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吹响二季度重大项目开工号角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佛山日报

“政府部门在得知德尔玛增资扩产的用地需求后主动提供帮助,为企业寻得新发展场地,这样无比暖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广东德尔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铁强兴奋地说。

昨日上午,由德尔玛投资10.2亿元建设的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智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并作为佛山分会场,参加广东省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二季度,佛山安排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1项,总投资623.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8.78亿元。佛山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始终将重大项目作为推动投资稳定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凝聚重大项目向心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生机。

产业项目挑大梁


工业制造类项目占比超七成

二季度,佛山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共有64项,其中工业制造类有47项,占比为73.4%;产业载体类有12项,占比18.75%。

制造业仍然是佛山最大优势所在,牵引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季度开工的工业制造类项目数量远超产业载体项目,制造业转型升级动力的势头十分稳健。

其中,聚焦智能装备、技术改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先进制造领域的项目占大头。像投资额为33亿元的邦普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镍正极材料; 锦粤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将主要生产全自动智能热压设备,投产后预计年产值7亿元。

在产业载体方面,顺盈嘉智能科技园、星中创(黄牛牯)智能制造产业园、佛山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首期项目、南海区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扩建项目等,同样指向先进制造集聚发展。

在飞利浦水健康智能家电智造基地项目开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将用于飞利浦水健康全球研发中心、信息化平台及智能生产制造基地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蔡铁强表示,该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将加大数字化建设投入,打造数字化生产线,以数字化促进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提升发展质量。

制造建设项目热潮涌动的背后,数字化已然成为佛山制造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今年5月,佛山提出要在未来三年投入百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这是实现经济“强身健体”的重大工程,有望成为佛山开创2万亿GDP的“牛鼻子”。


基建民生项目并重

聚焦薄弱环节提升城市品质

佛山正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不仅需要一流的产业项目,还需要一流的基础设施工程与一流的民生工程,更好更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二季度全市共开工基础设施项目18项,其中包括7项交通项目。如五沙大桥扩建与互通工程、横八路工程、碧桂园机器人谷片区规划3路工程、荷城街道西安片区交通基础配套建设项目(一期)等;水利环保类项目5项,包括佛山港高明港区高荷码头工程、顺德区污水管网建设及智慧水务监测工程等。

这些基础设施工程聚焦城市建设中的关键领域与薄弱环节,从城市细枝末节着力补短板,对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对外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具有积极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佛山也不断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运行,加快一批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建设。

二季度,佛山安排集中开工民生项目共19项,其中包括城市建设类11项,如五峰公园提升项目、东平河北岸滨江核心带港口艺术碧道、大松林和镰岗尾森林公园、平洲公园(南海儿童公园)、南粤古驿站——官窑长街改貌提升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高明画廊碧道(西安河)项目等。一批公园、碧道等涉及市民居住安全、健身休闲等方面的项目陆续开建,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大幅提升。

同样备受关注的医疗卫生与教育文化项目,在二季度也有所安排。医疗卫生方面有2项。其中,佛山市新世界环湖妇儿医院计划建设成二级专科妇儿医院,设置床位124张,年接诊量预计可达7.3万人次;南海医院(平洲医院)心血管病大楼将规划床位500张。教育文化类民生项目有6项,包括里水沙涌片区学校、北滘中学扩建工程、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三水学校等。


打出政策组合拳

为项目引进落地做好“服务员”

一批又一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建设,不仅大大拓展了我市招商引资的空间,也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吸引更多企业投资佛山、落户佛山。

今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当前佛山正在全力争创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考虑到佛山土地开发强度大,且以顺德为代表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已累积丰富的经验,佛山以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切入点,突破土地、金融、人才、政务服务、城市品质等五方面瓶颈,加快营商环境整体优化提升。

村改启动至今,顺德已拆除破旧园区51670亩,预计到年底累计整理土地11.25万亩,其中储备超过5万亩工业用地,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顺德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顺德继续在村改上下功夫,做好重大产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过程保障服务。

为完善配套措施,佛山还打出重大项目招商政策组合拳,包括修改完善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出台市级统筹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使用管理工作制度等。

比如,市发改局已印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重大项目观察点工作方案》,将着力建立实施重大项目观察点工作制度,由局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同志组成观察组,以问题为导向,每月至少1次实地对重大项目进行走访调研,核查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等,努力当好“政策宣讲员”“调研员”“服务员”。

“十四五”期间,佛山将实施重大建设项目共五大类375项,总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约1.08万亿元,是“十三五”时期的2.3倍。


项目为王 力撑精品禅城崛起

德欧·能源电气港项目

占地面积50亩,打造成集能源科技研发总部、工程建设、环保设备、电气设备开发制造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总部经济产业园区,将引进不少于四家能源、电气装备产业企业。总投资10亿元,预计年产值10亿元。

产业兴,城市兴。禅城此次12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中,5个为产业项目。

打造精品城区,提升城市价值需要“点靓”城市环境。此次开工的基础设施、民生项目有7个,涵盖城市景观、环境改造、医疗卫生等领域。其中,围绕东平河水轴启动的项目共有3个。

禅城区坚持落实“9+1+7”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工作机制,以“专班对专项”的方式,倾全区之力,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每月定期实地走访,落实项目时间进度,协调项目开工难等问题,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以营商环境优化 推动项目开工

