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滘:拆旧厂与建新园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5-10 07:44 来源:珠江商报

化铁为金,攻坚村改。5月8日,北滘镇召开“应改尽改”工作总结暨“应拆尽拆”总攻冲刺动员大会。会上,13个单位、村居代表从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冼阳福、北滘镇党委书记张新杰手中接过村改“应拆尽拆”决战突击队旗帜,意味着北滘村改将对“应拆尽拆”发起总攻冲刺。张新杰表示,下阶段,北滘将同步实施拆旧厂与建新园两大工作,以产业落地确定改造方向,持续提高北滘村改“含金量”。

自2018年顺德全面启动村改以来,北滘已经连续两年成为顺德全区村改的标杆。4月30日,林头工业区改造方案以97.2%的同意率通过表决,为北滘镇全面实现“应改尽改”画下了完美的句号。截至2021年4月27日,北滘累计完成土地整理19461.23亩,复垦复绿1344.82亩,储备土地10427.9亩。

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表示,北滘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释放出连片产业用地是必经之路,也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然选择。自村改启动以来,北滘已引进或意向引进博智林机器人、盈合机器人、大族机器人、万洋众创城、中航云、涛汇家电园、启德慧业园等龙头企业、新兴产业落户,累计签约重点项目27个,投资金额835.7亿元,其中超百亿元项目3个、在建项目19个。

在推动村改过程中,始终坚持“谋定而后动”,北滘在摸清村级工业园内的亿元企业、规模以上企业、美的供应商等数量,以及在全镇中的比例的前提下,结合产业现状,未来转型升级趋势,从2162家村级工业园企业中,甄别出300多家本土优质企业的保留清单。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北滘确定三条发展轴、四大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方向,并出台资金、企业腾挪扶持方案,激发村集体的村改积极性,减轻对部分优质企业的短期冲击,合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精准化解村改过程中的难题阻力,保证了经济、产业稳定发展。

下阶段,北滘将在加快清拆工作的同时,加速新园区载体的建设,高标准打造四大产业发展集聚区。在招商方面,北滘坚持村改与招商统筹谋划,健全完善招商机制,充分挖掘镇内增资扩产需求,加快落实镇外意向项目。北滘对村改范围内现有优质企业,尤其是产业链中关键节点和核心配套企业,规划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园,努力满足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腾挪的需求。

“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需要企业去做,软实力则需要政府投入更大力量。”张新杰表示,高质量的产业意味着高质量的人才,高质量的人才意味着高质量的城市,北滘在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都要加快提升。

如今,北滘正朝着成为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顺德城市形象窗口不断努力。“要实现‘世界的北滘’这一目标,北滘任重而道远。”冼阳福表示,城市形态决定城市未来,接下来,北滘要借力村改这一场“变革”,实现城市形态和群众观念的转变,用发展解决历史问题;通过村改,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建设现代化的魅力小城。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苏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