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再迎世界级智能机器人赛事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羊城晚报

佛山三龙湾再迎一世界级智能机器人赛事!4月6日,记者从佛山市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获悉,2020VEX世锦赛中国总决赛附加赛(以下简称“附加赛”)将于4月8日——11日在佛山开赛。预计来自全国选拔出来的300支左右赛队将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展开为期3天的巅峰对决。


1617710299_76732168482bab43c80475afa4016443.jpeg

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现场


据悉,附加赛是由阿里体育有限公司和亚洲机器人联盟共同主办,佛山机器人学院和东莞市博思电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是2020—2021 VEX机器人线上世锦赛前的压轴比赛,也是中华区最后一场有世锦赛名额的高级别赛事。

组委会介绍,附加赛设有VEX IQ初中/小学组、VEX VRC初中/高中组、VEX U大学组等比赛项目。其中,VEX-IQ“拔地而起”工程挑战赛面向8岁—14岁小学、中学生开展,为其提供开放式机器人研究项目挑战;VEX-VRC“合纵连横”工程挑战赛是针对11岁—18岁的初中和高中学生所举办的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机器人项目;VEX-U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则面向18岁及以上的大学生开放。

此外,附加赛中设有专项评审奖以及冠、亚、季军,其中VEX VRC与VEX IQ获得全能奖及冠军的赛队有晋级参加2020-2021赛季美国VEX机器人线上世锦赛的名额。

据组委会介绍,4月10日早上9时到下午4时半,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201会议室同期举办以培养新能力,未来新引擎——中国教育机器人的发展与实践为主题的高峰教育论坛。论坛汇集了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大咖及教育专家学者,以及中小学校长和一线科技教师、教练等中坚力量,通过分享、交流和探索,共同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的发展,以科技之光照耀未来。

为了让学生和家长体验机器人带来的快乐,组委会还在附加赛同期举办以“变、动、思”为主题的机器人嘉年华活动。嘉年华“研学赛”共设6 个比赛项目,包括 “智能细胞”机器人小比赛;“无人机”两人双手趣味操作赛等。其他科教机器人及项目包括AR编程思维体验、MEC人形两足机器人等。

基于相同的STEM教育普惠愿景,从2019年11月底,亚洲机器人联盟和阿里体育合作举办了两届VEX世锦赛中国选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600多支优秀赛队报名,总共吸引上两万人的参与。据悉,该赛事面向全球小学生到大学生,每年吸引着全球40多个国家,数百万青少年参与选拔,是体系最完整、参与范围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的机器人大赛,于2016年作为世界上参赛规模最大的机器人比赛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又于2018年世锦赛上以1648支赛队再次刷新世界纪录。

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正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的精准定位,构建“会展+产业+城市”生态圈,以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附加赛是继去年12月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后又一世界级智能机器人赛事,为广大青少年和机器人爱好者搭建实践、实训和交流的平台,再掀国内智造浪潮。这既是对佛山近年来发展机器人产业成绩的认可,也为佛山未来机器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当前,佛山正全力打造“一核一带一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做强大湾区广佛极点、扎实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壮大。


(来源:羊城晚报 全媒体记者:欧阳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