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五虎生威 区域协同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佛山日报

聚焦佛山两会,关注五区发展。五区是佛山发展的主战场,为更好展现五区“比学赶帮超”的发展信心、建功“十四五”的发展雄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日报社、佛山^+邀请五区区长做客2022佛山两会区长访谈节目,介绍各区锚定“515”战略目标和塑造“六个新佛山”的奋斗目标,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谋划、新方略。


立足“六个最” 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可见禅城元素,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禅城的信任和关爱。”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区长严冰表示,禅城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最佛山”“最便捷”“最中心”“最活力”“最平安”“最幸福”六个“最”为目标,强化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四个方面工作,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贡献。

在产业发展方面,作为佛山五区中土地面积最小的区,如何利用有限的产业空间载体创造更多价值,是摆在禅城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严冰表示,今后,禅城的产业发展要做大格局、促大循环。禅城将推出更注重企业视角、更体现服务的“一本式、一站式”产业政策,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科创经济、金融经济为重点的带动型经济,培育壮大“2+2+2”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佛山数字经济创新集聚区,强化城央金融中心、区域消费中心、产业配套中心“三个中心”地位,构建服务全市、链接湾区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有力支撑佛山建成近悦远来的投资高地、创业福地、消费胜地。

在城市形态方面,作为佛山老城所在地,禅城的城市品质不仅关乎自身形象,更影响着佛山面貌。严冰表示,禅城在城市形态方面要做大提升、促大变化。其中包括高标准打造“五片区、三带、五平台”产业创新高地,高水平推进“环文华公园”创新活力区、东平河水轴线、汾江河“一河两岸”建设,高效率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精细化推进连片改造等多项工作,禅城将全域建设“四宜”中心城区。

在公共服务方面,禅城要做到树新标杆、促强吸引。严冰透露,今年,禅城将力争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430个以上、改扩建一批“家附近的好医院”、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一主多支”岭南文脉轴线。通过持续巩固公共服务最优质的独特优势,全力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增强中心城区吸引力。

在干部队伍方面,禅城的干部队伍也有新目标——树新思维、促强转变。严冰介绍,禅城将启动高效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改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思想解放推动行动突围,打造一支善于“无中生有”、善于领导高质量发展的干部队伍,在更多领域实现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以大担当大作为 助力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南海是人口大区、经济大区,我们将拿出大区的担当,展现大区的作为,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突出贡献。”市人大代表、南海区区长王勇信心满满。他从广佛全域同城化、创新驱动、空间拓展、招商引资、城乡融合五方面描绘南海未来发展方向。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先进制造领域国家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创建新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把佛北战新产业园等打造成为支撑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等,诸多笔墨都与南海相关,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身处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最前沿,唱好“双城记”,南海义不容辞。王勇指出,未来南海将继续奋力走在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最前沿。一是交通先行,积极实施广佛直达项目,打造2条由南海直达广州市中心的快速通道。二是服务好“双城人”,为“广佛候鸟”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产业、城市融通,依托广佛交界的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广佛新城、三龙湾南海片区等平台载体,积极与广州联动发展。

“佛山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全市的科技创新必须依靠南海。”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在参加南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提到。南海有42个创新平台,其中省级以上16个。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等全市重大创新平台都落在南海。王勇说,南海将充分利用好创新平台的功能作用,围绕创新平台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辐射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全域土地整合整治方面,王勇指出,将划定不少于19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红线;未来两年将完成1万亩拆旧复垦复绿任务;2022年至2026年,每年要实现政府统筹连片用地8000亩,并优先用于支持工业发展。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南海招商成绩优异,引进百亿元项目2个。展望今年,王勇表示,将绘制南海产业地图和招商地图;依托南海区投资促进中心建设,加快打造一支专业的招商工作队伍;进一步丰富招商引资政策工具,加快出台多维优惠政策。

在城乡融合方面,王勇说,作为广东唯一的省级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南海接下来将推动规划建设一体化、促进就业收入和生活品质均等化,继续加大实验区建设力度,促进城乡空间重构、形态重塑和产业再造。


实施以水兴城战略 打造“顺心顺意”营商环境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顺德区区长区柱明表示,顺德区将坚持工业立区、科技强区,实施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战略,建设高品质一流城市,打造一流的“顺心顺意”营商环境,为塑造经济更强大、创新生态更优良、城市形象更现代、文明素养更厚实、生活品质更美好、治理效能更彰显的新佛山作出顺德贡献。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此,区柱明表示,顺德将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展精准大招商、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方面重点发力。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顺德将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让一家优质企业因服务不到位而影响发展,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支持国资做大做强;在开展精准招商选商扶商上,顺德将坚持“三个优先”原则,探索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体提升,全力抓第三产业发展,全力搭建好平台园区载体;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上,顺德将全力支持、积极引导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让企业实现“二次腾飞”。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韵水乡美丽家园。“这更加坚定了顺德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打好治水大会战的信心和决心。”区柱明表示,治水就是美城、就是聚才、就是兴产。顺德将讲究策略,把握节奏、科学推进,打造一个有水乡特色、让人向往的城市,成为“一城山水一城春”的水韵凤城。

