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顺德片区8条道路正式通车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1 来源:珠江商报

7月20日,位于三龙湾顺德片区内的荷岳南路、工展中路、工展东路、展荷路、银桂路、吉庆道、海疆路、德疆路等8条道路正式通车,实现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路网的全贯通,同时为片区内美的库卡、大疆等重磅项目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

这是继片区环境品质提升取得重大进展后,三龙湾顺德片区交通路网的再升级。从2020年起,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着力打通片区交通“大动脉”和“毛细血管”,实现“一月通一条路”的顺德速度。如今,随着公共设施、交通路网等城市配套不断完善,三龙湾顺德片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活创新生态圈新活力。


会展中心周边道路全面贯通

此次开通的8条道路均位于潭洲会展区域。该区域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为中心,已有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园、大疆等重大产业项目进驻,此前因市政配套不足、交通联系不畅,严重制约区域发展。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展馆二期2019年10月投入使用后,由于东西两侧无道路直接通往,导致经裕和路进入会展片区的车辆剧增,佛山一环辅道时常堵塞或需耗费大量时间绕道村道通行,极大地影响了会展中心迎展办展及附近居民生活出行。

此次道路通车,正好补足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南北向交通缺口。其中,工展中路位于会展二期的西侧,北起会展大道,南至荷岳路,为城市主干道。工展东路则位于会展二期东侧,直接连接会展东路,形成直接从裕和路经会展一期、二期到荷岳路的南北向道路。

上述两条道路正式通车,进一步增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一期、二期的整体性,展馆之间便捷联系,实现场馆周边路网全面打通。同时,加速裕和路联系的佛山新城、北滘新城等发展要素流通,增强区域性发展。

荷岳南路、展荷路、银桂路、吉庆道、海疆路、德疆路则位于会展南区域,分布在美的库卡及大疆项目周边。其中,南北向道路展荷路、东西向道路银桂路,定位为城市主干道,同步修建综合管廊。因道路综合管廊工程需进行河道改移工程和过河段基坑支护,同时,项目管廊为有限空间作业,采用永临结合照明及排风系统通风,气体检测采用固定检测和便携式检测并用保证人员安全,施工难度大,过程复杂繁琐。

上述6条道路全部打通后,将提高周边通行效率,优化区域布局,为片区招商引资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为会展片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启动道路建设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随处可以看到牛羊,如今已经大变样。”广东顺铁控股有限公司(新城公司)下属佛山市顺德区顺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海涛说,项目建设方按照“一月通一条路”的要求抢进度、抓工期,克服了疫情、多项目同时施工等难题,还申请到了三龙湾专项补助资金的支持,在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如期在20个月的工期内完成了这8条道路的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库卡中国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陈峰清晰地记得,2018年美的库卡项目刚入驻三龙湾顺德片区时,原有的荷岳路很窄,大货车通行困难,这几年来不仅荷岳路拓宽了,还连通了裕和路以及佛山一环,展荷路、银桂路等多条道路也开通了,周边的交通格局不断优化。

“俗话说得好,路通财通,这些路网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方便了园区员工和物流车辆的出行。”陈峰说,今后从美的库卡项目到佛山新城只要10分钟左右,到陈村的时间也从原来的半个多小时缩短到了一半,去广州南站只需半个小时左右。在他看来,作为机器人和自动化行业对于物流运输的路面有着较高要求,道路的拓宽和串联成网,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留住高端人才,还将极大降低物流成本,对于园区招商引资是一大助力。

就在今年年初,美的库卡项目加码投入8亿元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以增资扩产为三龙湾顺德片区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陈峰表示,库卡作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在机器人和自动化等高端制造领域有着多年的技术沉淀和先进经验,接下来将加大园区的投资、扩大规模、提升研发能力,政企携手完善机器人及自动化产业链的发展,推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先进制造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广东潭洲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也表示,交通路网、基础配套、区域优势是主办方落户展会考虑的重要因素,而潭洲国际会展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佛极点核心区域、佛山三龙湾片区核心区域,是双重优势叠加的战略高地,场馆周边路网的优化,将进一步加大了该展馆的商业价值的发挥,为会展客户带来更高效便捷的办展、参展、观展体验。

“目前在建、拟建项目中,服务于潭洲会展的超过20项,投资额超百亿元,涵括双TOD商业综合体、会展酒店、岭南水乡文化游船,同时还有广佛同城轻轨、地铁等重大交通设施。”赵朋辉说,随着周边配套的不断完善,未来2-3年佛山潭洲会展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知名展会落户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从2020年至今,仅新签的展会就达到了25场,涵盖塑料包装、五金机电、燃气具、智能厨电家居、建筑装饰等门类,招展办展的成绩赢得业界关注。“潭洲会展生态圈的集聚,又将反哺制造业,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赵朋辉说。

杨海涛透露,接下来还将有一批交通项目启动建设,包括银桂路西延线工程、水口片区园区设施配套项目等,届时整个会展片区的交通路网将更加完善。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佛山市委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改革工程,三龙湾顺德片区产业基础雄厚,着力打造企业发展良好的软环境,不断织密交通路网,畅通城市发展大动脉。据了解,三龙湾顺德片区将以“五纵三横”骨干路网为框架,聚焦会展片区、佛山新城、北滘新城等核心区交通问题,提高道路通达性和出行便利化,进一步织密片区路网,加速创新要素聚集。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 见习记者:邓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