佛山国际陆港(国家物流枢纽首期)项目

占地面积约200 亩,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包括枢纽总部大楼、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B型)、口岸查验区、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及商业配套中心等。总投资15亿元。

二季度,南海集中开工的29个项目中,工业制造类项目依然占绝对主角,有14个,涵盖汽车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多个项目的集中开工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南海积极探索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全面升级,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前列。

一方面,建立完善的重大项目跨部门招商联动机制,为重大项目落地构建“绿色通道”;另一方面,推行重大项目落地领导“一对一”服务和责任单位包保服务机制,为项目注册、开工、投产提供全程服务。此外,南海还先后实施“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一窗通办”,在全国首创“跨城通办”“湾区通办”,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如今,项目“拿地即开工”已成为南海的新常态、新模式。


确保重大项目按质按期竣工

北滘盈富电子设备制造项目

总投资38亿元。用地面积307.47亩,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设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建成后主要生产通用设备、电气机械设备等。

顺德33个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工业制造、交通、环保、教育等多个领域,具有投资额度大、示范作用强、社会关注度高等特点。

为推动大项目落地开工投产,顺德制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系统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要求各专项指挥部准时及时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包括建设进度、存在问题和需协调事项等。对于在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协调并做好跟踪督办,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项目落地服务工作格局,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接下来,顺德将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攻坚村改为项目腾空间;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质按期竣工。


深化改革加速项目落地

佛山港高明港区高荷码头工程

总投资7亿元,建设4个2000吨级内河集装箱泊位,同时满足2个3000吨级海轮集装箱船靠泊要求,码头结构均按5000吨级集装箱船预留设计,配套建设堆场、生产辅助设施等。

今年以来,高明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区重点项目“3+2”服务小组,强化跟踪协调,制定项目责任倒排机制;实施“拿地即动工”“区域环评+清单式管理”等改革,构筑起重大投资项目全链条服务新机制,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62.5%以上。

接下来,高明将继续推动管理事权下放至镇街,打响“高明效率、高明速度、高明服务”品牌,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优质环境;深入推进广东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建立重大项目要素优先保障机制,做到重大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人才优先配置,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聚焦四大产业集群力促高质量发展

邦普高镍正极材料产业项目

总投资33亿元,用地面积249.83亩,计划建设车间、仓库等,配套空气分离现场制气设备,主要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镍正极材料。预计年产值约75亿元,年税收约1.6亿元。

二季度,三水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中,12个为产业项目,主要涵盖智能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新材料、泛家居等领域,与三水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泛家居、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四大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相契合。

三水以项目为王稳投资、促发展,以“服务高效”推动“项目高效”。该区将“保姆式”代办服务送到企业,“一对一”全程代办服务减少企业反复论证、修改的时间,提高项目报建效率,为重大项目动工投产创造更优质高效的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发展更舒心、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


记者手记

重大项目积蓄万亿城市新动能

自2019年以来,佛山坚持以集中开工的方式促投资、稳增长,被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得力举措。尤其GDP 突破1万亿元大关以来,佛山紧抓重大项目带动,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伴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推进,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力量,逐渐成为佛山新的增长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佛山集中动工重大项目560个,其中产业类项目365个,占比65.18%。纵观这些产业项目,特点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全产业链的重构,服务业与工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先进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低碳环保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占据未来竞争的制高点提供支撑。

这种趋势从佛山二季度开工重大项目中可见一斑,重大产业项目占比超过63%,其中工业制造类占其中73%,一改过去产业载体建设项目多于实体制造类项目的局面。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各级各部门在谋划项目、布局项目、推进项目过程中,有着更清晰的抢抓机遇意识、大局意识和长远意识,坚持制造立市不动摇,抢抓新一轮先进制造业发展和布局的机遇,新兴产业发展之舵越把越稳。

记者留意到,这两年,一批佛山企业也在新产业浪潮中不断进击,增资扩产势头迅猛,转型升级尤其是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如本次动工的蓝箭、一汽-大众、安德里茨、邦普等项目,主体都是扎根佛山多年的行业知名企业,项目都属于新的产品门类或者技改升级项目。这也正印证着佛山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经验:扶持本土企业扎根发展不断做大做强。

重大项目推进的另一特点是基础设施工程与民生工程开足马力。如今年1~5月,16项轨道交通完成投资44.91亿元,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佛山地铁2号线等陆续传出好消息。本次动工项目中,佛山港高明港区高荷码头、佛山国际陆港等一批交通物流项目上马。地面路网、污水处理等项目动工。这些涉及城市交通、医卫文教、居民生活等方面的重大项目,推动佛山向宜居宜业宜创新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目标迈进。

这些项目都以实打实的成效很好地回答了“重大项目为何重要?重大项目从何而来?重大项目如何落地?”三个关键问题。但从整体看,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仍然缺乏具有引领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的支撑。

今年佛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一号改革工程,为重大项目谋划、引进、落地提供新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以此为契机,咬定青山不放松,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一个个重大项目在逆境中取得突破,以重大项目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吸引重大项目,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冯栋、吴蓉、覃征鹏、刘嶒、卢钰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