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家佛山文化产业企业参展中国(深圳)文博会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佛山日报

3870652_wangs_1672326803905_b.jpg

文博会上佛山馆“潮创新地”展区展出多种特色文创产品。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22年12月29日至2023年1月2日向公众开放。本届文博会,佛山独立设馆,以“城市、文脉、产业”为策展主题,邀请了全市55家文化产业企业,携600多件各具特色的文创产品参展,全方位、多维度呈现佛山整体文化产业形态。

佛山展馆位于12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内,面积为330平方米,分为美陶璀璨、影视华章、美食无界、潮创新地、文旅相辉五大板块,集中展现佛山立足新时代浪潮,以文脉为支撑,打造城市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推动和实现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走进佛山展馆,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极致碰撞,整体风格以现代科技岭南风为主,设计中融入国潮风与科技感,岭南青砖蓝、中国红及科技白等色彩交织在一起,巧妙的色彩点缀将佛山文化与产业的多样性鲜活地呈现出来。

展会现场气氛活跃,人头攒动。参展商根据企业特色布置展位,带来各自精挑细选的主打产品参展,种类丰富尽显国潮新风尚,吸引不少市民、客商驻足洽谈和购买。在参观过程中,深圳市民张先生被融入醒狮元素的Q版盲盒所吸引,拿在手里把玩欣赏起来。张先生表示,佛山文创产品外观设计很年轻化、独具个性,洋溢着浓郁的岭南风情,符合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可以更好地激发客户的购买欲望。

“佛山梁园‘士家’系列珠宝设计灵感来源于梁园中流光溢彩的岭南满洲窗,产品运用黑珐琅工艺,镶嵌红宝石、蓝宝石、子母绿、白玛瑙等华彩的宝石,传承了当年佛山梁氏家族迎霜傲立的精神。”克拉银河艺术珠宝创始人梁晓雯是佛山梁氏后人,她表示,满洲窗是中西方融合风格产物,只有在岭南地区的园林建筑才能看到。将来希望站在国际视野高度,在时尚设计中应用岭南建筑文化元素,助力品牌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让岭南广府文化焕发新光彩。

在“美陶璀璨”展区中,网络主播在镜头前侃侃而谈,绘声绘色地跟直播间的观众介绍美陶湾文创产品信息,吸引了大量观众在线围观、自发下单。“我们此次展出了100多个不同的产品,产品主要提炼挖掘石湾文化元素,以南风古灶为题材,同时还有火神、鳌鱼等系列产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文化‘活起来’。”佛山市石湾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先锦表示,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推广文化创意产品,助力建设美陶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中国的美陶湾、世界的美陶湾”,让年轻人爱上石湾文化,愿意到石湾来旅游、工作和生活。

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7届。本届文博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设置六大展馆、1个线上国际馆和1个云上文博会平台,成为国内外文化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展”“首发”“首秀”的首选地,以及兼具项目交易、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合作互鉴的交融点。展会期间,各主办部委、承办单位、各省区市代表团及参展商将举办文化产业相关会议、论坛、洽谈、签约、创意大赛等各类配套活动,发布权威信息,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卢丽华 通讯员:邱雄杰、谭晓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