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朋友圈再扩大!三龙湾顺德片区,以空间创新引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9-02 来源:佛山日报

三龙湾机器人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继日本川崎联手本土龙头隆深企业以及蓝胖子机器人后,一周前国产机器人第一品牌埃斯顿大湾区总部也正式落户三龙湾顺德片区。

短短不到五年的时间内,三龙湾顺德片区机器人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跨越,更形成从工业机器人本体到系统集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在这个区域,看不见的是正在加速培育壮大的新动能;看得见的是跨越式提速的路网和配套建设,与持续对标一流的区域营商环境。

格局更加清晰,蓝图愈发立体。

紧扣湾区三号文《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的战略定位,顺德片区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是三龙湾建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强大动能和发展要义。

专家高度总结,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未来新兴产业方向下,三龙湾正以空间创新引领未来发展新动能,这里可能是离“未来”最近的区域。


2000x1141_b378b256091cc1249ef4dd8b05fdad35.jpg

三龙湾顺德片区


机器人产业

加速“拼”起发展版图

在埃斯顿大湾区总部决定落户三龙湾顺德片区的时候,同一区域的美的库卡一期和博智林机器人的厂房里的生产线,正在高速忙碌;美的库卡二期的建设每天都在刷新进度、大族机器人全球总部已经进入竣工的倒计时;蓝胖子机器人则正在加速完善项目规划图……

三龙湾顺德片区的机器人产业,过去、现在、未来三维空间,在同一片热土,向同一个方向,加速前行。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三龙湾顺德片区的机器人产业,近年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整个产业链体系逐步完善,成为佛山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发展引擎。

三龙湾顺德片区着力围绕智能制造和机器人产业开展产业链和集群化招商,以顺德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和碧桂园跨界布局机器人产业为契机,持续引进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已初步形成以潭洲会展片区和顺德(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园(一期)等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在“朋友圈”不断壮大下,这些项目进展如何?

自2018年美的库卡项目落户潭洲会展片区,现已建设10条机器人本体产线,截止今年7月,园区累计生产销售的机器人超过1.5万台,预计今年产值超20亿元,较2020年翻一番。自疫情以来,国内机器人产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为顺应市场趋势,结合KUKA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在今年4月,美的库卡二期正式启动,计划投资约8亿元,规划计容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预计2022年3月完成计容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2023年3月整体竣工验收。

位于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园汇聚了计划投资超300亿元的博智林机器人项目以及超20亿元的海创大族智造城。

以碧桂园斥巨资打造的博智林机器人项目研发应用持续取得新突破,目前累计引进和培养研发人才近4000名,在研建筑机器人超过50款,30余款已投放施工现场测试应用,18款投入商业化应用,累计应用施工超100万平方米,并在多个场景进行批量应用的试点示范,其中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项目、2021年住建部智能建造试点示范项目。

2020年11月份引入的海创大族智造城于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一期规划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封顶,2022年3月正式交付使用。目前,园区招商进展顺利,已签订意向进驻协议的企业67家,招商面积约33万平方米。

除了美的与库卡双联动合作,今年世界工业机器人排名前十企业川崎机器人与顺德本土企业隆深强强联手,合资1亿元成立广东隆崎机器人有限公司落户陈村莱茵工业园。

除此之外,蓝胖子机器人研发及运营总部项目于今年6月落地,计划投资额7.4亿元,将结合顺德区乐从镇现有产业基础,致力于为物流装备、电商等领域提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建设并推广应用无人仓技术为核心的软硬件系统及机器人模块的研发、测试、生产推进物流机器人产业化。目前项目正在完善规划图。

还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企业,正在陆续加入“群聊”。

南都记者从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了解到,目前,片区积极推进一批机器人在谈项目,计划今年完成多个机器人项目落地,包括拓野智能总部智慧工厂、盈合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等。其中,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盈合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选址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园,致力于为国家应急管理和城市治理领域提供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


前瞻规划 清晰定位

三大镇街产业“成绩单”不俗

如果说机器人产业是三龙湾顺德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同片区的潭洲会展中心就是这一产业集群面向湾区乃至国内外互联的“窗口”。

机器人+会展的“组合拳”,首先来自区域前瞻的产业定位和清晰区域规划。

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围绕三龙湾建设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的创新基地及顺德实现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目标定位,三龙湾顺德片区以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重点构建“1+4”区域特色产业园区,即推动佛山新城与广东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园和三个村级主题产业园协调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推动佛山新城与四个产业园区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良好态势。

这种发展动能,也得益于区域长期以来的产业积累。

佛山新城坐拥千亿级优质城市载体,肩负着打造成为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集聚区的使命。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文化生活设施的升级完善以及生态景观的优化提升,一批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等纷至沓来,包括平安银行佛山分行、建设银行佛山分行、顺联集团、中国移动佛山总部、蒙娜丽莎集团等龙头企业,还吸引了一批外资总部型企业进驻,包括具有120年历史的德国医疗专用床具及定制家具制造商施迪格迈尔公司和欧洲第一大垂直整合的照明产品在线零售商德国卢科穆集团等。

