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共创数字佛山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22-07-19 来源:佛山日报

根据佛山市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部署安排,7月18日,市长白涛就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市人大代表在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深度融合的建议的办理工作开展调研,前往禅城区考察数字科技企业、数字经济园区,并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钛率队同步开展督办工作。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佛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集聚区,深入了解数字化转型服务、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智慧化社会治理等情况。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围绕数字经济融合助推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进行主题发言,禅城区汇报了打造佛山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集聚区情况,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企业代表对促进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提出意见建议。白涛现场对市人大代表和企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回应,并要求市政府各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吸收这些好的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推动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白涛指出,近年来,佛山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各级各部门聚焦短板弱项、拿出真招实招,推动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等领域深度融合,共创数字佛山的美好未来。一要突出“数字+兴业”,激发产业转型新动能。继续抓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到2025年全市8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二要突出“数字+优政”,探索政府服务新模式。以“一体化”推动政务服务体系升级,实现各部门业务“一网通办”;以“移动化”创新线上服务供给,深入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异地办、主题办、马上办、免证办、无感申办”等服务;以“扁平化”引领线下服务创新,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全覆盖。三要突出“数字+惠民”,引领为民服务新体验。深化数字化在企业服务、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惠企便民水平。

胡钛充分肯定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指出我市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仍存在一些短板,希望全市上下提高发展数字经济的思想认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强化产业规划引领,重点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支持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全市通办”和“城市智慧大脑”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凝聚合力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伟参加督办。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