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把佛山制造业推向升级版现代化版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佛山日报

1月14日,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佛山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福波;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郑轲;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涛;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胡钛参加审议。

代表们对几份报告一致表示赞成,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五年发展成就实事求是,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站高谋远,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抓手有力,是一份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规划广东现代化建设任务书、彰显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方向把得牢、中心大局扣得紧、服务人民落得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彰显法治、求真务实的好报告。省“两院”工作报告贯穿法治思维、体现法治精神、维护公平正义,是一个有政治高度、有法治力度、有民生温度的好报告。

郑轲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发展思路清、为民情怀浓,充分彰显了广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充分彰显了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责任担当,完全赞成。

郑轲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根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目标和需要把握的五个方面要求,从十个方面安排了今年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完全符合佛山实际,必须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要提振企业家信心,打造“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突出制造业当家,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实现换道发展,创新模式招商引资,积极布局未来产业,把制造业推向升级版、现代化版。要支持外经贸发展,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稳住房地产行业,着力改善预期、扩大有效需求,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要建设现代化物流,深化河海联运、强化物流设施、优化消费场景,促进物流与生产、消费、流通环节实现深度融合。要对标第一名追赶,向优者学、与强者比,把“竞标争先”行动引向深入,奋力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胡钛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彰显制度优势、饱含为民情怀、弘扬法治精神的好报告。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成效明显,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富实效,有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地落实,工作成绩令人鼓舞、令人振奋。省人大常委会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2023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实可行,指导性、针对性非常强。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安排,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扛起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为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  通讯员:佛任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