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想三龙湾:五大品牌工程成就新的三山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第一财经

风已至,势已成,未来可期。

佛山三龙湾即将迎来建设的两周年,站在两周年的时间刻度上,往回看,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党工委委员、南海片区建设局局长、南海区副区长盘石说,他最先想到的关键词就是“改变”。

“我们从2019年3月份来到这里,这两年来,整个团队奋力的奔跑,做了大量的工作,三龙湾南海片区已然脱胎换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接下来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新的三山,即新起点、新中心、新产业、新人群。”盘石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说。


新的三山正在崛起

所谓新起点,就是《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中,三龙湾也被寄予更大期待,要打造成为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这也是三龙湾南海片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新的起点。

而规划三龙湾,就是要将这个广佛的边界地,打造成为广佛的新中心。

规划显示:三龙湾属于259平方公里的先导区,一南一北各有一个启动区,南边是15.7平方公里的广州南站-林岳南启动区,以此为基点助力广州南站打造世界上最好的火车站。北边是20.74平方公里的荔湾海龙-三山北启动区,携手荔湾,将货运物流港打造成广佛国际科创港、数字经济港,打造“广佛新西关”。

“南海片区的广佛边界已经不断融合,作为未来广佛新中心的气象已经出来了,这将是一个新的格局,尤其是片区的区域价值和城市能级将获得新的跃升。”盘石说。

而新产业的逻辑在于,佛山万亿以后,如何拥抱新技术新经济,如何在高基数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增长,必须有新的改变,必须有新的支点。

作为三山广佛科技城的核心区——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我们将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瞄准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领域,打造“新技术大脑、新经济引擎、新都市典范”。

虎牙、欢聚、移远、大华、富士康,一批这样的头部企业选择了三山。“我想我们是改变者,是创新者,我们所做的事,所引进的项目,对于佛山这个制造业中心来说,不是在做量的叠加,而是做了质的改变和新的突破,这种改变就是为佛山的制造业创新做支撑和赋能。”盘石说。

新人群定位的就是“人才”,根据预计,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科技人才邀约大会”上签约落户的15个项目,将在未来5年内,为片区新增3.5万以大学生为主体的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新增产业人群规模达到6万人。

三龙湾南海片区当前的居住及产业人口在8万左右,这也意味着片区人口结构的一个根本改变,这就是新人群。“重点项目是产业的承载,科技人才、新人群才是底层逻辑和根本支撑。”盘石说。


五大品牌工程

为了更好的实现新的三山,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五大品牌工程正在全力实施中。

盘石介绍说,五大品牌工程包括“畅达三山”“美丽三山”“智慧三山”“人文三山”“科技三山”。

在“畅达三山”的规划中,将搭建“八横七纵”骨干路网,各级共规划建设重点交通项目30个,总投资320亿元,实现“10、20、60”的畅达目标。2021年我们将紧盯港口路北延,力争实现年内动工;紧密配合,加快地铁4号线、11号线动工;实施港口路路面提升、新交通(环岛南路、林荫大道)隧道工程等25个道路交通项目,总投资34.69亿元。

另外,去年7月2日,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设定“5515”规划目标,积极打造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美丽行动将重点实施34个项目,总投资32亿元,2021年将启动14个项目,总投资15.71亿元。

“智慧三山”中,到2021年1月,南海片区已共建5G宏站166座,率先实现片区30.3平方公里5G信号全覆盖。建设智慧5G三龙湾大道,形成全市智慧交通建设的首个“佛山标准”。2021年重点启动“四横两纵”骨干智慧路网建设,开放更多公共资源和应用场景,预计总投资5.6亿元。

“人文三山”就是要将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融入到这座科技之城的建设和文化中去,加快完善片区的公共服务配套,深入分析梳理新人群对服务、对环境、对配套、对城市细节的偏好,加快建设一座科技新城的商业中心、生态公园、体育设施和休闲空间。

“我们计划6月份就发布和全面启动‘人文三山’的建设。”盘石说。

而“科技三山”是要成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创新极核,实现从科技城到科学城的蜕变。

在五大品牌工程的助力下,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也将于“十四五”时期,在粤港澳大湾区这块热土上大放异彩。


(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