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华实验室首颗卫星“佛山一号”成功升空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珠江时报

昨日11时20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以“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佛山一号等3颗主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佛山一号卫星是季华实验室首颗“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将主要开展柔性平台及一体化设计、相机超轻量化设计、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的在轨验证工作。

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选址于三龙湾南海片区,一期工程已于2020年12月投入使用。

经过两年多高强度的研发工作,季华实验室先进遥感装备研究项目“超高比功能柔性卫星”研发成功,在我国空间微型高分辨率成像相机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佛山一号卫星重量小于100千克,对地分辨率达0.5米,使用寿命3年,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在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防灾减灾、资源开发利用、功能区划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季华实验室计划实现超轻量化遥感装备的工程化、产品化,开拓商业卫星国际市场,在佛山打造柔性商业卫星制造产业链。


(来源:珠江时报 记者:李年智 通讯员:陈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