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被确定为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2-08-10 来源:南方日报

由知识产权大市向强市转变,佛山按下“加速键”。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38个城市(城区)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佛山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7月公布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名单,佛山获奖34项,排名全省第三,一批出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价值专利脱颖而出。

4月,佛山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受邀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在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提质增效,是今年佛山知识产权工作的关键词。作为一座产业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名城,佛山知识产权“家底”殷实,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等多项核心指标位居全省首位。在此基础上,佛山正着重提升知识产权整体“含金量”,做强金字塔“塔尖”。

这是佛山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一个缩影。高水平创造培育成为风向,知识产权不仅是保护创新的工具,更是引导创新的灯塔;不仅是无形“知产”,更是有形资产。佛山以知识产权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创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高值发明专利标杆

树立“知产”创造的价值风向

今年以来,佛山知识产权工作阶段性成效亮眼。

从增量看,1—6月,佛山市专利授权量53799件,同比增长28.5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4404件,同比增长10.0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63件,有效发明专利量38117件,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显现。

从总体量看,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7584件,拥有驰名商标163件,累计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81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93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

更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佛山企业获中国专利银奖2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1项,合计34项,排名全省第三。获奖专利中,有17件属于国家划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占比50%,获奖领域主要分布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

专利奖是高价值专利的标杆典范。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首次提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此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纳入高价值发明专利统计。

如何让知识产权创造、培育更具价值,是佛山的“必答题”。

作为广东省第三座GDP破万亿元城市,佛山拥有8个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31个制造业大类中,佛山应有尽有,产业门类极其丰富,创新热情竞相迸发。这令佛山成为一座“知产”富矿。

但此前,企业还存在专利申请保护意识不足、自我挖掘能力较弱的情况,一些技术创新成果没有呈现其价值,部分专利申请质量并不高。

对此,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重点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

在高质量创造环节,佛山实施“培优工程”,通过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等项目,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导和支持战略性产业产出高价值知识产权。佛山推动预审提质,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最快一件预审发明专利32天授权,累计已有91件发明专利获得“一次性”授权。此外,佛山已连续举办两届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探索竞技提质。


“导航”升级、“护航”创新

让创新要素高效融通转化

7月底,2022年湾高赛初赛在佛山举行,253个项目脱颖而出,拿到了复赛的“入场券”。

湾高赛不仅引导企业培育布局高价值专利,更吸引优秀技术成果落地佛山、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在佛山集聚。

上一届湾高赛共吸引了全国各地共902个项目参赛,入围五十强项目资产评估值达32.9亿元。佛山围绕湾高赛获奖项目,以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为切入点,定制“培育布局+成果转化+金融孵化”方案,开展项目对接投资。

最终,佛山分别与15个获奖单位签署落地意向书,涉及专利资产评估达2.3亿元,投融资总额达到3.2亿元。广东工业大学“面向超精密制造装备的长行程纳米定位平台项目”落户佛山南海,政策扶持资金800万元。

推动高价值专利落地转化,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佛山正全力搭建知识产权智库平台,筹建佛山市季华知识产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搭建“科研机构+高校+投融资本+评估机构+专利代理机构”联盟机制,为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和核心专利,支撑制造业企业技术迭代和创新升级,提升生产效益。

以知识产权工作助力产业发展,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已形成了一套系统化的机制,“导航”经济、科技、招商工作。

在导航辅政方面,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围绕“2+2+4”重点产业,近3年累计开展重点企业、重点产业专利导航46项,梳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核心技术,支撑政府决策。在导航招商方面,依托专利数据深入挖掘重点企业,为佛山招商引资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在导航引智方面,运用大数据搜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机构及领军人才,研究制定重点产业人才引育路径。2021年,共挖掘396名行业人才及51家科研机构。

除了在创新培育、落地转化环节做好“导航”,佛山同样注重保护工作,“护航”知识产权发展。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佛山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工程”。这包括,加强行政保护力度,上半年市场监管系统共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253宗,办理涉及商标、版权侵权纠纷的电商案件650宗。组织评选并发布2021年度佛山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十大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行为。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共建“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通过调审一体化处理机制进行诉前调解,实现以快调助快审、以快审促快调,为群众提供一条低成本快速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路径。加快建设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佛山分中心,上半年为40家企业提供海外监测,助8家跨境电商企业应对美国商标侵权诉讼。

在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佛山在全国参加考核的157个城市中名列第9位,首次进入全国前十。


为实体经济引活水

新金融模式助企增资产

集聚创新要素,激活了佛山制造业内生增长的引擎。但知识产权的价值还远不止此。

制造业成长需要金融活水的滋养。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以真金白银助企纾困,佛山化“无形”为“有价”、让“知产”变“资产”。

近年来,佛山规范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打造“投贷联动+质押融资+证券化+保险”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落地全省首笔知识产权投贷联动项目,发行总额10亿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全国首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实现“一张保单、全面保障”。

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由省、市、区、镇四级财政资金共同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池规模达1.3亿元,通过分担风险、补偿损失的方式,撬动融资杠杆,激励金融机构向轻资产、拥有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发放贷款。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备案金额达53.9亿元,同比增长191%,全省排名第二,数额占全省1/5。未来3年还将通过银行合作为企业提供1350亿元的知识产权融资授信额度。

面对疫情反复、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大环境,知识产权引来的“金融活水”在支撑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据佛山市知识产权局介绍,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和融资发展,在全市“一区五园”高新技术开发区广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支持科技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融资发展。

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2020年,佛山发布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现“零的突破”,产品总规模10亿元。其中第一单产品发行3.81亿元,惠及17家科技企业,3.9%的发行利率创全国同类知识产权ABS发行利率历史最低。2021年,佛山发行第二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2.52亿元,惠及15家科技企业,发行利率3.6%创本年度广东地区同期限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级票面利率最低。

由内向外,佛山知识产权工作成果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以知识产权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正为全省乃至全国探出新路。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华声宇 叶洁纯 郭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