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5150071_wangs_1685451490513_b.jpg

展会现场。


5月30日~6月2日,2023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在顺德举行。多款陶瓷整线制造、陶瓷工厂整厂整线智能化解决方案、车间工序数字化升级方案、先进零碳燃烧技术、陶瓷砖表面装饰技术、岩板加工交付解决方案等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悉数亮相。

近年来,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为特点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全方位重塑陶瓷行业业态。2023佛山国际陶瓷装备与材料展览会以“更低碳、更智能”为主题,参展企业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推出一系列创新成果,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全方位升级,推动陶瓷行业迈向碳达峰、碳中和,为全球陶瓷产业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陶瓷整线数智化升级 助推行业加速转型

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大潮下,陶瓷工厂如何转型升级?本届装备展上,科达智造、德利泰、萨克米等企业带来智能整厂整线解决方案等技术,为陶企提供一站式“交钥匙工程”,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

继2018年首次亮相后,时隔5年,科达制造携带最新一代Extenller陶瓷板连续成型辊压系统登场,为客户带来不同于传统压机的成型新选择。作为陶瓷装备龙头企业,科达制造以“柔性互联 高效智能”为主题,展出从原料设备到包装仓储的智能整线最新产品以及陶瓷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加速迈向智能制造。“近年来,数智化升级成为陶瓷工厂面临的首要任务。作为陶瓷产业链上游企业中的一员,科达制造多年以来一直坚持创新,用更先进的技术、更人性化的设备推动行业进步与发展。”该公司总经理杨学先说。

绿色低碳的智能装备是陶瓷产业上游企业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更具市场竞争优势。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本届装备展上重点展示了新一代低碳节能双层道窑。该窑炉配置了先进的数智化管理系统,打破了传统窑炉制约,同时还推出自主研发的双出口供热风和自循环结构,能最大化节省能源消耗及场地空间,从而实现碳减排。

“展会期间,预计有200多名来自不同企业的越南客户到展位和工厂参观。”恒力泰海外销售区经理曾志豪介绍,该公司海外市场包括东南亚、欧洲、北美、南美、中东等地,相比前两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一季度订单数量偏向稳定。希望通过本届装备展向海内外客商展示恒力泰的优质产品及服务,吸引更多海内外客户;同时紧跟国内外陶瓷材料装备市场的需求变化,通过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和引进高技能人才推动产品创新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节能环保产品受青睐 新能源助力低碳发展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陶瓷行业的共同话题。本届装备展上,多家参展企业带来最新的零碳、低碳节能烧成技术,提出多种低碳燃烧技术路线。

“陶瓷行业正朝着绿色低碳、节能减排方向发展。公司正在探索不同能源方式的综合利用,从源头帮助生产厂家实现减排降耗。”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经理游越介绍,公司在陶瓷热工方面不断创新,推出新能源自适应节能环保窑炉。自2019年起,该公司不断探索新能源与陶瓷产业的有效结合,创新性地进行电能、氢能、天然气等能源的综合利用,结合燃料成本和碳税成本,为客户提供最环保最节能的燃烧方案。目前,相关产品正在试烧点火,欢迎全球客商到厂参观。

为最大限度拉动意向客户,佛山市能节特科技有限公司专门针对陶瓷企业的节能减排痛点,展示了多款具有燃烧充分、节能环保优点的燃烧系统。该公司总经理杨君凯介绍,原有燃烧系统全靠工人经验判断,能节特燃烧系统可对窑炉燃烧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和储存,便于一线生产工人实施可视化的数据控制,为生产线提供降耗提速的燃烧方案。“今年有不少陶瓷企业和公司达成合作,节能环保产品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杨君凯说。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嘉雯 实习生张宸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