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三龙湾 气韵“最岭南”

发布时间:2021-05-21 来源:佛山日报

s_21A05_1.jpg

三龙湾河网密集、城绿交融,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漫漫人类文明史,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生生不息。岭南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传统、包容、开放、务实、创新的多元特性。

昨日,东平河畔,坊塔之内,来自文化、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学界业界大咖汇聚一堂,参加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的三龙湾现代岭南文化学术沙龙的首届活动,共论现代岭南文化,探讨三龙湾如何以现代岭南文化塑造区域品质,提升区域魅力,打造区域品牌。

风华正茂的三龙湾,不仅是岭南文化中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新时期本地人和外来者共同生活和建设的空间,其拥有的强大优质民营经济也是岭南文化中多元、创新的代表。

进一步来看,作为佛山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省级重大平台和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的三龙湾,也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多元文化创新建设的重要力量。三龙湾,正朝着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大步前进。


坊塔论岭南

“三龙湾是传统广府文化及其现代化的重要地区。”

“激活传统是一种方式,顺势弘扬现代才是三龙湾的机会。”

“承诺与兑现,三龙湾的幸福生活是怎样的?”

……

昨日,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联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佛山市城市展览馆举办三龙湾现代岭南文化学术沙龙的首届活动,主题为“坊塔论岭南”。

众所周知,岭南文化从古至今就有传统、包容、开放、务实、创新的多元特性。当代的岭南文化,尤其珠三角地区代表的广府文化,是改革开放催生的、在传统岭南文化基础上孕育的一种特别的文化现象。

“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大量移民伴随经济和文明的进步发展汇集珠三角地区,以更多元的文化姿态,演绎着新广府文化的传奇。”广州市规划协会会长潘安说。

据了解,本次沙龙聚焦现代岭南文化的两方面议题——“岭南文化”的地域性和岭南文化“现代化”的时代发展,旨在挖掘和利用岭南文化的固有特色,激发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筑牢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根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与会大咖从珠三角的都市、乡村、建筑、园林等多角度切入,交流岭南文化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各种可能性,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实现岭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三龙湾的规划愿景中,“山水林田湖城乡交融”是基于未来岭南(珠三角)现代空间形式的设计理念,实践城乡融合发展的新理念,构建不同于传统乡村,亦不同于密集开发的城市化地区的“第三类人居环境”。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作为珠三角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试验田,无疑担负着以创新空间为载体,积极促进岭南文化现代化的责任。

如今,三龙湾各项建设和发展突飞猛进,三龙湾区域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将积极推动三龙湾塑造区域品质,共建人文湾区,让岭南文化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焕发新魅力。”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何小坚表示。


人文荟萃地

自然和文化息息相关。

三龙湾河网密集、水系发达、城绿交融,拥有超过400公里的河岸线,分布有湿地公园、农田基塘、花卉基地等生态资源,具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岭南水乡的良好自然条件。

三龙湾地处“南番顺”传统区域,规划范围包括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北滘镇、陈村镇、乐从镇部分区域,人文底蕴深厚,是岭南文化、广府文化重要发源传承地。

石湾历史文化殷实,魅力无限,被称为“南国陶都”,享有“石湾瓦 甲天下”之美誉,有着源远流长、底蕴厚实的陶文化根基。作为南海的核心区域,桂城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交融、创新,不断提升桂城都市型文化供给层次,让桂城逐步成为佛山地区极具活力的都市文化生活圈。

顺德北部的北滘、陈村、乐从三镇,同样文化荟萃,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北滘高质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力营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软环境。紧邻广州的陈村,未来将成为“轨道上的陈村”,正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以“花卉+三字经”为特色,奋力打造大湾区文旅产业新名片。乐从将在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发力,致力于打造高品质的“佛山心”。

依托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三龙湾的战略定位,其中一个就是要打造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这意味着,三龙湾将重现岭南水乡风貌,守护“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孕育新时代岭南文化,提升现代化城市功能,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认为,三龙湾的现代岭南文化建设,有社会基础、经济实力、文化渊源、地理区位优势等。基于面向未来的人本需求,“三龙湾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也有雄厚坚实的产业基础,在文化建设中需要全局资源联动、山水田城乡交融、科技与文化共荣。”


