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佛山邀您来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佛山日报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佛山市委向全市发出动员令: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接续奋斗中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佛山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市委部署,佛山传媒集团今起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谈”大讨论系列活动,诚邀社会各界通过电子邮件、手机APP、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围绕佛山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不足和对策积极建言献策。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地区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均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市委书记郑轲在6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保持工作连续性、创新性,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全面实施佛山“十四五”规划,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近年来,佛山市按照国家和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从企业需求出发,围绕营商环境评价核心要素,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与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不足,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尤其是今年以来,各类风险因素相互交织,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给佛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和挑战。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现问题是前提,直面问题是态度,解决问题是关键。为进一步凝聚佛山上下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共识,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献策出力,根据市委部署,佛山传媒集团今起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谈”大讨论系列活动,通过广泛征集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组织访谈座谈、外出采访取经等活动,为佛山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创业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好不好,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市民最有发言权。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营商环境大家谈”系列活动,围绕当前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踊跃建诤言献良策,同心聚力共助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阮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