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顺德片区:夜经济业态加速成型

发布时间:2021-05-06 来源:珠江商报

华灯初上,三龙湾顺德片区精彩的夜才刚刚开始。夜幕下的龙舟广场码头,“三龙湾”号游船缓缓启动,两岸的夜景在灯光映射下一览无遗。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前来游玩,泛舟东平河,一边欣赏三龙湾美景,一边享用顺德美食。

随着三龙湾顺德片区夜景亮化二期项目全部完工,片区内夜经济的内涵、外延持续扩展。据统计,“三龙湾”号游船自去年10月运营以来,已开出380个航次,接待游客共计近3万人次,实现了码头区域超150万人流量,成为了佛山“夜经济”的新标杆。

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方面表示,灯光夜景提升进一步点亮了夜经济,今后还将持续注入顺德美食、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体育电竞等新元素,实现跨业态融合发展,让夜经济成为片区内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灯光和人流交织 点亮一座城

听说从东平隧道到陈北大桥之间的东平水道—潭洲水道两岸灯光夜景已全线点亮,家住佛山新城的市民梁晓丽迫不及待邀请朋友一起前来游玩。梁晓丽站在甲板上,第一次以这样的视觉欣赏三龙湾的夜景,游船从龙舟广场起航,途经灯笼沙生态岛、水杉林等自然景观,世纪莲体育中心、坊塔、信保广场等夜景地标,还能近距离观看东平大桥、华阳特大桥、陈北大桥等建筑上的灯光影像。

“这是一次非常有新意的行程,沿途的灯光效果十分震撼,既能看到沿途现代建筑的美,也能感受到岭南水乡的韵味。”梁晓丽说,在船上一边看美景,一边吃地地道道的顺德美食,十分惬意,此行让她们感到新奇和独特。

三龙湾游船项目是佛山首个夜间水上旅游项目,也是全国首个以岭南文化为主题的游船项目。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围绕游船项目,不断完善夜间经济配套项目,使之逐渐成为带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自去年10月1日运营以来,三龙湾游船已开出了380个航次,接待游客共计近3万人次,实现码头区域超150万人流量,其中超过八成是来自佛山本地的市民,成为了佛山夜间经济“打卡点”。

自从灯光亮化升级之后,这里每到傍晚时分,就更加热闹了。在东平河畔,健身广场、湿地景观岛、景观生态湖、休闲广场、龙舟广场等错落有致,灯光与人流交织,裹挟着顺德美食诱人的香味,将这座城市的夜色逐渐点亮。

对于码头区域半年多实现超150万人流量,负责运营三龙湾游船项目的佛山三龙湾蓝海豚文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谢秋桂一点也不觉得意外。“经常有游客早早来到龙舟广场,拍照打卡之余,还会询问哪里有吃饭和消费的地方。”谢秋桂认为,人气旺起来的背后是很大的市场,正在不断带旺潭洲水道两岸的商圈。

而游客对于三龙湾游船的热情,谢秋桂认为主要应归功于沿线的灯光夜景,正是因为灯光夜景呈现的效果好,才能成为网红景观,很多游客是为了打卡而专程前来乘坐游船的。在日常运营中,谢秋桂也留意到,游客最喜欢打卡的点,是世纪莲与坊塔对开水面,坊塔上的灯光高度浓缩了佛山文化特色,剪纸、粤剧、武术等影像轮番上阵,与世纪莲体育中心的灯光一起,构成一幅如画般的夜景。

谢秋桂此前曾在杭州、宁波等多地参与运营游船项目,也曾参与广州珠江夜游筹备工作,他认为就灯光造景而言,三龙湾游船与这些城市相比各有特色。三龙湾游船灯光统一规划、统一控制,整体效果更佳,其中更为关键的是融入了佛山特色文化元素。

对此,不少游客颇有同感。“亮化景观很多样,通过这些光影可以了解到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这也是我邀请外地朋友一起乘坐‘三龙湾’号,一起了解这座城的原因。”梁晓丽说。


跨界融合 不断丰富夜经济新业态

有数据统计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佛山提出加快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将“夜佛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夜间经济品牌。借助这一东风,三龙湾顺德片区围绕游船项目,不断完善夜间经济配套。

对于城市的夜经济而言,年轻人是最重要的消费群体,他们的夜间消费包括餐饮、休闲、娱乐等多种多样的需求。为此,三龙湾游船项目正不断创新,打造“游船+”的新型水上文旅概念,除了常规观光之外,先后推出创意集市、水上花街、年夜饭、小火锅、功夫航班和跨年玩唱会等主题活动,逐步将游船项目平台化、业态跨界化。

比如,今年4月下旬推出的“游轮餐厅”,邀请了顺德名厨掌勺烹饪顺德美食自助大餐,顺德鱼生、顺德拆鱼羹、陈村粉、均安鱼饼、凤城四杯豆豉鸡等近20道顺德特色美食刺激游客的味蕾,目前已有上千名市民体验“游轮餐厅”。此外,针对年轻人对婚礼的个性化追求,游船项目别出心裁地制定“水上婚礼导演”计划。

夜经济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生活质量、开放活跃程度、投资软环境以及文化底蕴的重要指标。三龙湾顺德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灯光夜景和游船只是其中一部分,夜经济离不开消费,需要有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有人参与才能真正拉动消费,夜经济新业态才能真正成型。

值得一提的是,乐从镇目前正谋划打造约300亩美食城,打造800亩美丽田园,作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佛山新城保利洲际酒店已经开业,三龙湾顺德片区还有不少口碑良好的餐饮食肆,布局更合理、功能更完善、业态更丰富的夜经济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来源:珠江商报 记者:黄澄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