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4-01-16 08:12 来源: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2003年6月(新城区诞生)

佛山明确“2+5”组团式城市发展模式。提出把位于中心组团中南部的新城区,建设成为佛山现代化大城市的标志性地区。

  

●2003年至2006年省运会前(第一轮建设热潮)

核心区完成首期道路工程等基础建设项目,并建成东平大桥、世纪莲体育中心、新闻中心等重点项目,初步形成新城核心区的空间框架。

  

●2007年(更名东平新城)

佛山市中心组团新城区改名为佛山市东平新城,定位明确为“佛山市的中心城区,中央商务区、总部经济发展区、公共服务配套区,具有浓郁岭南风貌的绿色新城”。

  

●2008年(规划面积翻倍)

东平新城“南延东拓”,总规划面积从原来的44.3平方公里,拓展到88.6平方公里。

  

2009年(第二轮建设热潮)

总投资220多亿元的东平新城文化中心、交通枢纽中心、“CBD”A区、汾江路南延、岭南大道南延、东平学校等十余重点项目全面铺开。

  

●2010年(全力提速)

佛山市要求新城建设要“大提速、大动工、大招商、大发展”。东平小学竣工投用、东平新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新城建设全力提速。

  

●2011年(实施“强中心”,正式更名为佛山新城)

佛山实施城市“强中心”战略,集全市之力建设东平新城。11月17日党代会正式提出,要重点抓好佛山新城(原东平新城)建设,把佛山新城建设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引以为豪的精品。

  

●2012年

中德工业服务区被广东省委、省政府列为省重点建设的六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并作为中德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项目,写入中德两国签署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双向投资的联合声明》,由此跻身国家级合作层面。

 

●2013年

市委市政府决定对佛山新城(中德工业服务区)和乐从镇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实行区镇融合、联动发展机制,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实施、统一管理的佛山新城发展格局。

 

●2014年

成为全国首批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探路新型城镇化。

 

●2015年

中德11个城市首批倡议发起中德工业城市联盟;2015年9月10日,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 +”博览会在中欧中心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开幕式。

  

●2016年

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广佛地铁二期(澜石站 - 新城东站)开通;佛山新城进入地铁时代。

 

●2017年

佛山市文化馆新馆投用;南方影视中心·星星国际影业发展基地落户;佛山新城消防站启用,佛山市公安消防局新城中队正式进驻。

  

●2018年

佛山大剧院正式开业;NBA级体育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投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式、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等活动亮相新城。


2019年(三龙湾挂牌)

经省委编委批准,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加挂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委会牌子,统筹推进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工作。


2020年

三龙湾建设全面铺开,规划编制、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展产业发展、广佛合作等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积极成果。


2021年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三龙湾科技城要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2022年

2022年9月,经省委编办批准,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更名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理委员会。


2023年

2023年8月,市委主要领导到三龙湾科技城调研时指出,三龙湾要落实“全员招商”。三龙湾科技城成立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印发《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产业招商专班方案》,成立三大工作组及八大行业招商小组,积极与区、镇联动,针对高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数字创意等重点产业开展链式招商、靶向招商,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