为此,顺德将加大治水统筹力度,按照“四先四后”原则推进治水大会战,即先摸排后设计,先清拆后施工,先试点后推广,先治水后治城。同时,迅速开展摸排、清岸和试点三项工作。

高品质的城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载体。区柱明表示,顺德要对标一流建设现代活力城市,让更多人遇见顺德、读懂顺德、爱上顺德。

具体而言,顺德将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城市建设,坚持“双中心、多组团”空间格局,以一流的审美力、鉴赏力建设城市,推进大片区统筹开发;全面提升城市管养水平,让城市在精细化管理中实现品质大提升;用好大湾区腹地的区位优势,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顺德更快速、高效地通达湾区中心城市。


抢抓机遇增强信心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市委、市政府赋予高明区建设现代化“三新”城市、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目标定位。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姜岳新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或间接提及高明的元素有10多处,包括建立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继续实施高明革命老区特别帮扶计划,加快珠肇高铁高明站规划建设等。这些机遇必将进一步增强高明加快建设佛山西部经济新中心、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信心和决心。

姜岳新表示,结合市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和市政府打造“六个新佛山”奋斗目标,高明区将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重塑高明发展新形态,重点从五大方面工作推动全区全域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在重构城市空间新格局方面,高明下决心改变荷城中心城区“一城独大”的城市发展现状,加快构建“两城一带”城市空间新格局,着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功能、形态、环境相互促进的品质城市。东部,推动荷杨新一体化发展迈出新步伐;西部,启动临空产业新城规划建设;中部,部署规划打造30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推动高明乡村振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在重塑产业空间版图方面,高明正加快推进160平方公里大型连片工业园规划建设,年内将完成大工业园规划方案编制,同步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机场临空产业带。

在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方面,高明正在超前布局发展临空制造、数字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优化制造业结构。努力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现代旅游打造为高明新支柱产业,并深入推进“万亩千亩”工程,全面提升农业发展效益。

在塑造城市发展新形态方面,高明推进以交通建设为重点的基建大会战,加快融入“轨道上的湾区”和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同时统筹推进“六个美丽”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高明将全面落实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行动方案,对照营商环境“六箭齐发”要求,加快构建高明“锡晒你”全周期企业关爱体系。高明还将以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为契机,主动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做实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联通、民生服务共享、乡村振兴联动“四大工程”。


跑好新赛道 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

“倍感振奋、令人鼓舞、倍增干劲。”市人大代表、三水区区长李军表示,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涉及三水的工作有16处,赋予了三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信心。接下来,三水将全力抓好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等重点工作,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体现三水担当、作出三水贡献。

制造业是佛山的支柱产业。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产业空间规划布局,规划建设超400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支撑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李军表示,三水将从“增量做大做强、存量做优提升”两个维度,以双轮驱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再造一个产业新三水,争当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水将跑好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和先导型经济培育的新赛道,加快制定发展规划和建设计划,架起园区建设的“四梁八柱”。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佛高区云东海生物港已引入2个超100亿元项目,目标打造成为湾区生物医药新增长极、全国“三生”融合标杆园区。

今年,佛山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行动方案、深化商事制度“1时代”改革等硬核措施,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接下来,三水将从政务环境、公共服务、城市品质等方面着力,打造三水优质营商环境的新优势。李军表示,今年,三水将率先在五区挂牌成立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统筹落实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区级个性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企有所需,政有所应”。对项目签约、拿地、动工、投产全流程进行再优化、再推进,切实把招商项目转变为生产项目,把今天的投资变成明天的效益。

在城市品质提升方面,聚焦企业和市民最关心、最关注的教育、医疗和交通领域,三水将大力建设现代教育强区和区域医疗高地,加快构建“七铁六纵十八横一环”的现代交通体系,全力配合4号线一期开工建设,以“轨道上的三水”融入湾区城市群的建设发展。

2021年底,三水获授予全省唯一的“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接下来,三水将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新标杆。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王韬量、周传勇、路帅、黎翠怡、何艳纯 见习记者:丁韫媛 通讯员:禅宣、顺宣、明宣、三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