收获满满。此外,“身边人讲身边事”党课体系的建立,“滘你一起来”爱国、爱党、爱乡、爱企、爱邻、爱岗“六爱”主题微党课的开展,使“温情党建”品牌成为全镇党员深入开展“大学习”教育活动的生动旋律。


吹响党建集结号 红色领航乡村振兴

田地里,黑皮冬瓜已经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公园里,村民闲话家常、悠然自得;于2019年被中央宣传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的黄龙书院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6月的黄龙村,处处洋溢着生机。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提出了“农村党建要让群众更满意”的殷切期盼。九年来,黄龙村不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形成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黄龙模式”。涵盖夯实“红色阵地”、锻造“红色先锋”、织密“红色网格”、设立“红色基金”、赋能“红色科技”五大“红色工程”的实施,让“黄龙模式”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

以“黄龙模式”为标杆,北滘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立足实际统筹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建立党群先锋队,在基层将觉悟高、党性强,影响力大、支持镇委政府工作的党员和群众聚集起来,将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使党建网格化与社会综合治理同步推进。

北滘创新“党建+网格”机制,深化社区网格党支部的社区治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在小区、楼栋,推动全镇成熟物业小区成立党组织,通过楼长制的实施,挖掘条件成熟的党员楼长,进一步整合小区资源,与社区党组织形成事务共管共治的局面,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同时,北滘通过统筹整合治安联防员、网格员、党员三支队伍,在20个村(社区)内组成258个“三人小组”。4月成立至今,合共为群众解决微小实事、紧急难事超800件,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挖各村居的传统文化资源,北滘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力争村村有特色、村村有品牌。其间,北滘全力推动村居参加社会治理“众创共善计划”“和美社区计划”,积极争取党群共建社区发展基金扶持,实现资源联动强化服务,打造出黄龙冬瓜节、桃村栾樨文化节、林头水乡文化墟、碧江飘色巡游等品牌活动。

北滘将基层治理成效转化成“看得见、用得着、记得住”的民生建设工程。据统计,北滘连续两年财政投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超2亿元,推动220个项目落地。其中纳入党建类社区治理项目106个,占比48.1%。项目主要包含村居道路环境提升、停车场建设、视频监控新装及维护、村居特色文化培育。


点燃红色引擎 开放北滘阔步向前

淡灰色的建筑外墙、变形金刚模型、大楼墙上代表着每家入驻公司的巨大围棋棋盘……广东工业设计城洋溢着后工业时代的设计气息。这个由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园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已聚集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非公企业和一批风华正茂的党员设计师,逐渐成为北滘科技创新最为活跃、党建工作最具活力的领地。

2012年12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工业设计城,提出“下次来时希望看到8000名设计师”的殷切期望。九年来,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理念,围绕创新、民族、服务、先锋、同心圆五个要素,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的特色路径,切实把党的组织力转化为园区企业竞争力,促进园区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共进。

目前,广东工业设计城已聚集设计研发人员8300多人,吸引了280多家国内外设计企业入驻,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6家、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公司3家、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8个,园区企业累计设计服务收入近64.05亿元,推动工业设计产值累计约6469.05亿元,先后斩获国内外设计大奖380多项。2020年年底,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党委获评全省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

对标示范点,北滘突出示范引领,推动辖区“两新”组织党建上水平,为智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点燃“红色引擎”。近年来,充分发挥美的、碧桂园等一批大企业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北滘持续抓好企业和社会组织“应建尽建”党组织,北滘总商会、北滘青年企业家协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重点“两新”组织相继成立党组织,逐步实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

“两新”党建的强化,促进北滘经济实现稳步提升,也激发了“两新”组织参与社会建设的热情。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北滘通过建立15个乡村振兴促进会,通过村企结对的模式,超200家企业参与到20个村居、合共78个项目当中,项目意向投资金额逾4000万元。其中,美的集团与黄龙村结对,捐赠1670万元支持黄龙村推进乡村振兴;碧桂园集团党委与碧桂园社区共建全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现代化、多功能的“社企共建、红色物业”党建综合体,通过社企党建共建的创新模式,以企业、社区党员为先锋带动社区转变。在开展抗疫工作中,“两新”党组织及党员主动担当,和的基金党支部捐赠2亿元推出“和衷共济”项目帮助企业纾困;一心社工党支部联动全镇各村(社区)党群先锋队员服务群众逾万人次。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佛山三龙湾创新集聚区战略的深化推进,北滘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支撑的产业新体系,努力打造成区域开放引领先行区、产业创新驱动核心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乐土。

人才在这里汇聚,企业在这里加速成长。当前,北滘还通过攻坚村级工业园改造,进一步拓宽现代产业发展新空间,机器人小镇产业园正如火如荼推进,瞄准全国、全球机器人产业,率先打造成全区现代主题产业园标杆。下阶段,北滘将加强村改现代产业园区党建,建设聚才纳贤的“软城市”,塑造以“和”为核心的城市品格,对标一流魅力城市打造“世界北滘”。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苏淑婷、周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