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推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佛山日报

让政府扶持像网购一样便捷,8月3日佛山市首批8家单位的430多台(套)设备开放共享,有需求的企业和单位可进入佛山扶持通首页,点击“创享易”,进入“研发仪器共享专区”联系相关人员申请有偿使用仪器。本批仪器同步在省科技资源共享网(粤科汇)平台开放共享。

6月5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发布,其中一条就是要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购买创新服务成本。佛山将推动科研平台加快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开放共享服务,帮助企业降低科研活动中的仪器设备使用成本。通过省科技资源共享网(粤科汇)或市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扶持通)开放科学仪器设施不少于400台(套),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家(次)。

本次首批开放单位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

作为省实验室的佛山重大科研平台,季华实验室此次开放了近百台仪器设备,涉及智能制造、遥感技术、显示喷印装备、材料分析等多个领域。比如摩尔金刚石车床,用于光学透镜、模芯、反射镜和精密机械件的金刚石车削、铣削和磨削;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能对各种材料样品进行形貌观察、晶体结构分析、成分分析。

由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也开放共享了57台(套)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研究院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批次仪器应用领域包括材料及器件的制备、生产、加工、表征、检测,可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提供技术试验和分析检测服务等。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基础研究与平台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发动更多单位主动登记开放利用财政性资金或者国有资本购置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同时加大宣传和对接力度,让更多企业用更低的成本推动科研工作有效进行,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潘绮雯、黄子懿、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