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洲复展:佛山会展经济引擎再启

发布时间:2021-07-20 来源:广州日报

7月20日至24日,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将在位于三龙湾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场内场外展示面积共12万平方米。这将是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专业陶瓷展。

今年上半年,潭洲会展已举办展览及活动42场,展览总面积达163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25.5万人次。而此次佛山潭洲陶瓷展,是佛山战胜今年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正式复展。

“会展经济链接国内外市场,能提升一座城市的市场集聚能力。”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张云表示,作为佛山最大的现代化会展平台,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将在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陶企投入超2.5亿元搭建展台

“工业会展第一馆”承载力凸显

这几天,国内各大陶瓷产业主要产地的目光,纷纷投向了潭洲国际会展中心。

7月20日开幕的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内容非常丰富。此次展会将举办岩板调研报告发布会、家居岩板供应链创新论坛、陶瓷行业碳达峰与碳中和高峰论坛、世界陶瓷100强企业评选启动礼等交流对接活动。

佛山潭洲陶瓷展自2018年已经举办3届。此前,2020佛山潭洲陶瓷展专业观众到场11.6万人次,成为2020年全球第一大规模的陶瓷专业展会,也是中国建筑陶瓷行业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陶瓷板材技术全产业链展示。而本届佛山潭洲陶瓷展预计将引起更大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佛山潭洲陶瓷展的展台搭建投入之高、规模之大,也在创造历史纪录。

据悉,此次佛山潭洲陶瓷展参展企业建设展台的热情和投入前所未有,搭建总投入超过2.5亿元。企业都在尽情施展想象力,拿出看家本领,展示出产品最美好的状态。

这背后的支撑,一方面是陶瓷企业对展会效益的良好预期,另一方面是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工业会展第一馆”强大的硬件水平、承载能力。

张云表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为工业会展而生的专业展馆。展览地面每平方米承重达10吨,馆内单个吊点最大荷载两吨且布点近1200个,层高达23米,足够让参展企业搭建各种特装展台。

他表示,佛山乃至大湾区很多制造业产品,都需要沉浸式、场景式的大型特装展台,才能更好展现产品特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这类产品参展的最佳选择。

以精细化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的开幕,意味着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今年佛山战胜本土疫情后的正式复展。对此,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办一场安全、高效的陶瓷行业盛会。

为迎接这场展会,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做了很多准备。三龙湾管委会会展局副局长黎浩锋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潭洲国际会展中心采取了一系列常态化、制度化举措,为展会安全保驾护航。结合成功举办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首展的防疫经验,会展局指导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根据2021年商务部出台的《展览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制定了《佛山潭洲展馆防疫方案及手册》,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为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还投入使用了防疫一体化设备,实现高效检测。该设备能够提升检测效率,规避操作风险,同时设置了扫码区、测温区、消毒区、安检区、检票区五大分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观展带来更便捷高效的体验。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赵朋辉介绍,除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保障展会安全、顺利举办,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真实演示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疫情应急处置由上报到执行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的全流程。

为提高防范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能力,潭洲会展此前还开展了消防演习和防汛演练,通过多方面的情景模拟演练,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抢险救灾能力。

此外,为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观展环境,潭洲国际会展中心还进行了展馆专项消毒、展馆中央空调滤网清洗消毒等多项工作,努力带来一场更加安全、更加精彩的陶瓷行业盛宴。


今年上半年举办42场盛会

成为佛山经济“晴雨表”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佛山市乃至全国的认可度正在逐渐提升。笔者了解到,从今年初以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就热闹不断。

在春节假期后不久的3月中旬,2021佛山(顺德)家电博览会、广东烘焙食品工业技术设备博览会、广东佛山国际塑料产业展览会三展齐开,展商签约总金额达14亿元。

随后,由广东省门业协会主办的第11届佛山门窗博览会于3月下旬举办,欧派家居集团、润成创展、致尚门窗等门窗实力品牌争奇斗艳。

赵朋辉介绍,今年的这几场展览人气高涨,远超预期,特别是来自全国各地专业买家数量有所增加,一些展商连其样品都被抢购一空。有办展方当场决定,明年同一时间再办一场,展出面积要翻3倍。

此后,2021大湾区国际橡胶技术展览会、2021大湾区国际胶粘剂、密封剂及涂料涂装展览会也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各地客商纷至沓来。

5月,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又迎来佛山机床展,这是华机展首次立足佛山举办的大型机床行业盛会,总规模3万平方米,分别开设金切机床、模具加工、钣金激光、磨削工量刃具、智能工厂5大板块。

此次展会云集了百余款国内外爆款装备,汇集了400多家知名企业,如牧野、津上、海天精工、群基精密、广州数控、创利达等。展会观众人数超3万人次,驻留时间长、采购意愿强,现场及后续意向成交额超3亿元,其中牧野展位成交额破1000万元。

在此次展会上,有大铁数控、红运工业装备等近50家佛山本土工业企业参加,瞄准华南制造业市场需求,对佛山工业创新发展方式、先进工业技术、应用成果和特色工业产品进行展示,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机床工具设备更新换代等迫切需求带来了解答。

整个上半年,潭洲会展共举办展览及活动42场,展览总面积达163万平方米,接待观众超25.5万人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服务工业数字化升级的“互联网+”博览会及佛山工博会、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世界智能机器人博览会等品牌展会陆续隆重登场,预计全年举办展览及活动将超110场。疫情发生以来,2020年至今完成新展会签约25场,涵盖塑料包装、五金机电、燃气具、智能厨电家居、建筑装饰等门类。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观察佛山经济的一扇窗口,会展升温背后是佛山经济的稳步增长。


用好潭洲会展平台

壮大佛山现代服务业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是佛山全市最重要的会展平台。如何用好潭洲会展中心,是一个必须置于全市发展战略视野下思考的命题。

在2021佛山潭洲陶瓷展开展同期,7月20日,第23届中国建博会也将在广州举办。今年5月以来,广东多地也印发了促进会展业发展的相关措施文件。当前,珠三角各地乃至国内经济强市,都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对经济发展的独特作用。

佛山市已经充分认识到会展经济的重要性。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发挥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平台作用,继续办好珠洽会、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氢能产业大会及陶瓷、家电、家具等产地展,着力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在此基础上,要更好发挥潭洲会展中心的作用,关键在于佛山各区。各区应要进一步提升对会展经济和潭洲会展中心的重视,并转化为现实行动。

近年来,年轻的潭洲会展中心成长很快。但佛山会展经济整体规模还不够大,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如何依托潭洲会展中心这个全市性的优质平台,打好自己的产业牌、开放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五区聚力潭洲,发展会展经济还大有可为。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赵越、肖霞、霍而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