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深与川崎成立合资公司 强强联合落户莱茵工业园

发布时间:2021-04-23 07:13 来源:珠江商报

微信图片_20210423101519_副本.jpg


陈村镇依托村改释放发展新空间,不断迎来新产业、新业态。昨日,隆深机器人牵手川崎机器人成立合资公司,将共同组建研发团队,携手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优质机器人,推动本土高端装备制造业借力“智造”由大变强,发挥“1+1>2”的多赢效应。合资公司落户陈村镇村改“工改工”项目莱茵工业园,产品计划于今年8月实现投产,达产年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

坐拥粤港澳大湾区、广佛“1+4”高质量融合发展试验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及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叠加的新优势,陈村的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创新要素加速汇聚。

“轨道上的陈村”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将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带、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地,奋力争当顺德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中的排头兵。


头部企业  强强合作自带光环

川崎机器人作为有着140年历史的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的机器人部门,在1969年制造了日本第一台工业机器人,加上隆深机器人多年本土设计能力及供应链系统,双方的合作自带光环,具有显著的技术及服务优势。

合资公司将组建共同的研发团队开发全新产品系列,如3C行业适用的多关节机器人、智能物流的小负载的码垛机器人等,满足细分行业的需求。

隆深机器人董事长赵伟峰介绍,合资公司将在机器人本体业务进行延伸和布局,从设计、研发到后端测试都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成数智化工厂。

合资公司从项目的提出到落地,前后历时2年的时间。回忆进驻莱茵工业园的过程,赵伟峰感慨称陈村镇为项目加速落地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及服务保障。其中,按照莱茵工业园原有的建设计划,厂房需在6月底才能交付使用,但为了帮助合资公司尽快实现投产,陈村镇政府部门协调加快莱茵工业园整体建设进度,为企业尽早入场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企业的需求得到及时响应,如此用心、用情的政府服务,也是企业最为感动的地方,更加坚定了隆深机器人扎根陈村的决心。赵伟峰表示,合资公司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售后都将立足陈村,未来隆深机器人研发大楼也将设在陈村。

目前,合资公司已有新品推出,产品经过一年多的测试,接到不少来自华南地区的订单。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有10-20kg中大型SCARA机器人上市,明年第二季度推出4-12kg四轴机器人。

实际上,隆深机器人从成立之初就已和川崎展开合作,8年多以来的“联姻”,双方从一开始的代理商发展成为合作伙伴,从原来的十几台到几千台,从家电行业到汽车零部件再到整车装备制造产线布局,合作研发的机器人数量越来越多,所覆盖的行业范围也越来越大。

“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以将近20%的速度增长,相信未来的增长速度将更快。”对于未来,赵伟峰充满信心,认为与川崎优势互补,一定能够达到“1+1>2”的效果。本次新公司的成立及新产品的推出,标志着隆深机器人、川崎机器人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营造生态 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作为顺德的“北大门”、广州南站进入顺德的“第一流量口”,顺德陈村与广州番禺仅有一河之隔。未来,陈村将有6条地铁、12个轨道站点、总里程约31公里,轨道密度与上海市相当。哪里的轨道站点最密集,那里就是城市的中心,“轨道上的陈村”呼之欲出。

可以说,陈村已真真正正地处在广佛同城都市圈的能量中心,拥有无限机遇、无限潜力与发展前景。瞄准陈村的区位优势,隆深机器人于2017年底进驻陈村,此次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也选址在紧邻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佛山地铁11号线的“双地铁”换乘站的莱茵工业园,实现两站直抵广州南站、一小时畅达大湾区主要城市。

机器人产业属于技术密集型的企业,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陈村交通十分便利,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广佛环线收官在即,生活配套完善,这些都是带动资本、技术、产业、人才等资源集聚的要素。”赵伟峰表示,将继续扎根陈村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的新动能。

随着轨道时代的到来,陈村营造创新创业新业态,让各类创业主体都能在这片投资热土、产业高地实现创业梦想。陈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韩军介绍,陈村镇党政领导班子将企业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出台专项政策积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将企业服务中心设到了园区,方便企业进行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比如,隆深机器人去年计划将设在东莞的自主品牌产品生产线迁回顺德,但苦于找不到厂房。陈村镇党委书记黄志捷马上协调解决难题,终于在陈村为其找到合适的厂房,有效满足企业增资扩产需求。

项目引入后,如何将企业留下来,关键就是帮企业将人才引进来、留下来。结合这些痛点,目前,陈村正对现有的企业扶持政策、人才引入政策等进行梳理,对于缺失或未完善的地方进行补充和完善,加快打造一套更加丰满、更加系统、更加精准的政策。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陈村将今年定为“品质提升年”,以城市品质提升为主线,围绕村改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重心,全面推进产业、城乡、生活、生态、服务品质提升“五大行动”,构建“轨道下的陈村”应有的城市品质,奋力争当顺德在广佛全域同城化中的排头兵。


沿佛陈路 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带

以村改为突破口,陈村在破旧立新中“杀出一条血路”。2018年至今累计完成拆除整理土地5857亩、复垦复绿353亩、新建产业载体超72万平方米,腾挪入园企业17家。

以“轨道创新带·湾区智造城”为目标,陈村高标准打造连片4000亩主题产业园区——顺德(陈村)智能装备产业城,莱茵工业园正是位于该村改千亩园区内。

村级工业园改造腾出的优质空间,成为了陈村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资源汇聚的胜势,以及凝心聚力系统谋划好村改“后半篇文章”的关键。陈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容佰辉表示,隆深和川崎成立合资公司发展机器人产业,符合陈村产业转型方向,也将对陈村产业升级和新业态集聚起到极大的引领作用。

韩军介绍,陈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导向,逐步提高新引进企业的准入标准,集中发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产业。

比如,在数字经济方面,陈村已引进了深圳蚂蚁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今年9月份将进驻陈村顺联智造汇。深圳蚂蚁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深耕工业零部件领域,致力为制造业企业打通供应层、需求层、采购层、设计层闭环,基于“以销定产”的订单流向,聚合订单并组织上游生产,以消除供需两端信息壁垒、提高选型效率和报价效率以及削减采购与管理成本,最终搭建起具有互联和智能特性的工业零部件采购生态系统,将帮助陈村乃至顺德制造业数字化发展提速。

通过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来推动产业的集聚,陈村大力引进总部企业,并将总部经济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之一,近年来已认定一批总部企业,并大力给予专项扶持,以此为动力引擎,积极推动总部经济发展。

如今,昇辉控股总部大楼已投入使用,科达制造被认定为陈村综合型总部企业,广东奔朗新材料也是总部经济的佼佼者。随着在建的瑞兴创享中心等越来越多的总部项目落户,陈村总部经济聚集效应明显。韩军介绍,接下来,陈村计划将佛陈路沿线打造成总部经济的聚集带,推动经济形态向现代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 苏淑婷 图片:陈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