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地铁便利同城生活 十年运送旅客7.6亿人次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佛山日报

每天早上6时许起床,从佛山出发,搭两趟车、跨越两个城市,8时准时抵达广州公司上班,广佛人郝先生曾坚持了4年这样的生活。直到2010年,随着广佛地铁的开通,他的生活轨迹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2010年11月3日,广佛地铁开通运营,作为我国第一条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它穿越了广州、佛山两市的中心城区,输送着广佛乃至珠三角地区的人才。十余年来,广佛地铁架起了一条“黄金走廊”,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带动了沿线城市空间、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提升,促进了广佛都市圈城镇结构的蜕变和发展。


摸着石头过河

开通我国首条地下城际轨道交通线路

2010年11月3日中午1时许,等候搭乘广佛地铁“首班车”的市民,挤满了各个站点。在桂城站,进站口前用隔栏做成临时候车区,排队长龙沿着导流道整整转了4个弯。

当日中午,广佛地铁正式投入运营,穿越广州、佛山中心城区,兴奋的人们如同春运般挤上地铁,或从佛山南海奔向广州,或从广州西塱直奔祖庙。开通首日,广佛地铁客流就超过了20万人次。

作为我国第一条全地下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广佛地铁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线网的骨干线路之一,首通段佛山魁奇路至广州西塱全长20余公里,14个站点连通广佛中心城区,惠及两地数百万市民。

据了解,早在20世纪90年代,广州地铁1号线建设的时候,佛山已经有跟广州轨道交通连接的设想,现广佛地铁西塱站与广州地铁1号线换乘,换乘条件早在当时就提前预留了。然而,作为国内首条跨两个城市的城际轨道交通线路,广佛地铁无前车可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据了解,广佛线的建设涉及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客流预测等32个专业,而且需要满足广佛两地的不同要求,使得广佛地铁建设困难重重……从2002年项目启动开始,到2007年6月广佛线工程开工,历经5年反复设计修改,广佛地铁前期准备工作才终于完成。

开通运营以来,广佛地铁一直保持着高水平运营状态,从初期发车间隔8分30秒,到2020年10月行车间隔首次跑进3分钟。开通十年间,广佛地铁共运送旅客达7.6亿人次,日均客流50余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达67万人次,其中在广州与佛山两市之间往返的客流占56%。广佛地铁全程1小时,这就意味着,两地市民往来广佛两个城市只需要不到1小时。

开通运营十余年,广佛地铁在建设、运营、经营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大胆创新,创造了国内城际轨道发展史上数个首例,奠定了广佛地铁在中国地铁史上的地位。


从荒芜到繁华

十年架起一条黄金走廊

作为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梁创盛深切感受到广佛地铁不仅仅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给城市的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0年广佛地铁开通后,梁创盛成了一名地铁司机学员,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司机考试,成为一名地铁司机,在2平方米的驾驶室里,每天运送乘客穿行广佛。他清楚地记得,金融高新区站作为广佛线进入佛山第一站,2010年开通时周边遍布工地,一片荒芜。加上交通出行不便,开通前4年车站日均进站量仅600人次,位列地铁线网最低水平,而如今日均客流量达到数万人次,呈百倍增长。

看中了其中的商机,佛山市民张华军在金融高新区站上盖建筑天河城外盘下了一间商铺做麻辣烫生意。“我是2019年8月开的店,这里去天河城和万达购物的人比较多,旁边还有一个公交总站,每天能接100来单。”对于小店的未来,张华军充满希望,“等周围写字楼全部入驻后,店铺生意会更好”。

地铁带来的物流与客流,给广佛地铁沿线的万达广场商圈、桂澜路商圈、祖庙商圈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构筑起佛山商业主骨架,以桂澜路为例,宜家华南地区最大门店、中海环宇城等,均沿着广佛地铁一字排开。

十余年间,广佛地铁架起了一条黄金走廊,“广佛同城”的概念深深烙印在越来越多人的心中。


记者观察

广佛同城驶入下一站

自2009年《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广佛同城化建设至今已有12年。

广佛同城,交通先行。高效快捷的广佛地铁将广佛纳入同一个时空和公共交通体系内,深刻地改变了两地市民的出行方式,促进广佛两市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提高两市整体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广佛两地正以轨道交通为核心,深入推进广佛交通互联。根据广佛两市联合编制的《广佛两市轨道交通系统一体化规划》,在此前广佛轨道交通一体化的“9+2”衔接通道基础上,更新优化为18条衔接通道方案。

预计到今年底,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全线试运行,南海新交通首通段建成运营,珠肇高铁、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和11号线将开工建设。

两地除了不断加强地铁、路桥等基础设施“硬联通”外,同时发力“软联通”,包括民生事项互通互办、污染防治同治同建等。我们欣喜地看到,广佛同城已经驶入了下一站,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佛同城正在过去沿线互动基础上,努力扩展至全域同城。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韦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