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三大镇街,为整个区域奠定了三足鼎立的坚实基础。

在陈村,顺德智能装备产业目前已引进昇辉总部大楼、全区首宗新型产业用地以及国资公司背景主导参与的莱茵工业园、华工科技园以及中集智城等。

在北滘,顺德机器人小镇产业园,不仅引入了博智林机器人、深圳大族机器人等,还吸引了投资额超百亿元的盈合机器人项目。

在乐从,顺德生物医药产业园则集聚了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联东U谷、东马智造城以及大参林顺德产业园等。


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推动区域配套大提速

有先天优势,更有不断释放的新动能。

这个新动能首先来自持续对标一流的、高品质营商环境。顺德片区全力打通会展片区以及佛山新城等发展要素,落户企业可同时享受片区内千亿级生活设施配套。目前,在潭洲会展片区,已集聚顺德万科广场、会展酒店以及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一个集展览、会议、商业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拥有10万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定位为“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今年上半年共举办展览及活动42场,接待观众超25万人次。在佛山新城,世纪莲体育中心、佛山市图书馆、佛山市青少年宫、佛山市大剧院、佛山市科技馆等市级配套已正式投入使用。

这个新动能,同样来源于三龙湾顺德片区今年不断提速的配套建设。

经历2020年的道路建设攻坚年,三龙湾顺德片区更是以“ 每月开通一条路”为目标,通过提前谋划、实时跟踪、挂图作战等方式,打通裕和路东延、华阳南路、天虹路西延、荷岳南路、一环林上路立交、工展东路、海疆路、君兰路、吉庆道、德疆路等12条道路。随着一批骨干道路陆续通车,外接广州,北达禅桂,南联中心城区的“五纵三横”骨干路网已基本成型。

今年上半年,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成功打通荷岳南路、工展中路、工展东路、展荷路、银桂路、吉庆道、海疆路、德疆路等11条道路。

下半年,区域将继续围绕会展片区、佛山新城两大重点区域完善路网体系。加快裕和路(百合道至百顺道段)建设,打通裕和路最后一个堵点,实现西起佛山大道、东至佛陈路的裕和路全线贯通。重点抓好佛山新城道路建设,进一步打通片区交通内循环。推动僚莘路(裕和路至荷岳路段)动工建设,打通会展片区西部南北向交通的主干道。推动银桂路(上水河至岭南大道段)动工建设,打造佛山新城与会展片区的新通道,进一步带动银桂路沿线区域开发。

除了区域之间的加速互连,三龙湾顺德片区还不断优化提升佛山新城慢行系统,围绕轨道站点和公共交通站场接驳,规划建设佛山新城慢行系统,将龙舟广场、新城CBD建筑群、轨道交通站点、滨河景观带等设施串联,打造更宜商宜居的城市空间。


政企合力

以空间创新引领未来发展新动能

“机器人一定是引领未来的产业,那么我们所在的区域,可能也正是离‘未来’最近的片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佛山三龙湾首批城市发展顾问王世福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用了两个关键词表示对三龙湾未来发展的无限期待,第一是政企合力,第二是空间创新。

在王世福看来,回顾三龙湾顺德片区机器人产业“从无到有”再到集成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首先是政府的发展战略远见,与企业积极转型深度融合,携手发力。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前瞻布局规划机器人产业,潭洲会展中心围绕“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品牌定位,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着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包括美的、碧桂园等企业发力机器人产业,积极布局、加速转型,整个区域体现出政企合力。

前瞻未来,在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的过程中,三龙湾顺德片区将实现以空间创新引领未来发展新动能。

“机器人会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王世福表示,在改变生产领域,目前在整个顺德乃至佛山已经得到实践应用,机器人代替建筑工程、实现物流、进入生产线,解放人力、实现更精细的生产经营,“但未来,机器人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很值得期待。比如能够照顾老年人的机器人、可以煮菜的机器人。除了生活,还有公共服务方面的机器人。”

在王世福看来,机器人产业的创新,代表着引领未来的方向。

这个方向,让三龙湾顺德片区在新一轮的空间创新中,有了先发的底气。成为了可能是离“未来”最近的片区。

“这种空间创新,不仅体现在生产空间、实验空间,还在体验空间。在机器人引领的未来,在三龙湾或许是最先能够体会到并受益的。”王世福举了几个形象的例子,在这个区域,有望率先实现飞行机器人在农业的贡献、老年人服务机器人可以率先进入佛山家庭、公共服务机器人实现更精准有又耐心的服务,“所以,值得期待的是,在三龙湾乃至整个佛山,最有可能率先通过空间创新,带来生产、生活、服务的创新,成为引领未来的发展新动能。”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路漫漫 摄影:郑俊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