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

发布时间:2024-01-30 09:49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是佛山市“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重点项目。项目以“水绿香”为理念,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力争把滨河片区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使之成为广大市民享受“高效率、慢生活”的体验区。

W020181012392456515162.jpg


一、地理位置

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部、东平河南岸,是一条带状性的公园,长约7 km,并设置绿道与北滘河岸公园连接,形成30公里长的潭洲水道滨河景观带。新城范围内绿化覆盖率达到40%。2017年10月份佛山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滨河景观带作为创森考评点之一。


二、设计理念

滨河景观带的规划设计以“水绿香”为理念,以“生态、文化、休憩”为主题。在保护东平河生态环境基础上,利用“沿河景观”和“水乡风貌”条件,对河涌、堤岸、内陆景观三大专项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施工,保证了防洪和公园景观的有机结合,形成“河涌—滨水公园—城市绿地”的有机统一。

“水”:以佛山新城交错纵横的水网所形成的城市自然机理为特色,将水引入城市,引入生活,营造城水相依的典型岭南水乡形象。

“绿”:强调佛山新城四季草木常绿,花卉常开的本土地域特色,以乡土常绿树种烘托一个满城绿意盎然的城市意象;通过生态,节能等新型技术的运用,打造一个新型的绿色城市。其中,新城核心区已建成陆上绿道长达25公里。

“香”:以本土特色的香花植物去塑造城市,唤醒遗失已久的岭南香花特色,打造芳香之城。

W020181012392469954801.jpg


三、景观布局

滨河景观带以“生态轴、景观轴、文化轴”三轴融合为手段,力争把滨河片区建成为“文化主题鲜明、岭南特色突出”的城市公园,使之成为广大市民享受“高效率、慢生活”的体验区。

从自然生态角度出发,充分保护东平河原有河滩的生态环境,通过恢复河岸缓冲带,修复沿河浅滩,打造成浅滩、河漫滩等多样的生态水体形态。

在功能上,设置注重其通达性、参与性、互动性,绿道建设贯穿至整个滨河景观带,配套有露天泳场、儿童乐园、五人足球场、篮球场、滑板场、龙舟广场等功能区。公园西区注重的是亲子互动性;东区注重的是景观赏识。

在景观和文化元素上,达到统一融合,以“现代水乡印象”为主题,对河涌、桥梁、商业景观等三大专项进行统筹,同步设计和施工。同时通过叠山理水,修建大型塑山瀑布、山林小涧、望江平台等形式多样的亲水设施,营造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绿相随”的新型城市内河涌景观。建设有展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的“木版画廊”、有展示佛山人文历史的“剪纸画廊”、有国际龙舟赛最佳观赛点的“龙舟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