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佛山GDP同比增长2.8%

发布时间:2022-07-22 来源:佛山日报

7月21日,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佛山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为5747.79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超预期等多重压力和困难,佛山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进出口增长12.6%,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分别增长10.54%、11.57%。

“佛山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为广东经济实现正增长贡献了有力的支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表示,佛山担当起了全国重要制造业城市的责任,前期出台的系列稳增长、促转型等举措,对上半年经济稳健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佛山主导行业为全市工业经济的平稳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全市规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前十大行业工业增加值合计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4.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1.9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1.7%、汽车制造业增长14.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6.4%、纺织业增长7.4%。

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在工业领域,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373.40亿元,增长4.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160.68亿元,增长9.3%。在服务业领域,代表新兴服务业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三个大类实现高速增长,分别增长37.5%、15.5%和43.0%。

上半年,更多稳当前增长、增发展后劲的有效投资,为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1%;实际利用外资40.76亿元,大幅增长55.6%。

佛山的消费市场正在逐步复苏。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高位运行,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等升级类商品销售分别大幅增长245.5%和60.1%。汽车销售增长9.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789.1%。

佛山“菜篮子”生产供应充足。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产值204.21亿元,增长7.9%。分产品看,优势、经济价值高的园艺作物成为农业经济增长亮点,鲜切花、盆栽植物等特种作物增势明显。全市出栏生猪51.19万头,增长7.9%;禽肉产量5.30万吨,增长9.4%。

展望下半年,林江建议,佛山要以充足的信心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发力,加大稳外贸举措,促进消费市场复苏,推动佛山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唐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