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撑起经济发展硬脊梁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南方日报

完成投资569.3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7.4%,超过时序进度14.1个百分点……近日,佛山公布了前四月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多项数据指标令人振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佛山全市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546项,年度计划投资1200.07亿元。开年以来,佛山牢牢把握有效投资重点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形成更多实效工作量。据初步统计,1至4月佛山完成工业投资369.48亿元、增长42.2%,增势良好。

如今,佛山涌动着重点项目建设热潮,一个个基础设施工程相继落地,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一项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大家抓时间、赶进度、提效率,着力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产业向新 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

禅西大道与滨江路交界,连片的基坑颇为壮观,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这里是禅城区人民医院总院项目的建设现场。相隔不远处,今年3月底开港的佛山国际陆港业务繁忙,为佛山制造对接全球市场带来全新的机遇。佛山国际陆港项目开港时间,整整比预定工期提早了15个月。

这是佛山重点项目建设的火热现场,也是佛山产业向上的一线实况。

今年1至4月,佛山累计完成投资569.3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7.4%,超过时序进度14.1个百分点。

其中,产业项目依然表现出众。前四月,全市产业工程完成投资386.7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投资的67.92%,为年度计划投资的57.6%,其中,重化工业项目、传统产业升级工程进展较快。

工业投资正为佛山稳经济提供重要支撑。数据显示,一季度佛山工业增加值增速6.3%,在全国工业十强(已公布数据)中排名第一,其次是无锡和重庆。此外,一季度佛山工业投资增长高达57.3%,在已经公布数据的9座工业强市中,佛山增速最高,比深圳高出23个百分点。

除了投资表现亮眼,产业项目类型同样值得关注。今年,佛山着力推进的133个省重点产业工程项目中,绝大多数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这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在南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新基建等领域项目快速推进,例如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投资率达144%;瑞浦动力(一期)完成投资9.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93%。

在三水乐平,占地44.99亩的金佳祺柔性电子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于一季度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研发生产PET柔性电路、导电膜、智能车载设备、智能无人机等产品,预计达产后产值约10亿元。

在高明荷城,润泽(佛山)国际信息港项目正处于收尾阶段。它是目前佛山体量最大的数据中心,将对各行各业的海量“云上”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建成后将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持。

在不远的将来,这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推动佛山制造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城市向上 筑牢市民幸福底色

筑城者,先厚其基而后求其高。

让我们的目光先聚焦在佛山市禅城区同济路西延工程(华宝北路至槎湾路)项目施工现场,综合管廊、桥梁、涵洞施工等工作热火朝天,建成后将完善禅城西部尤其是张槎片区的路网;视线转移至南海区三山新城,全长13.04公里的三龙湾慢行系统工程(南海片区)一期慢行道上,道路、桥梁、绿化、绿道照明正加速建设,慢慢成形。

在佛山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基础设施工程和民生工程类项目等事关城市品质、民生福祉的项目备受关注。这些重点项目与佛山城市功能提升密切相关,释放出佛山补足城市功能短板的鲜明信号。

据公开资料,今年佛山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中,基础设施工程132项,总投资5108.68亿元;民生保障工程62项,总投资861.21亿元。

从项目清单看,基础设施类项目既包括佛山市腾龙湾区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工程,也涵盖了公路、铁路、港航、能源等各类工程。这其中不乏投资100亿元、50亿元的大项目,如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佛山段、佛山市季华路西延线工程、顺德水道航道扩能升级工程等。

一个基础设施更加互联互通的佛山近在眼前。

在民生保障领域,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体育和居民保障项目不一而足,全方位考虑到市民日常生活需要。

走进禅城区南庄镇紫洞村,乡村振兴展板上一块靓丽的风景,就是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今年3月,广州美术学院佛山校区宣布一期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力争2024年9月交付使用,未来,一期办学规模将不少于1100人。

除此之外,还有和祐国际医院、佛山市二医院新院区等各大医院的改扩建项目火热推进,将优化全市医疗资源布局;顺德欢乐海岸二期、佛山陌上花开四季花园项目等正加速建设,一个现代都市公共文化娱乐休闲空间徐徐展现。

梳理前期佛山亮出的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可以看出基础设施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项目分别完成93.11亿元、30.31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22.7%和25.7%

就在不久前,佛山召开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透露,1至4月,基础设施工程完成投资132.7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32.33%;民生工程完成投资49.92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42.3%。

与一季度项目进展相比,上述两类项目蹄疾步稳、进展迅速。而进入二季度以来,佛山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更大,进度更快。

蜘蛛网般的路网向四面八方拉开、延绵不绝的水路航道扩能升级,新学校开建、新医院落地的好消息陆续传来。未来,佛山人出行更轻松、上学就医更便利,生活幸福感稳步上升。


服务向优 政策助力加快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快,离不开优质服务支撑。如果说大项目是经济的牛鼻子,审批就是大项目的“牛鼻子”。为此,佛山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提高行政效率,推动各种要素资源配置及时到位,为项目快速审批落地见效提供支撑。

一个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要经历四个阶段,分别是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对企业来说,时间既是效率也是成本,工程建设审批就像一场赛跑。

去年以来,佛山全面落实产业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推行“电力预装,临电共享”,企业实现“拿地即用电”;深化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改革,推行工业项目分段分批竣工验收告知承诺制等。

服务的目标是加速。为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5月初,《佛山市工程建设项目高效审批“益晒你”行动方案(2023年修订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

《方案》不仅进一步细化工程建设项目分类,对等重点领域高频项目探索推行“主题式”“情景式”定制审批,还创新实施工程审批“一件事”改革,例如全市实施“联合验收一件事”新模式,并支持顺德区探索“拿地即开工一件事”,支持禅城区探索“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一件事”等,实现审批再提速、流程再优化、“拿地即开工”的改革目标。

这样“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创新改革在佛山并非孤例。

去年9月,佛山印发《佛山市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办法》,更是创造性地实施“领导小组+代办小组”工作机制,对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全程审批代办服务,确保每个重大产业项目在佛山审批时长不超过1个月,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月。

这是什么概念?过去很多人申请房贷,审查时间都要超过1个月。相比之下,对于动辄投资几十亿元、牵涉方方面面的大项目,审批只用一个月,速度可谓是快无可快。

短短几个月,这项改革就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招商成果正在迅速转化为佛山经济增长新引擎。“代办制”更是成为各界津津乐道的佛山产业建设项目服务代名词。

在项目落地上强服务、提效率,这些创新举措,将持续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为城市抢抓机遇、借势向上汇聚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后劲。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 霞 王蓓蓓 刘 明 刘佳伦 罗湛贤 李慧君 蒋晓敏 李 欣 朱苏娇 李周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