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数”前进 三龙湾南海片区释放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南方日报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业态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风起云涌。作为制造业大市的佛山也在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

4月,佛山市印发《佛山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并提出,加快推进佛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佛山战略突袭与跃迁。这意味着,佛山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科技创新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持续动能,也是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引擎——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也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顺势而为,加“数”前进。


从1到N 科创力量强势集结

前不久,佛山获得又一个科技领域的“国字号”试点——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一同入选的还有湖南长沙、福建福州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城市(园区)。

从这份名单中可以看出,佛山即将成为国内科创领域的一员“大将”,也将成为“科创中国”的重要落子。

时间回到2019年,当时的佛山刚迈入“万亿城市俱乐部”,佛山三龙湾挂牌起航,承担着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担。彼时的三龙湾南海片区已经吸引了包括星联科技ERE产业园、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格智能制造在内的一批高科技产业落地,科创板块初见雏形。

如今,在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齿生物”)厂房内,每20分钟,一颗性能优于世界一流产品、售价却仅为其六成的通用型牙种植体就生产出来。与产品研发速度同步的是企业产业化的进程。在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一块工业用地上,2万平方米国际先进水平的口腔颅颌面修复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动工建设。

从2015年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到不断增资扩产,安齿生物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我们看好佛山三龙湾的发展,事实证明这是没错的。”安齿生物董事长陈贤帅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相继获得中科招商、中海资本、广投集团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的5轮风险投资,正在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土地上“茁壮成长”。

此后,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宏旺集团总部等项目相继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一栋栋总部大楼、一片片高端产业园区从三龙湾南海片区拔地而起。

6月30日,三龙湾南海片区再次迎来一个标杆项目——华润集团佛山首个纯产业载体润慧科技园项目。该项目实现“当天拿地、当天开工”。

华润置地和中城新产业强强联手成功竞得地块后,将投资超过5亿元,开发投资总额(不含地价)超过1600万元/亩,双方将把该项目打造为南海区“工业上楼”的典范之作。

“此次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将是广州润慧科技园的2.0升级版,在保留原有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功能再升级。”华润置地科技创新部助理总经理晓曼说,该项目通过大开间、高层高、高荷载设计,兼容研发、中试、生产多功能迭代,实现业态弹性化,极大满足企业成长各个阶段的实际需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曾这样评价三龙湾南海片区:这里是南海区引进创新项目、集聚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的主战场,是举全区之力建设的重大平台。

近年来,三龙湾南海片区积极抢抓“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机遇,加速布局“一轴一带三极”,还成功引进季华实验室、利泰集团、移远通信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顾耀辉认为,三龙湾南海片区已逐渐成为南海参与大湾区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从N到无穷 引领佛山数字经济发展

“佛山是现在全国制造业升级改造唯一示范基地,这边产业基础比较完善,营商环境各个方面都非常好,我们工业富联对外合作首选就是佛山。”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有限公司总经理欧阳渺安曾在2021中国实体经济论坛上公开表示对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期待。

工业富联是富士康数字化转型的先锋。2019年,该公司位于深圳的“柔性装配作业智能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制造业灯塔工厂”。

富士康工业富联在深圳的灯塔工厂基本完成熄灯状态下的无人自主作业,全部生产活动由电子计算机进行控制,生产第一线没有机器人而无须配备工人。工业富联自主研发的“雾脑”将海量设备应用到“小脑”,将海量设备连接到边界计算和云端,以及地面安装、后期加工、机器人、集体测试、环境数据采集等场景。而覆盖全行业采集的模式,则开发出机器人人工智能的自我探索、自我诊断、自我修复、自我优化等功能,在提高产品良率的同时,也降低成本。

而此次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将基于佛山优质的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工业富联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行业的领先技术优势,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实体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技术及相关软硬件产品,建设“一中心一基地两院”,即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学院,构建具有佛山特色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态,形成集研究开发、应用示范、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为一体的科技创新示范区。

该项目落户仅1个月,就与2家本地企业达成合作,并有多家本地企业有意与其合作。富士康工业富联项目是三龙湾南海片区专注数字经济发展的缩影。

当前,佛山将深刻把握新一轮信息革命对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影响,放眼世界,厚培数字经济发展优质环境,加快发展集成电路、5G等基础支撑产业。

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会带来生产力布局的变化,而在科创领域先声夺人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更是敏锐把握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中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广阔的机遇,以新基建为抓手,加快5G、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打造“智慧三山”品牌工程,抢占5G应用及产业发展新高地,就是三龙湾南海片区最重要的一次布局。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表示,三龙湾南海片区要打造广佛科技城,建设智慧5G三龙湾大道,形成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首个“佛山标准”,是为佛山经济转型升级、佛山三龙湾的数字经济提供精准支撑。

