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南海片区打造科创都市标杆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微信图片_20211116110122.jpg

三龙湾南海片区内,宜安科创园建设热火朝天。受访者供图


刚刚过去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招商热浪不断掀起:宜安科创园、国际创智园、润慧科技园等三大产业园区吸引36个重点项目进驻,一批智能制造、精密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聚于此。

值得关注的是,这三大产业园区都是“工业上楼”项目,增量土地逐渐减少、用地成本不断攀升、土地资源紧缺的背景下,这些项目不仅为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科创产业的发展制造了优良条件,更为佛山、南海挖掘存量用地潜能、提升土地效能提供了一个样本。

在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南海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提出,要提升三龙湾南海片区等重大平台支撑力,壮大先进制造集群,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强链、提质增效,推动新兴产业精准补链、壮大规模,引导未来产业有序建链、抢先布局,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如今,三龙湾南海片区一边算好“土地账”一边打好“科创牌”,打造科创都市标杆。


产业园区为科创聚能

11月15日,宜安科创园项目一期封顶现场,11个重点项目的代表方现场感受着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热量”:从高处俯瞰整个三龙湾南海片区,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个个塔吊忙碌运转,总部大楼、产业载体、商业配套、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休闲运动等一大批建设工程项目如雨后春笋一般破土而出、肆意生长。

据统计,该片区目前有各类工程塔吊60多个,是广佛交界地区塔吊最密集的区域,过去停留在蓝图上的一个个设计图、规划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宜安科创园一期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至今共13栋近10万平方米的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计划在2022年8月完成交付使用。”永强科技(佛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易荣用实打实的数据证明了未来的发展,该园区一期的招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截至目前洽谈入园的企业超30家,落实入园的企业有15家,70%来自广深。其中属于高新技术企业6家,至少有2家准备再次建设区域总部。

同时,该园区二期的桩基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整个园区将于2025年前全部建成并完成招商,初步估计宜安科创园全部建成正常可引进企业80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税收超5亿元。

“永强科技(佛山)有限公司2005年在三山成立,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作为投资三山、建设三山的先行者之一,其建设的宜安科创园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去化率达七成以上,非常不容易。”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副局长梁桂雄表示,未来三龙湾南海片区要打造成季华实验室的高端芯片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制造区。宜安科创园将继续加快建设进度,成为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性、标杆性园区。

产业园区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寸土寸金的三龙湾南海片区而言更是如此。当前,三龙湾南海片区累计落户载体的重点招商项目超过10个。

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澳门资本汇沣实业投资建设的YGA科技产业中心,从项目竣工到近9万平方米的空间全部租出,仅仅用了16个月的时间,还落户了省重点科研平台季华实验室的产业基地,吸引氮化硅技术、超滑工程中心、智能工业机械人等多个高端团队项目入驻。此外,宜安科创园自今年2月正式动工以来,仅仅4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实现去化率高达七成的惊人成绩,大部分还是来自深圳、广州的优质产业资源,去化速度甚至远超许多住宅项目。

如今,包括国际创智园、润慧科技园、宜安科创园在内的11个各类产业载体也迎来了招商爆发期,产业园区成为了除土地资源以外,三龙湾南海片区吸纳创新资源、承载产业项目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创新数字活力正在不断迸发

近半年,随着三山科创中心B区、港金大厦、伟邦科技总部、星联科技ERE产业园、蜂明电子PTC产业中心、宜安科创园一期等一批企业和载体项目相继封顶和进入验收,该片区的产业空间得到迅速拓展,发展潜力逐步兑现。

“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作为三龙湾南海片区最精准、最鲜明的标志,“科创基因”深深地烙印在这片热土上。

自2019年以来,三龙湾南海片区累计引进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宏旺集团总部等重点招商项目20多个,计划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未来10年将为南海带来累计不少于2300亿元营业收入,累计贡献税收超45亿元。

在龙头项目引领下,该片区内的各大工业载体也纷纷出现“爆仓”“爆满”的火热景象。未来,随着宜安科创园、润慧科技园、国际创智园二期等高标准、高品质产业载体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好好多广场、希尔顿欢朋酒店、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人才球场、片区慢行系统等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整个片区将拥有更为充足的产业承载力和人才磁聚力,让创新资源和要素加速集聚、充分融合,让三龙湾南海片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随着富士康工业富联、移远通信、宏旺、利泰、泓胜接踵而至,中兴新通讯也在深入推进中,众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纷纷选址布局三龙湾南海片区。“这里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而且附近还有产业跟我们刚好是可以对接的。”来自杭州荟萃智能科技的周博士如此评价三龙湾南海片区——有活力、好创业、更好做产业。

“我们觉得三龙湾南海片区非常适合科创人才的成长。”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运营负责人梁婷婷介绍,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位于三龙湾南海片区三山新城禾仰广场,隶属于佛山市香港科技大学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于2021年4月完成孵化场地建设投入试运营。

截至2021年7月初,该转化中心成功开展两轮入孵评审,共11支团队获批入驻,其中有7支团队的项目技术来源于港科大教授或校友。通过挖掘创新创业团队进行精准孵化,转化中心累计引进博士学历人才13人。

“佛山南海制造业发达、产业链完善,不少项目为了维护市场和上下游关系,也更愿意‘舍近求远’来到三龙湾南海片区。”她说。


城市活力不断释放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肩负着建设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先导区和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两大重任,在三龙湾发展总体规划的指引和推动下,片区建设发展不断提速,成为广佛交界最具创新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区域。

产业氛围迅速升温的背后,是三龙湾南海片区不断优化城市配套“绣花功夫”的决心。

“今年,番海大桥通车了、南海新交通首通段通车、佛山地铁2号线年底也要通车,这里成了比广州更广州的地方。”梁桂雄介绍说,三山森林公园一期、文翰湖公园二期、高铁公园、南番顺地理文化园等一批大大小小的公园建成开放,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三鸣台、麒龙塔、火车头(铁路文化广场)、桥下跑道等等网红景点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亲子家庭过来休闲运动、打卡放松,三龙湾南海片区人气越来越旺。

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大的基础支持,佛山南海润慧科技园自6月30日项目摘牌以来,仅仅4个月的时间,意向落户园区的企业项目已有9个,意向进驻空间占可售比例已经超过六成,包括文科电子、奥翼电子、青岛希恩和等一批科创新锐企业纷纷确定合作意向。

当前,南海区委提出要打造“活力新南海”,正以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把“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线,以产业结构优化推动空间结构、人口结构、能源结构优化,以科技创新、数字变革、绿色低碳和“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带动城市形态、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各领域全面转型。

充满活力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前行。2021年以来,三龙湾南海片区紧扣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两大方向,大力引进数字经济“双子星”之一的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中国企业500强、新材料领军企业宏旺集团总部,“工业上楼”示范园区润慧科技园等重磅项目。

接下来,三龙湾南海片区还将通过三龙湾南海创新俱乐部,推动形成“创新朋友圈”,为佛山与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重点城市科创平台、企业家、高端人才交流互动、促进合作发展提供平台,实现三龙湾南海片区与以深圳为代表的大湾区城市创新产业深度融合。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莎莎、赵进、许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