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十三五”时期CPI年均上涨2.4% 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发布时间:2021-04-13 来源:佛山日报

“十三五”(2016-2020年)时期,市委、市政府全力保障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供需和价格稳定,确保了市场物价温和上涨,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国家统计局佛山调查队昨日发布的佛山“十三五”消费报告显示,五年间,佛山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12.4%,年均上涨2.4%,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十三五”时期,佛山CPI累计涨幅较“十二五”时期(15.3%)缩小2.9个百分点,年均涨幅缩小0.5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末,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叠加影响下,物价指数涨幅明显收窄,2015年CPI回落到“1”时代,涨幅为1.6%。2016年,随着实体经济逐步回暖,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住房价格快速上升带动房租价格上涨,物价指数涨幅重回“2”时代,上涨2.3%。2017年-2018年,宏观经济稳定为物价平稳运行奠定基础,物价指数呈温和上涨态势,涨幅收窄,分别为1.9%和2.0%。2019年-2020年,受非洲猪瘟、环保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存栏量大幅减少,猪肉供应偏紧,猪肉和肉类替代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食品价格不断上涨,CPI涨幅扩大,分别为2.9%、2.7%。

“十三五”时期,全国CPI累计上涨11.6%,广东省CPI累计上涨12.6%。佛山CPI累计涨幅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0.2个百分点。在珠三角九市中居第4位,低于广州、东莞和深圳。

分类别看,“十三五”时期佛山CPI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6涨2跌”。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领涨,累计上涨25.3%,医疗保健、衣着、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累计涨幅较大,分别为18.3%、15.1%和12.6%,四者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军。

佛山经济的稳步发展,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促进了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调查数据显示,该时期佛山居民在健康、居住条件改善、家庭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和子女教育等方面消费需求旺盛,人均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的年均增长速度较快。此外,2015年-2019年,佛山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由61810元涨至86401元,四年间增长39.8%。工资水平的快速上涨,促使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用工成本上涨。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唐易婷 通讯员:佛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