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21-05-10 07:51 来源:珠江时报

zjsbp22_b.jpg

千灯湖片区是桂城“亿元楼”的主要集中区域。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近日,南海区政府对纳税超千万元以上的457家企业进行通报表彰,2020年南海区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达457家,其中桂城有152家,占全区33.26%,位居七镇街之首。2020年,桂城街道实现税收162.36亿元,总量位居佛山市32个镇街的第一位,成为佛山“含金量”最高的镇街。

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海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多重机遇,桂城立足“金融+总部+科创+文创+研发”产业定位,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份表彰榜单中藏着桂城怎样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码?透露着怎样的关键信息?


纳税大户居七镇街之首金融业贡献突出

2020年南海区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达457家,其中桂城就有152家,占全区的33.26%。

仔细分析这份表彰榜单,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海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行、佛山海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万瑞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位列桂城税收超5亿和税收超亿元名单。

数据显示,2020年,南海区有25家金融业纳税大户(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称为纳税大户),桂城就集中了23家,实现税收达到17.6亿元。作为“两高四新”中高品质服务业的代表,佛山的金融业集中在桂城,金融业也成为桂城的纳税行业大户,成为桂城的产业优势。

除了金融业纳税大户,桂城一批上市上板企业也表现强劲,

纷纷挤入纳税大户榜单中,如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包装有限公司、佛山星期六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伊戈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天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青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泓胜科技有限公司等。

同时,桂城的工业企业成绩也同样亮眼,榜单中包含了不少“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如“中国LED首创奖”、自主研发MOCVD设备的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卫生巾市场占有率前三甲企业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有芯/无芯集成复卷生产线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佛山市宝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电缆电线专业厂之一的广东电缆厂有限公司,中国饮料包装PET细分领域高端市场第一的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


纳税大户集聚产业主题鲜明

跳出这份表彰榜单,我们进一步分析纳税大户的地理位置和行业类型,桂城统计分析出2020年税收过亿元的楼群载体有23个,统称为“亿元楼”,可见桂城纳税大户集聚、产业主题鲜明的特点。

如23栋“亿元楼”中,景兴环球大厦纳税超2.22亿元,该大楼是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广东景兴的总部,还集聚了华润银行、聚盟环球信息技术服务公司等纳税大户;坐落于季华东路的电力科技中心(汇源通大厦),集聚了立胜综合能源、运峰电力等6家纳税

大户;天安数码城、天安中心作为佛山产业社区的开创者,拥有泓胜科技、华暒再生资源等纳税大户,成为纳税超5亿元的园区。

“亿元楼”现象背后,还折射出桂城的发展逻辑: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力建设主题产业社区,提升经济密度。如今年3月刚出炉的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已建成天安数码城、天安中心、瀚天科技城等七大高端产业载体,载体体量达128.6万平方米,产业税收超13亿元,产业人口超14万,进驻企业超过3600家,汇聚7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三板上市企业,400多家小巨人高新企业。

在此基础上,怡海湖鲲鹏科创区将推进1个重点产业发展片区、8个产业总部、3+1产业项目改造升级,包括打造建筑产业集聚区、佛山青松科技等8大企业总部、南海生物医药高新产业园等3大产业园区。这种产业集聚、政策集聚、人才集聚的主题产业社区,将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企业与城市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的,一座城市的格局与眼光,影响着企业能触碰的高度和能实现的未来。

每年第一季度后,桂城街道都会召开企业代表座谈会,了解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今年4月,桂城专门召集了工业企业代表,广泛听取企业家建议。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铎会上提到,随着桂城城市环境、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的改善提升,桂城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效应逐显,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充分支持。

近年来,桂城不遗余力地提升城市环境与服务:公园总量达到180个,平均每平方公里有2个公园;已建、在建和规划等轨道交通里程超100公里,今年将实现平均每平方公里有1所学校,全城范围内15分钟能到达一家三甲医院;坚定地把最好最优的空间留给产业和商务,推进约4000亩产业用地改造;推进落实《佛山市南海区关于实施“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的意见》,聚焦鼓励做大规模、鼓励加快成长、实施贴息降本、融资风险补偿、简化过桥手续、创新金融支持、放宽协议出让、支持“工改工”、推动产学研合作、解决子女入学等关键问题……不仅是在城市竞争中创造了自身优势,更为企业的发展积累更多比较优势。

与此同时,桂城更注重企业的服务,坚持街道领导班子与重点企业挂钩机制,深入实施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各级惠企政策措施,打造一批品牌影响力强、产业带动力大的骨干企业;持续做好高企培育,强化政府支持,为企业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力推进“小升规”,推动更多企业提档升级。以人才客户经理制度为抓手,扎实做好人才服务,充分发挥总商会、高才会、粤港澳青年创业社区等专业机构和商协会的桥梁作用,推动更多优秀人才扎根桂城。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曾蓉 通讯员:欧倩荷、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