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大项目促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南方日报

1月20日,记者从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了解到,去年佛山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406亿元,为年度计划投额的127.8%,超过时序进度约27.8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佛山将强化项目谋划,狠抓项目储备。据介绍,佛山还将完善通报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项关键节点任务和项目进度的监控预警。


完成投资1406.0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7.8%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去年,佛山以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分会场为契机,通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展现各区、各部门项目工作实效,持续掀起全市上下推动项目谋划建设工作“比学赶帮超”热潮。

2021年,佛山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80项,总投资10144.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56亿元。其中,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42项,总投资7442.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31.68亿元;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238项,总投资270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88亿元。

去年1—12月,佛山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406.04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7.8%,超过时序进度27.8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7.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27.8%,完成投资量排全省第四;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8.6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27.7%。

记者了解到,在上述重点建设项目中,产业项目最多,投资额达789.22亿元,占到总投资的一半以上。其次分别为基础设施项目(468.2亿元)、民生保障项目(148.62亿元)。

2021年,根据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将2021年定为重大项目开工年的决定,佛山每季度均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谋划集中开工项目388项,总投资44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9.98亿元。1月至12月,佛山全市集中开工项目374个,开工率96.4%,共完成投资605.32亿元,完成进度的106.2%。

将完善通报考核机制对关键项目开展专项跟踪督办

谋取开门红,项目是关键。在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被列为全部重点工作中的第一项具体内容。2022年,佛山全市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

接下来,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等有关部门将强化项目谋划,狠抓项目储备,围绕市委“515”战略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发展短板谋划储备项目,推动更多更大更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定期组织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打造项目谋划、建设、招商引资的竞技平台,推动全市合力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今年,佛山市重点项目工作局还将完善通报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项关键节点任务和项目进度的监控预警,开展专项跟踪督办,定期向全市通报进展情况。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霞 通讯员:李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