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佛山日报

昨日,复旦-季华人工智能算法联合实验室和九韶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揭牌成立,首批引进了3个项目,将为佛山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及精准医疗等提供更多技术支持。

季华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目前已成立10个研究部室,科研人员规模接近1000人,争取到国家和省科技项目50多项、立项经费超过5.5亿元,自主设立启动了81个科研项目并孵化了9家高科技企业,还创立了高水平国际期刊《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

复旦大学近年来不断加强前沿学科交叉布局,相继成立了上海国家数学中心、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学院、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科研机构,以突破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基础理论瓶颈为目标,开展跨学科协同攻关,在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产学研积累。

季华实验室和复旦大学从实验室成立之初便已结缘。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担任季华实验室副理事长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则担任复旦大学与科大智能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目前,季华实验室部署了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高端医疗装备、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新材料新器件研究、微纳制造八个研究方向,算法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曹健林的一句话或许能为此作答:一门学科中数学在其中的应用程度,是这门学科成熟发展的一个尺度。

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在当天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数学的发展要紧跟形势,做应用型的东西,急国家所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同时也要培养更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世界科学发展的数学家。

“复旦大学更加注重理论研究,季华实验室可以与我们共同开展理论研究,同时将研究成果转化到佛山,与佛山产业实现优势互补。”九韶人工智能算法研究院院长冯建峰说,研究院设在季华实验室,首批引进了3个项目,包括工业机器人和无人自主系统等相关项目、面向智慧生产的智能系统以及研究脑健康等的智慧医疗项目,将探索在佛山落地转化。

除了联合实验室,季华实验室近期在先进遥感装备领域也取得突破性进展。4月27日,实验室参与设计研制的首颗卫星“佛山一号”成功发射,该卫星拍摄的首张图像预计将在近两天传回。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