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以版权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佛山日报

5月26日~28日,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21年版权热点问题专题培训班在北京举行,近40家中央及地方媒体的编辑、记者及法务人员参加培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受邀为学员授课,介绍佛山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经验做法。

版权热点问题专题培训班自2010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1年。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运营中心副主任严波、江西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处长阙米秋、佛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华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冯刚、腾讯在线视频平台运营部总经理王伟等7人,结合各自领域实践,多角度展现了版权工作情况,为学员答疑解惑。

作为唯一一名来自地市版权部门的授课人,方华刚介绍了佛山创建国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以版权工作赋能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引起关注。

自2019年启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以来,佛山先后出台《佛山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有关行动计划,优化社会服务,激发创新活力,创新宣传方式,版权保护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佛山立足制造业大市实际,紧紧围绕影视、陶瓷、家纺、童装、玉器雕刻、工业设计等版权要素集中度高的优势产业,通过举办论坛、IP大会、设计周等方式,探索版权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去年,佛山市版权局荣获“2020年中国版权金奖”保护奖。

“经济日报此前曾专门去佛山调研,涉及制造业转型、创意产业,包括版权产业,佛山确实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向全国推荐和推广,听了这次培训授课后印象更加深刻。”经济日报社学员董磊说。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