目前,四大运营商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共建5G宏站166座,率先实现30.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站点400米半径范围内平均下行速率可达600兆比特每秒。三龙湾大道智慧工程已建成智慧公交站15座,建设智慧灯杆938根、3个智慧路口、16条智慧斑马线。

在实现片区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三龙湾南海片区聚焦5G技术在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发展“互联网+”“智能+”等新业态,共推“城市大脑”建设,赋能“智慧城市”服务。五是推动5G+产业。促成十大智慧产业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工业通信、AI研发、智慧园区、健康养老等智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


让无穷归一 全球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

伟大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伟大的事业也造就创新的人才。

2020年9月10日,启明光大柔性电子产业中心项目正式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动工。该项目由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以三龙湾南海片区为企业总部,依托公司柔性电子产业平台,以纳米材料为基础,不断开拓在新型电子、智能穿戴、智能健康、物联网等领域的产品开发与推广应用。

启明光大执行董事黄良辉坦言,这里除了区位优越的优势外,还聚集了一大批科研院所,其在未来也将吸纳更多的高精尖技术团队力量加入。“这些力量将给本土企业带来一定的支持和推动。”

的确如此,随着大批重点企业落地,三龙湾南海片区未来将吸引超过5万名高素质人才在此创新创业。

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文翰湖区域周边已集聚的季华实验室、清华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一大批“智慧大脑”。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作为佛山科创“最强大脑”,园区一期共12.8万平方米已于去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入驻各类高端科研人才1115人,正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

而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也在今年4月正式入驻禾仰广场并试运营,共有孵化面积约4000平方米,进一步加强与港科大在技术协作、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等方面的合作,致力于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双创孵化、创新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特色的双创服务平台。目前,该中心已有来自港、深、广、佛等地共12个硬核科技项目入驻孵化。随着这些重点科研平台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将吸引上万名科研人员前来做研究。

除了平台聚才,片区还大力推动产业引才。针对片区在开发初期人气较少,人才总量还不足的短板,在重大项目产业条件设定时,明确约定企业未来引入的人才数量并进行考核。

其中,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和虎牙全球研发总部项目分别约定引进不少于8000名和5000名的年轻高素质互联网人才。未来重大项目的落地均以此为范本,可以预计,大量年轻人才的进驻,对于整个片区未来的人才结构无疑是质的提升。

3月,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签约暨国际科技人才邀约大会上,盘石向国际科技人才发出邀约:“以一座城的名义,为科技人才献上最高礼遇;以一座城的家底,为科技人才开辟最广天地;以一座城的未来,给科技人才点亮最燃人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全球人才都来到这里、选择这里,从三龙湾南海片区看世界精彩纷繁。


三龙湾南海片区“五大品牌”工程看点

“畅达三山”:

总投资超300亿元,打造“外联内畅、四通八达”交通格局,构建“10—20—60”通达湾区、畅连广佛的对外交通体系,实现10分钟对接广州南站、20分钟直达广佛核心、60分钟直达湾区城市的目标。编制广佛交通一张网,包括“八横七纵”主快干线路网和“三横四纵”轨道交通网络,进一步加强与广州、佛山中心城区的交通连接。


“美丽三山”:

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基于“三江环抱、两河穿城、水网交织”的良好生态本底,构建“两山、两带、一湖、一岛”生态格局,积极打造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

接下来,将投资32.3亿元,重点打造34个生态项目,释放75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实现“5515”规划目标,即5分钟公园生活圈、50%的蓝绿空间占比、超过100个公园绿地空间和建设50公里的滨河碧道。


“智慧三山”:

一是搭建智慧基础,目前,四大运营商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共建5G宏站166座,率先实现30.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站点400米半径范围内平均下行速率可达600兆比特每秒;二是建设智慧大道,构建“四横两纵”骨干智慧路网;三是集聚智慧产业,集聚2家科研平台,8家企业总部、产业中心,吸引大量高素质技术人才以及上下游企业集聚,为5G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坚实基础;四是探索智慧服务,在实现片区5G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三龙湾南海片区聚焦5G技术在民生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发展“互联网+”“智能+”等新业态,共推“城市大脑”建设,赋能“智慧城市”服务;推动5G+产业,促成10大智慧产业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工业通信、AI研发、智慧园区、健康养老等智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


“人文三山”:

坚持以人为本,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编制片区公服配套设施规划,创造一个吸引人才集聚的高品质生活环境和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科技三山”:

2019年,南海片区先谋后定,提出了“一轴一带三极”的产业空间布局,充分发挥佛山及南海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和市场转化能力强的优势,瞄准数字经济、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基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及大院大所、科研机构开展招商引资。

目前,季华实验室一期已经正式进驻,首批近千名高端科研人员为片区注入创新活力;香港科技大学(佛山)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完成装修,即将投入使用。据统计,片区内现有工业生产、技术研发、创新孵化、商务办公等各类园区载体11个,功能齐全、服务贴心的产业载体将为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提供强大助力和支撑。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肖莎莎 赵进 许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