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顺德活动中心在陈村成立

发布时间:2021-05-08 07:17 来源:珠江商报

“愿君破囚笼中心,作高飞凤,从此逃脱网罗……”在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卢秋萍韵律婉转的粤剧虾腔唱调中,昨日,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顺德活动中心正式授牌成立,以期不遗余力地推广粤剧虾腔艺术的传承与流派在顺德发展。

据悉,粤剧的唱腔流派很多,其中,虾腔由顺德籍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罗家宝创立,虾腔自然流畅,行腔不事雕饰但却有华采,易于学唱与传唱,所以直到现在仍是最流行的粤剧唱腔流派之一,也是深受顺德广大戏迷喜爱的粤剧唱腔。

当天下午,一众粤剧粤曲名家和虾腔的传人及爱好者逐一登台,以强劲的阵容、炽热的情怀走进经典,传唱虾腔。

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会长张锦锡表示,顺德作为“中国曲艺之乡”,不少粤剧名家都出自顺德,希望顺德能将罗家宝老先生的虾腔发扬光大,培养更多传承人才。

“这既代表着粤剧曲艺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预示着今后我们推广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远道重任。"顺德区文联副主席梁国锋表示,粤剧曲艺在顺德民间拥有广泛的发烧友,他们是推动粤剧曲艺发展的重要力量。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顺德活动中心定能更好地发展和传承虾腔艺术,使粤剧曲艺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顺德区陈村镇戏剧曲艺协会会长梁志成则表示,下一阶段活动中心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粤曲艺术交流活动,并着重选拔、培养虾腔传承人才。

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会长张锦锡、广州振兴粤剧基金会荣誉会长、广东粤剧虾腔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胡智荣、顺德区文联副主席梁国锋、顺德区戏剧曲艺家协会会长区建恩、顺德区陈村镇文化站站长汤勇,以及佛山市粤剧曲艺促进会主席、顺德区陈村镇戏剧曲艺协会会长梁志成和粤剧粤曲名家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现场。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