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发布行动方案和十佳案例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佛山日报

4430735_fush_1678629627902_b.jpg

佛山积极鼓励企业通过走出去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图为库卡智能制造顺德工厂。 /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摄



3月10日,一年一度的佛山市企业家大会如约而至,超700名企业家和商协会代表齐聚。大会再次彰显佛山对于企业家的重视与尊重,也释放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强烈信号。

会上发布《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和佛山市服务企业竞标争先十佳案例,让参会企业代表倍感振奋、信心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扎根佛山、开拓市场,擦亮佛商品牌,为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当家贡献企业家力量。


五组数据释放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佛山此时召开企业家大会,就是为了给企业家强信心、表决心。大会用五组数据表明:佛山制造业的春天又来了!

一是去年末佛山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达到18235亿元,同比增长10.7%。这些资金将有相当部分用于投资未来,为佛山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二是去年佛山工业用地出让1.45万亩,是我市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排在全省第一。企业拿地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这背后体现的正是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三是去年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66亿元,增速14.7%,增幅排珠三角九市第一。这反映了佛山企业正在大力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加速转型升级步伐,也表明了企业家自我改造升级、迎战未来的决心。

四是去年末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增加32.5万户,增长18.6%,增幅全省第一。这些市场新生力量展现了佛山的市场活力、创业动力,也是今后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潜力所在。

五是去年佛山实际利用外资73亿元,增长118%。外商抢滩布局佛山,是对佛山这片投资热土充满信心的体现,扎根于此的佛山企业应该更有底气。

在国家一系列宏观政策利好下,每一项微观指标持续向好,都是佛山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强心针。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支持企业走出去并购

今年开年以来,社会各界明显感觉到佛山招商引资的力度在加大。此次大会再次向企业家明确表态:在产业布局上不存在偏废的问题、在发展空间上不存在挤占的问题、在服务保障上不存在亲疏的问题。

在产业布局上,佛山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专门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数智化转型、走出去并购、创新能力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招商引资培育壮大战新产业,推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型储能、医药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让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加年轻。

在发展空间上,佛山近年在土地管理改革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将全市工业用地规模由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建设“双十园区”、佛北战新产业园;坚持以“工改工”为主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满足产业发展对土地的需求。

在服务保障上,佛山构建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提供从项目落地到发展全过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没有远近亲疏,更没有厚此薄彼。

佛山一方面加大招商力度将企业引进来,另一方面鼓励企业通过走出去并购的方式做大做强。近两年,在相关部门和专业机构的保驾护航下,佛山骨干企业实施了37宗并购,都比较成功。大会提出,将继续支持骨干企业走出去并购,同时鼓励民营企业同国有企业联合起来,一起参与并购,降低成本,分担风险,携手加快发展。


卸下历史包袱 支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打造百年老店的关键。大会提出,将支持佛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首先,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为引导企业做好股改,佛山制定了专门的奖励政策,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其次,积极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破解家族企业成长的烦恼。近年来,佛山积极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对在境内成功上市的企业,且首发融资60%以上投资佛山的,最高奖励800万元;在境外成功上市,且首发融资50%以上投资佛山的,最高奖励600万元。

再次,大力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企二代”接班能力,引导新一代企业家加快成长,促进民营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职业经理人。佛山将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鼓励企业建立好制度,依靠职业经理人实现企业的规范管理。

大会还透露,目前佛山已经组建工作专班,同时争取省的支持,开展清理试点,分类解决不动产权归属问题、企业转制遗留问题、涉诉涉法处理问题等难题,帮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方案解读

30条举措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

2026年工业总产值力争超3万亿元

3月10日,我市正式发布《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出30条举措,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方案》提出,到2026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到203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万亿元。


重点发展战新产业 前瞻发展未来产业

《方案》从十个维度布局,构建制造业当家的崭新形态。战略性新兴产业被摆在首要位置。

《方案》指出,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的重要切入点,重点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医药健康、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节能环保、生物制造等新兴产业,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以聚集性发展为特征的新兴产业生态。同时,将前瞻发展未来产业,重点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超材料、绿色氢能、合成生物、基因治疗等产业,完善新赛道主动发现、前瞻遴选机制,探索建立未来产业先导试验扶持办法。

为引育发展新兴产业,《方案》提出,要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引进优质制造业项目,并对引进项目实施“领导小组+代办小组”审批代办机制,指导推动投资方加快规划设计及报建速度,1个月内办完市区两级审批程序。

如何让佛山传统制造业“老树发新枝”?《方案》提出,要加快传统制造业数改智转,继续建设一批数字化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对数字化示范工厂最高奖励2000万元、示范车间最高奖励200万元、示范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

《方案》还提出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争至2025年专精特新“小巨人”达到200家以上;重点支持企业开展并购实现换道发展,设立40亿元产业并购基金。


