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佛山日报

3803602_wangs_1671441252960_b.jpg

佛山将加快“匠才之都”建设,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图为佛山市技师学院无人机装调实操课堂情景。/市人社局供图


12月20日,“校企共建育能工巧匠 技能先行筑智造佛山”2022年佛山市“百校千企”技能人才交流活动举行,百家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与千家优质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技能人才供需洽谈,实现技能人才引育与佛山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在各行各业产业大军中,技能人才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和核心骨干,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坚持制造业当家,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推动经济高质量与创新性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出台加强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建设的制度文件,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推进制造业当家”。在人才培育方面,开展“大城工匠”培养计划,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加快制造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在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政策供给、重点攻坚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加快培养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上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接近120万人,高技能人才增至35.95万人,为佛山打造“匠才制度”、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寻应对之策

高标准统筹“匠才之都”建设

从经济发展和就业需求分析,我市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不足,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结合不够紧密,层级结构不够合理。尤其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托育、康养、护理等民生重点领域,“千工好招,一技难求”成为结构性矛盾的真实写照。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寻找应对之策,筑起“四梁八柱”,促进全社会形成政府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加快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发展环境。

今年4月,佛山发布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其中包括职业技能升级行动。按照《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佛山从提升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实施技工院校“强基培优”计划、深化产教融合的人才培育载体建设、全面完善培赛评奖制度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四大方面发力,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的新时代工人,形成产业聚集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已出台配套政策,包括1个总实施办法《佛山市职业技能升级行动市级奖补项目实施办法》,以及技工院校市级示范性专业建设、市级企业首席技师、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等5个子项目认定办法,打好政策“组合拳”,深化关键领域改革,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破解制约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方案》落地落细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

佛山已有所布局,将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技能根基工程,培育佛山特色产业技能生态链,加快建立“一镇一技、一区多技”的技能人才培养格局,提供高端技能培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促进技能人才高质量就业。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加快“匠才之都”建设,力争打造三个“一批”,即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培育一批高精尖匠才、打造一批高标准载体,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新时代产业工人,形成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的“佛山样本”。

根据《方案》,到2026年佛山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力争达14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45万人;全市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不低于14.5万人,其中技工院校不低于3.5万人。


坚持需求导向搭建发展平台

人才培育从“技能本位”转向“综合素质”

随着新时代新技术的发展,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要求有明显拓宽,对高职院校、技工学校人才培养有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动技能人才培育从“技能本位”到“综合素质”的转变。

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市人社局积极加强政府、高校、企业、社会的沟通衔接、密切配合,高规格推进技工教育平台建设。比如以省、市共建模式加快打造省高水平技师学院,推动佛山市技师学院纳入广东省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支持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申办技师学院;协调推进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南海校区加快建设。特别是推进禅城区新设立技工学校,实现市属公办技工院校五区全覆盖,促进技工教育均衡发展。

2022年佛山全市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由上年的10000人提高至12000人,新增20%。随着技工院校扩容提质,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班、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企业定向培养技能人才重要渠道,职校、技校的毕业生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欢迎。

“临近毕业季很多企业都来学校‘抢人’,佛山企业最多,还有部分从东莞、中山过来。”高明技校就业指导中心洪建说,大部分学生在实习时就被企业“预定”。

近两年,佛山培养技能人才在各类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比如夺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银牌、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珠宝加工项目世赛组金牌,实现在国际和全国技能竞技舞台的重要突破。

为进一步壮大技术人才队伍,佛山从实际需求出发,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四年来累计培训超60万人次、3.2万人次、4.5万人次,均超额完成省厅下达年度任务,累计发放培训补贴超7亿元。

以“南粤家政”工程为例,佛山坚持市场导向、多元培养,大力实施母婴、居家、养老、医护四大培训项目。据统计,目前全市共19家院校开设家政相关专业,46家社会培训机构具备培训相关资质,从事家政服务企业有约600家,从业人员近10万人。

在刚结束的2022年广东“众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中,佛山项目团队包揽金、银、铜奖。比如维泰特护(广东)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团队获得银奖。“我们在佛山发展,就是看中这里对‘南粤家政’培育扶持以及良好创业环境。”该公司创始人白滨池华说。

为做好“南粤家政”后半篇文章,市人社局指导运营全市54个基层服务示范站、2家服务超市,推动家政服务融入社区,“一门式”集中展示“南粤家政”产品。同时发挥“互联网+”能效,完善公益性家政综合服务平台——佛山智享家“南粤家政”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立,目前已有146家家政企业入驻,家政从业人员超过5000名,完成订单3316笔。

佛山“三项工程”还走出了佛山。今年市人社局制定《佛山市对口黔东南州劳务协作扶持政策实施细则》,面向当地群众持续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提升当地劳动力技能水平。比如佛黔两地人社部门加强“广东技工”工程合作,促成黔东南州职业技工院校217名学生到佛山优质企业实习,既助力佛山企业破解“招工难”,又帮助当地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坚持结果导向激发动能

让高技能人才得到公正公平认定

新时代呼唤新的技能人才。对高技能人才的评价,要以实际贡献论英雄,看工作实绩好不好,看能不能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好效益。

佛山坚持结果导向,高标准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勇于打破对高技能人才的学历、资历、年龄、论文等限制,真正让各种高技能人才得到公正、公平的考核,充分激发技能人才在专业技术领域的优势,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为人才松绑、为创新赋能。目前,佛山已组织动员龙头企业、院校、培训机构积极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累计组织147家企业、28家院校及9家社会培训机构申报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今年我市已发放技能等级证书5.67万张,全省排名第四。

其中,有3家企事业单位获得职称自主评审权,分别为季华实验室获得自然科学研究系列和机电工程专业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腾越建筑获得建筑工程专业中级职称自主评审权、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食品工程中级职称自主评审,均为行业内标杆,且企业内部有规范的人才评价制度。

技能人才评价从“重材料”转变为“重实际”、从“看专家”转变为“看东家”,更契合企业人才梯队培养的需求。

“原先由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人才评价,注重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而我们的评价体系中还要看他们的工作业绩,以及出勤、质量和效率,更贴近企业用人实际。”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让各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真正“用得上,留得住,可发展”,佛山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推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落到实处,增强企业人才储备力量。

今年,广东省构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71名员工参加首个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在1年内免费参加中级电工培训,通过“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实践”模式,提升自身职业技能水平。

在公司董事长蒙绪权看来,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对于企业用工升级改造、优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公司将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为切入点,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形成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会贯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统计数据显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日益获得企业认可。今年1月~11月,全市共备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6558人,初步实现了技能评价和企业需求深度融合的目标。


数读

佛山技能人才工作

●截至2022年9月,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接近120万人,高技能人才增至35.95万人。

●2022年佛山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稳步扩大,由上年的10000人提高至12000人,新增20%。

●佛山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4年来累计培训超60万人次、3.2万人次、4.5万人次,且累计发放培训补贴超7亿元。

●佛山累计组织147家企业、28家院校及9家社会培训机构申报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质,2022年发放技能等级证书5.67万张,全省排名第四。

●2022年举办佛山市“青年匠才”职业技能大赛28个,市级一类、二类行业职业技能竞赛42个。

●2022年1月~11月,佛山共备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6558人。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