文化新高地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和气质,文化的底蕴决定一座城市的凝聚力与生命力。也正因此,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鲜明的个性和表现符号,并因之散发出浑然气象和精神特质。

按照三龙湾的底蕴和特质,《规划》 提出要把三龙湾塑造为新时代岭南水乡风貌,彰显岭南文化魅力,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重要组成部分。

三龙湾管委会挂牌运作以来,在人文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三龙湾游船、中欧文化周等多个优环境聚人气项目,注入全天候、多元丰富的文化艺术功能,吸引更多高端人才、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在此集聚。

以2020中欧文化周活动为例。该活动包括中欧文化长廊、德国商品设计展、文化交流讲座等系列子活动,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国际与本土交融、现代与传统碰撞的文化盛宴。这是近年来欧洲文化与商业品牌在佛山乃至华南地区规模最大、元素最为丰富的展示和涉外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三龙湾及佛山的对外交流新品牌。

朱荣远建议,三龙湾可以组织粤港澳大湾区学者,探讨新岭南文化价值的共识,发布三龙湾倡议书(备忘录);在三龙湾遴选践行倡议书所提出的具有文化价值的系列项目;形成与倡议书所配套的政策和机制。

可以值得期待的是,三龙湾未来将进一步保护与传承岭南文化,推进醒狮、龙舟、花市等特色民俗活动交流。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社区体育公园等资源和设施向两地市民开放共享,建设连贯交界区域的城市健身绿道。整合三龙湾文化资源,建设岭南文化步道。

同时,三龙湾未来将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旅产业。串联“三字经”启蒙文化公园、碧江金楼、龙舟基地等特色资源,打造佛山乡村振兴“百里芳华”示范带。充分利用古祠堂等特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农村基层优质文化供给与服务的新载体。

三龙湾管委会介绍,三龙湾还将提供高水平、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产品。今年,三龙湾提出“高端艺术社区”概念,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举办艺术文化活动,构筑中轴广场、绿地等艺术交流空间,整合艺文游憩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岭南”文化展示客厅和中欧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珠三角地区极具活力和吸引力的滨水艺术文化游憩地、佛山市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创新产业中心。


专家观点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

三龙湾要参与湾区多元文化创新建设

我们看到广佛同城一路走来,双方共识越来越多,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三龙湾的出现,为重新塑造广佛新关系提供了支点。

三龙湾不是一张白纸,它有深厚的社会积淀、文化传承,是岭南文化中广府文化的发源地,是新时期本地人和外来者共同生活和建设的空间,其拥有的强大优质民营经济也是岭南文化中多元、创新的代表。可以说,三龙湾将代表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多元文化创新建设。

三龙湾有雄厚的先进制造业基础,是对德对欧的窗口,同时也有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三龙湾既要继续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要孕育新时代岭南文化。

设计的价值立场决定着设计的结果。三龙湾的设计应该围绕提升文化品位这个目标。我们曾在三龙湾调研、采风,发现许多佛山商家自己做园林,里面既有岭南园林的传承,也有现代文化的融汇,这些都是佛山民间智慧。民间智慧是个体的,更是多样的,我们的设计要多向民间学习,基于三龙湾的实际去探索传承、创新、发展。


s_21A05_7.jpg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作演讲。/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

在三龙湾可以看到人文佛山魅力所在

三龙湾地处珠三角的南番顺地区,自古水网发达,岭南水乡。如今这里的制造业发达,成为世界工厂。我留意《规划》提出努力将三龙湾建设成为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这里面就需要文化的力量。

我一直认为,三龙湾的命名是佛山史无前例的召集令,它将禅城、南海、顺德的力量集结。三龙湾担负着重要使命,不仅是创新之心,更是文化之心。

在三龙湾,你将可以看到人文佛山的魅力所在。

三龙湾的发展,要注重营造新岭南文化,塑造佛山的人文精神。这次举办三龙湾现代岭南文化学术沙龙,就是要凝聚共识,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三龙湾的多元文化创新发展,让三龙湾现代化的实践成为佛山文化性格的新标志。


s_21A05_8.jpg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王世福发言。/佛山日报记者吕润致摄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覃征鹏、路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