建设重大创新平台 激励企业科技创新

《方案》从建设连接制造业的重大创新平台、发挥企业科研投入主体作用、开创协同创新生动局面和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四个层面着手,提升制造业当家的创新能力。

《方案》提出,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高起点建设机器人全国重点实验室。激励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对获批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的牵头单位,分别给予3000万元、300万元奖补。对获批国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牵头单位,按上级资助金额给予1∶1配套奖补。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方案》提出,推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研发机构,启动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00家。

引导企业科技创新的同时,佛山还着力解决企业后顾之忧。《方案》提出,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作为研发费用后补助资金,对研发投入增量部分按一定比例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 提高土地经济密度

没有高质量的产业空间支撑,就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当家。对此,《方案》提出6条措施优化制造业当家的空间载体。

《方案》提出,要科学布局产业空间,按照“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布局,向中重点发展带动型经济,向东重点发展商流型经济,向西重点发展复合型经济,向南重点发展智能型经济,向北重点发展先导型经济;要建设特色制造业园区,加快推进建设十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定位清晰、集聚度高的创新引领型特色产业园;按照特色更特、优势更优的原则,实行一个园区一个扶持办法、一个主导产业、若干个配套产业的“1+1+N”发展模式。

根据《方案》,佛山将继续推进工业园区改造升级,以“工改工”为主加快推进老旧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确保一个区范围内“工改工”比例不低于70%。

为让园区有限的产业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实现最高效产出,《方案》提出,要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行园区新型供地模式,逐步落实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密度,除不适宜上楼的产业外,新改造工业园区、新供工业用地的容积率一般不低于2.0、不大于4.0,力争到2030年园区内规上工业亩均产值达到750万元。


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迭代升级

11方面58条举措 为企业发展着想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10日,《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3年度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迭代更新一系列差异化和精准性举措,持续扩大营商环境改革的覆盖面,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方案》从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深化工程项目高效审批改革、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等11个方面提出58条有力举措。


升级原体系 提升办事便利度

2021年以来,佛山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按照“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一年一发布”原则,以年度为周期滚动更新《方案》,确保营商环境改革不止步,各项措施始终处于优势地位。

在对去年方案开展政策评估的基础上,今年《方案》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我市在全国全省率先探索的系列改革措施。

比如,在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方面,探索涉企审批服务按企业需求灵活组合,迭代升级“一照通行”改革2.0版本,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化水平;在深化金融服务普惠性改革方面,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深化“益晒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金融信贷板块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产品检索、融资对接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在深化法治化环境机制改革方面,深化“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建设,打造诉调对接2.0版本,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预警防范和纠纷应对指导机制,支持企业积极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补充新需求 提高企业满意度

2022年,佛山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2.5万户,总数达132.2万户,增长18.6%,增速居全省第一。

随着新业态新场景涌现,《方案》以企业新需求为导向,推出不少亮点改革举措,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方案》明确深化工程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将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代办专属服务机制,为符合条件的每个重大项目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代办小组”,提供全流程、保姆式的审批代办服务。

针对投资单位关注的土地要素问题,实施区域评估改革,将申请后审批转为申请前服务、单个项目评估转为区域整体评估、企业付费转为政府买单;探索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度”改革,凡符合条件的产业项目均可享受“拿地即开工”。

去年,我市颁布实施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今年,《方案》围绕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投融资、公平竞争等重点领域,出台一批惠企护企助企政策法规;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收费等制度文件,全面清理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文件。


强化新标准 推动政策改革创新

《方案》对标世界银行、国家和省最新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针对薄弱环节查缺补漏、优化提升。

一方面深化办税服务“零上门”改革,提出优化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向纳税人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咨询服务,提高线上咨询服务便利度;推广纳税遵从评价体系,上线纳税信用评分主动推送服务,向重点企业和高信用风险企业实时推送纳税信用评价扣分指标。

另一方面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包括服务流程、服务平台、服务方式、全市通办、特殊服务、秒批秒办、服务管理、产品宣传的标准化。

比如,依托“跨域通办”窗口,为市场主体跨省或跨市办事提供服务;探索设立“跨境通办”专窗,实现高频服务事项“跨境通办”,解决申请人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设立“疑难事项”办理窗口,对特殊疑难事项,通过集中受理、一事一议、专人跟进,创新解决企业办事“疑难杂症”,确保企业“能办事、办成事”。


借鉴新经验 打造“益晒你”品牌

《方案》充分汲取国内省内标杆城市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具有佛山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政策举措,持续打造“营商好环境、佛山益晒你”品牌。

在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阳光化”改革方面,探索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纳入统一平台体系的标准和方式,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探索建立招标计划提前发布、政府采购“承诺+信用管理”制度。

在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加强外贸规则对接,强化对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家宣传推广,认定佛山市重点推荐展会并组织企业参加,扩大RCEP区域内产品进出口。

在深化行政监管“精准化”改革方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对符合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探索给予合理的执法“观察期”,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等。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刘公平、莫璇、陈意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