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科技城发展规划

来源: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    时间:2024-02-04 10:05

佛山三龙湾科技城(以下简称三龙湾)位于广佛接壤区域,与广州南站一河之隔,为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交汇区域,包括禅城区石湾镇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北滘镇、陈村镇、乐从镇部分区域,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是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

三龙湾是佛山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门户枢纽,拥有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开放合作特色鲜明、自然人文资源丰富等优势条件,目前已逐渐显现出创新要素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态势。本着创新驱动、智造引领,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共享、融合发展,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基本原则,规划将三龙湾打造成为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发挥佛山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备和市场转化能力强的优势,积极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高端科研机构,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之路,为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湾区提供支撑。


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立足佛山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强化与珠江东岸的协调联动,加强与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交流,重点推动与港澳高端服务合作,全面深化对德对欧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深化跨区域合作,携手广州南站片区、广州荔湾海龙片区,以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加强规划衔接、政策协同和功能布局优化,突破制约广佛同城化深层次发展制度性障碍,实现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高质量融合发展。


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重现岭南水乡风貌,守护“半城半绿”的生态基底,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孕育新时代岭南文化,提升现代化城市功能,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