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在三龙湾科技城正式开业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5045888_wangs_1684414863745_b.jpg

5月18日,嘉宾参观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展厅。


大平台涵养大产业,大产业推动大发展。

5月18日,三龙湾科技城再次引人瞩目。当天,电子电气行业的跨国上市企业,全球最大的电机制造商——尼得科集团(日本电产)运动控制与驱动事业部设立的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在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式开业,将打造国际一流驱动电机研发中心,成为南海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该项目的落户是南海坚持制造业当家、打造科创高地的务实举措,是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的生动缩影,更是三龙湾科技城产业魅力的有力证明。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将不断提升技术竞争力,利用其销售体量的裂变增长,为南海和三龙湾科技城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科创活力。


著名电机制造商重磅项目开业 南海高技术制造再添动能

在2023首届佛山三龙湾创客季期间,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这个重磅项目落地,再次掀起“科创高潮”。

南海与尼得科集团(以下简称“尼得科”)的缘分,可以追溯到2018年。当时尼得科发布消息称将以车载电机为抓手,力争用十年时间让集团规模翻6倍。南海洞悉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先机,南海区主要领导率队赴上海拜访尼得科中国总部,并坚持不懈协助该企业衔接上下游供应链资源,赢得尼得科的充分认可和好评。

2021年,尼得科开始探讨以研发支撑集团的飞跃式发展目标,决定打造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经过华北、华东、华南多地的严密筛选,最终在2022年决定落户南海区,并顺利开业。

尼得科是全球最大的综合电机制造商。2022年,尼得科实现年销售额约103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全球电驱动领域最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带动力的品牌,其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在全球的子公司超300家,员工达十几万人。

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选址南海区三龙湾星联ERE园区,项目将业务聚焦在电驱动车辆以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电驱动系统、运动控制及电气传动相关板块,致力于成为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企业,集聚超过100名研发领军人才。

在省、市大抓制造业的关键时期,尼得科将进一步推动南海高技术制造业、电驱动产业发展,提振信心、集聚动能。尼得科运动控制与驱动亚洲区总经理冯光表示,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品的技术优势,不断用行动表明其提高产品价值、满足客户需求及赢战市场的决心。


广泛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科技人才产业链全面升级

尼得科与三龙湾科技城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是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升级。项目与省重点实验室季华实验室的距离不到5分钟,将打造为佛山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季华实验室包罗万象,与它为伴对我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材料科学是我们整个技术规划布局的重要一环,非常期待与季华实验室有进一步合作。”尼得科运动与控制驱动事业部亚洲区研发副总裁王天宝表示,希望携手季华实验室,共享共用技术、人才、资源,促进科研成果向企业产线转移。

二是高端人才的互补与交流。佛山支持科创平台建设,重视和大力吸引人才,有了厚实的创新家底。在选址前,尼得科对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做过对比。之所以落户三龙湾,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三龙湾已有的人才资源将为尼得科带来强大的发展后劲,而尼得科的加盟,必将加速三龙湾高端人才集聚。如今,从产业到科技,从企业到人才,从服务到公益,加上三龙湾国际人才客厅这个一站式服务门户,三龙湾科技城让更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速汇集。据估计,将有3.5万名创新人才集聚三龙湾南海片区,一群群年轻人在此奋斗,激荡出创业朝气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三是产业链的完善与发展。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不仅将进一步提升南海区电驱动产业及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而且将加速研发平台的建设和产业化进程,带动上下游产业及企业持续落户,推动南海区电驱动产业进一步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聚焦新能源领域的电机、控制及系统的研发设计,开业后将进一步推动南海高技术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强链补,为南海、三龙湾科技城高质量发展添动能、增效能,实现双赢。


产业载体不断迈向高端 助力打造创新和人才高地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三龙湾科技城“快”字当头、闻鼓而进,加快推进各类园区载体建设,汇聚优质企业。

尼得科落户的星联ERE产业园,正处在科芯湖的中心位置,附近有三山科创中心、国际创智园等科创园区,规划了信息装备先进制造业产业园、IC芯片设计园和粤港澳电竞文化产业基地三大特色园区,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利泰集团总部、宏旺集团总部等重大项目和南华仪器、中科安齿等一批“高精尖”领军企在此蓬勃成长。在佛山创新能力提升过程中,来自三龙湾科创平台的力量不容忽视。

目前,仅三龙湾南海片区就建有工业生产等各类园区载体14个,已建成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约193万平方米。其中,工业载体有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进驻的星联ERE产业园,华润集团在佛山的首个产业园项目——润慧科技园,也有深耕深圳的美生产业集团投资建设的美生桃花源科技园,还有宜安科创园、YGA产业中心等。

产业载体不断迈向专业高端,为三龙湾科技城的产业发展拓展出更加宽广的空间,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舞台,展现出广泛吸纳大湾区内创新资源的强大引力,成为企业家逐梦前行的热土,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永强表示,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既体现出尼得科管理层的卓越眼光,又反映出南海特别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在产业方面的显著优势。接下来,南海将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全面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店小二”,为尼得科华南总部及研发中心等项目提供一流的环境和最好的服务。


文/图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李宁 通讯员陈佩妍、马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