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重大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22 来源:佛山日报

起吊设备嗡嗡作业、工人施工叮当作响……秋冬时节,放眼佛山大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正火热施工建设,为这座万亿GDP城市发展筑牢根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今年以来,佛山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抓牢抓紧大项目建设,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10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079.5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10%,超过时序进度14.77个百分点。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提档加速,成为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数据显示,佛山前三季度GDP达8489.33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超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一线、新一线城市,位居内地GDP20强城市榜单第二,充分彰显万亿之城的经济韧性与活力。

牢记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前行。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佛山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把重大项目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1~10月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79.59亿元

不久前,全国各地城市纷纷晒出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数据,一份来自“万亿城市俱乐部”成员的成绩单颇抢眼球——佛山前三季度GDP达8489.33亿元,同比增长11.4%,位居内地GDP20强城市榜单第二。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佛山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继续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部分指标增速处于全省、珠三角各市前列。

细细翻阅佛山这份经济发展成绩单,可以发现工业是推动这座制造业大市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319.64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分别比全国(10.9%)、全省(11%)高2.2个和2.1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持续稳中向好,背后是全市上下形成的一个共识——抓住项目,就抓住了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眼下,重大项目已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佛山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不断释放“项目为王”对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推动力。

特别是2021年,佛山安排的重点项目个数、投资总额均创下历年之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全市安排重点建设项目380项,总投资10144.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0.56亿元。1~10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079.5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10%。

随着一笔笔投资落地,佛山全市上下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推动新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早日投产、已投产项目早日达产。

11月16日上午,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传来喜讯——随着首趟列车缓缓从美的大道站驶出,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正式开始全天贯通试运行,意味着开通载客试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

当下,更多惠及佛山人民群众、拉动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建设成果逐渐显现。


1~10月全市签约重大产业项目56个

今年8月,深圳市中科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佛山签约,将在禅城区南庄镇建设高端工业生产基地,引入中科诺集团总部、生产基地及电子信息产业链相关企业,总投资百亿元。

聚焦重大项目,强化“大招商、招大商”理念,佛山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今年以来,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内外重点区域,佛山主动走出去,定点定向开展精准招商。特别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凝聚全市招商工作合力,完成招商项目数和投资额赶超时间进度。

1~10月,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8个,签约投资总额2371.16亿元人民币,其中全市签约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额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56个,签约投资总额1579.58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96%,超额完成任务超五成。超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个,其中100亿元项目6个。

当前在佛山,已经形成以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为抓手,挂图作战、大干实干的良好氛围。第四季度,全市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84个,总投资150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39亿元,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帮超”热潮。

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佛山持续实施重大项目观察点工作制度,坚持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协调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佛山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不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奋力实现既定经济目标,信心满怀地面向两万亿,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佛山奋进!


佛山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1~10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079.59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10%,超过时序进度14.77个百分点。

1~10月,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298个,签约投资总额2371.16亿元人民币,其中全市签约重大产业项目56个,签约投资总额1579.58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7.96%,超额完成任务超五成。超5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2个,其中100亿元项目6个。

第四季度,全市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84项,总投资150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39亿元,持续掀起项目建设“比学赶帮超”热潮。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