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抢抓机场机遇 开辟新战场新赛道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佛山日报

2658098_fush_1658064783316_b.jpg

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平谦智造产业园。图/佛山日报记者洪海


在高明区更合镇,高明万洋众创城项目建筑工地正在加紧施工,部分厂房建筑已拔地而起,雏形正现,目前已有超20家企业确定入驻。项目所在的位置,正是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

7月8日,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其中,位于高明区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就是其中之一。

以此为新起点,迎接高明园区的是更为广阔的天地,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建设为契机,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的路线图逐渐清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精密零件制造、电子电器制造、“三新”制造,以及航空服务、临空物流、跨境电商等配套产业,推动制造企业集聚发展、整体配套、协同壮大,打造佛山乃至广东制造业的标杆园区。


新战场新赛道 “1+1>2”打造智造标杆

在高明区更合镇,万洋众创城施工火热,雏形正现;30公里开外,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平谦智造产业园内,11栋高大厂房拔地而起,预计10月可交付投用。

一东一西两个项目,和分属两个片区的其他项目一样,如今站上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

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副书记、区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刘烜业介绍,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主要由东、西两个片区组合而来,前者主要是高铁高明站周边区域,后者则是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及周边区域。

“1+1”完成后,佛山更期待这对组合产生化学裂变式效应。根据园区规划,未来将主要发展智能制造、精密零件制造、电子电器制造、“三新”制造、航空服务、临空产业等特色产业。

发展上述产业,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并非“从0到1”,而是在已有基础上实现再突破。目前,园区已集聚万和电气、住友富士电梯、诚德新材料、永航新材料等优质企业,近年也大力引进宜家、万洋、平谦、星亦等生力军,增长势头强劲。

除了依托自身基础外,在全市一盘棋的高位布局下,园区还将获得更多资源加持。

对于“十大园区”,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今后将在土地规模、用地指标、能耗指标、财政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特色突出、集聚有力的专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政策利好,将更加坚定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在住友富士产品中心副总经理罗高看来,佛山“十大园区”中关于高明的布局,将利好园区内的高明企业发展。作为佛山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住友富士电梯多年来专注于大型专业电梯研发生产,现年产能达10000台。接下来,企业将加快推进三期项目,目前1、2号车间已经完成建设,3号车间预计今年可实现主体完工。

站上新起点,未来,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东片区将以先进装备制造及其上下游配套产业为主,重点面向外资优质项目,产业定位瞄准新能源汽车配套、装备制造、精密零件、新材料、智能仓储、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国际装备制造产业标杆园区。

西片区毗邻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承接空港外溢资源最为直接,将重点发展航空服务、临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积极引进一批优质龙头项目,增强产业协调水平,提高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新空间新格局 从空间重构到产业重塑

园区建设,本就是一种以空间为载体,以产业为动力的多维框架构建。

对于佛山来说,打造“十大园区”,是一次以点带面塑造佛山产业发展新格局,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的主动出击。对于高明来说,建设好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则是一个以工业强区的本底,完成优化产业结构、重塑自我的过程。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向西,重点发展复合型经济,打造机场空铁经济带。以建设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为契机,统筹发展文旅、物流、现代服务、先进制造、绿色环保、现代农业等,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新中心。

以建设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为契机,高明将在发展复合型经济的底色上,描绘一抹智造产业的亮色。

产业升级重塑,空间是首要保障。毋庸置疑,“十大园区”新释放的产业空间载体,将成为佛山开启新一轮产业布局的有力支点,高明园区更是重要一环。

目前,高明区土地开发强度在全市最低,位于高明的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拥有最具想象力的战略“留白”,将成为佛山打破空间焦虑,支撑制造业升级的重要载体。

产业需求主导空间拓展,高明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园区建设,高明将强化资源调配和规划引导作用,进一步整合各镇街土地载体资源,为临空产业、智能制造、“三新”制造等重点产业谋划连片发展空间,实现高明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化利用。

有了空间、有了载体,还要有项目才有活力。锚定园区产业定位,高明要如何引进项目?

高明区招商局副局长涂林介绍,结合产业基础和园区发展目标,园区将重点引进一批世界500强、全国及广东省制造业500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龙头企业,以及优质外资项目。

打好园区“招商牌”,高明将从敲门式招商、驻点招商、中介引荐三方面入手。“希望通过主动走出去、精准对接和引进一批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龙头企业项目。”涂林说,目前已梳理出重点招商目标企业清单,高明区各镇街和招商主责部门主要领导每月最少1次外出,瞄准优质企业项目主动招商、敲门招商、靶向招商。

与此同时,高明已启用深圳驻点招商联络处,派驻招商公司驻点部门专员,主动出击建立联系,承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转移。接下来,高明还将在长三角等地派出驻点招商团队,开展驻外招商。


新使命新机遇 协同发展打造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迎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等系列历史机遇,高明的“东风”来了。

借助新机场规划建设和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遇,机场、高铁、高快速路等交通项目正加快布局实施,高明区位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成为大湾区西部的枢纽门户。

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地跨高明东西部,将成为高明把握新机场与高铁枢纽建设机遇,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建设成为西部经济新中心的重要依托。

备受期待,重任在肩,也定当不负所望。高明区委常委徐旭雁表示,当前市委、市政府对园区建设十分重视,高明将抢抓机遇,积极向市争取相关政策和资源支持,积极申报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向国家、省层面申请各类临空发展相关政策支持。

同时,高明也将用好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充分支持共建产业园区建设,储备一批优质临空经济产业项目,实现共赢发展;做好跨镇统筹协调,以高水平园区建设汇聚创新资源、引领高质量发展。

落实好全会的决策部署,最好的办法就是干字当头、落在实处。以佛山临空经济区智造产业园的西片区为例,该片区自然生态条件优越,但存在城镇配套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

刘烜业表示,下阶段,高明区将配合三龙湾管委会进一步完善西部片区的道路交通、医院、学校、污水处理设施等建设水平,同时在发挥生态环境优势的前提下,做好景观提升整治工作,逐步补全西部片区在教育、医疗、交通等方面的短板。

既要造空间,更要优环境。高明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副局长钟邦根表示,接下来高明还将贯彻落实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园区企业成长、培育提供沃土。

站上更高维度来看,当前,湾区城市竞合趋势显露,新的产业大变局随时会来。

助力佛山在新一轮城市竞合态势中立于不败之地,身处广深港澳创新走廊辐射范围的高明,更要发挥机场、高铁、高速等立体交通的乘数效应,积极拥抱大湾区溢出创新资源。

徐旭雁表示,未来,高明将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科创资源,在启用深圳驻点招商联络处、强化与深圳科创资源对接的基础上,加强与广州、东莞等城市的联系,拓展高明在大湾区城市的招商渠道和网络布局,结合本土产业基础、发展优势、资源禀赋,承接湾区城市优势产业转移,延伸打造产业生态圈,全面打响特色制造业园区品牌。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