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佛山日报

3863534_wangs_1672245994326_b.jpg

12月28日中午,市民在东平站等候搭乘佛山地铁3号线首通段列车。


12月28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首通段(以下简称“3号线首通段”)开通仪式在东平地铁站举行。市领导刘珊、周紫霄、骆毓林出席开通仪式,并共同体验了3号线首通段首发列车。

副市长周紫霄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3号线首通段开通初期运营,这是佛山在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佛山轨道交通发展史上的又一项丰硕成果。3号线首通段可与广佛线、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换乘,打破了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十字”形的单一架构,正式开启纵横交错的轨道交通网络格局,为带动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升级,辐射城市发展能级跃升,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强劲动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3号线是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首通段南起顺德区顺德学院站,北至禅城区镇安站,途经顺德、禅城两区串联六大镇街。线路长40.72公里,共设置22座车站、2座停车场、2座主变电站。其中,在东平站可与广佛线换乘,在湾华站可与佛山地铁2号线换乘,在北滘公园站可与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换乘。未来,在季华六路站可与佛山地铁4号线换乘,在东乐路站可与佛山地铁11号线换乘。

3号线首通段的车辆采用6辆B型车编组,最高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由湾华控制中心调度指挥。走完全程约55分钟,高峰行车间隔5分43秒、平峰行车间隔8分34秒。镇安站、顺德学院站首班车分别为6:00、6:05,末班车分别为23:30、22:45。全程票价8元,乘客可使用广佛通、羊城通、全国一卡通等直接过闸乘车。

开通当日,3号线首通段分别在东平站、湾华站、伦教站、大良钟楼站、亚艺公园站设置了主题特色车站,同时还上线了“畅行佛山号”“食行佛山号”“清廉佛山号”等多个特色主题列车,让乘客边搭乘地铁边感受佛山轨道交通发展和美食等城市文化魅力。

接下来,地铁运营单位将做好地铁3号线首通段及已开通线路运营管理,以优质的服务,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同时,佛山将乘势而上,扎实做好3号线后通段工程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佛山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周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